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关于开展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的通知

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共衡阳市委组织部人才办  作者: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各相关市直单位(园区)组织人事部门,国、省驻衡单位党委组织人事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我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优秀专家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开展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评选工作。现就推荐人选的摸底工作通知如下:

一、摸底的范围及对象

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企事业单位(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科学理论技术研究、经营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

公务员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列入摸底对象。

二、摸底对象的条件及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业绩突出,在同行业内有较高认可度和较大影响;专业技术人才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技能人才一般应具有国家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近5年来业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科学理论技术研究推广方面:

1.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之一的人员。

2.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以上的主研人员,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及以上的主研人员。

3.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主研人员,获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主研人员。

4.获2项以上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主研人员,获2项以上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的主研人员。

5.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的主研人员,获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的主研人员,获2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的主研人员,获2项市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的主研人员。

6.获省(部)级优秀工艺美术设计一等奖的主研人员,获2项省(部)级优秀工艺美术设计二等奖的主研人员。

7.在农业生产中,通过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获省(部)级以上“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奖”等奖励或荣誉称号的优秀技能人才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8.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技术改造、引进国内外先进项目中,负责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重大贡献,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主研人员或主要技术负责人。

9.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及对外经济交往中,提出具有重大价值的可行性论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相应成果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主研人员。

10.在我市成功申报3项以上专利(其中至少1项为发明专利),并转化应用,取得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主研人员。

11.在推动学科(专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成为我市学科(专业)带头人或主持完成2次以上国家、省(部)、市重大项目研发推广工作,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在市内有重大影响的主研人员。

12.在同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出版过1部以上学术技术理论研究专著,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过3篇以上的学术研究论文,且至少有1篇被国内外著名检索学术刊物收录。

(二)经营管理方面:

13.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4年以上,首创或推广、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有重大改革创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连续3年实现年利税3000万元以上;企业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高于全市企业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的10%,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包括养老、工伤、生育、医疗、失业保险)参保面、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及上述事项的费用解缴率均达100%;工业废水、废气、废弃物达标排放,没有发生较大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建立了市级以上技术(工程、科研)中心;企业被评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的企业主要领导人员。

14.担任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职务4年以上,其管理理论措施具有较高推广价值,已在我市同行业中推广应用,在市内有重大影响;事业单位经营管理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受到省级主管部门、市政府表彰的管理先进单位主要领导人员。

(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

15.教育领域,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或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或2项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受到省级主管部门及以上表彰的特级教师。

16.医疗卫生领域,医疗技术有重大创新,医术水平在国内闻名、省内领先,在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受到省级主管部门及以上表彰的医务人员。

17.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体育等领域,专业水平处于省内领先,在主流出版机构出版过有较大影响的专集专著,或编演剧目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受到省级主管部门及以上奖励的主研(主创、主演)人员;获全国文艺奖、新闻奖、综合奖,在市内外有较大影响,受到省级主管部门及以上表彰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培养出全运会冠军,亚运会或亚委会组织的正式洲际及以上比赛获前3名,奥运会前5名运动员的主要教练员(直接带训1年以上,含主要启蒙教练员)。

18.有精湛的劳动生产或服务技能,在国家级行业技术大赛中取得技术能手(标兵)称号,或获得省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的技能人才。

19.服务业领域,在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旅游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有突出业务成果和重要贡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行业及社会公认度高,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或奖励。

(四)其他方面:

20.专业技术水平精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市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殊人才。

三、具体要求

一要全面把握原则要求。评选优秀专家,是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政策性、导向性强,是全市各类人才关注的一件大事。各县市区、园区、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始终,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社会认可,人才满意,确保推荐评选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要严格执行标准条件。摸底上报名额不作统一规定,不限数量。各县市区、园区、企事业单位要按照摸底范围、对象、条件及要求,真正把业内公认的优秀人才摸上来。对报送人选的材料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降格以求,确保人选质量。特别是同一单位、同一行业领域人选较多时,要对摸底对象的业绩贡献进行综合衡量,确保优中选优。对于弄虚作假、谎报成果、虚报业绩的,实行审核责任追究制。

三要规范人选上报程序。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园区、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纳税地和隶属关系,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自下而上、逐级上报”的方式,分别对本地区、本单位(系统)的人选进行摸底和审核上报。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人选按属地原则,由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园区组织(人事)部门摸底和审核上报;市属参(控)股企业(含投融资平台)的人选由市国资委摸底和审核上报;电力、烟草、石油、交通、通信、盐业、金融等中央、省垂直管理单位的人选按照对口联系原则,由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金融办等市直单位组织摸底和审核上报。

四要认真填报摸底材料。各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指导摸底对象填写好《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表》(附件1),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并签署审核意见,汇总填写《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汇总表》(附件2)。于11月30日前将《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表》《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汇总表》纸质版报送到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

联 系 人:蒋国俊

地    址:市高新区延安路22号市委大院二办公楼2325室

电    话:8866632,15886457462

电子邮箱:nadhjames@126.com

附件:


1.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汇总表

2.衡阳市优秀专家推荐人选摸底表


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