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观夏明翰故居有感

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蒋抒芳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的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2021年6月4日,常宁市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赴夏明翰故居开展“学史崇德——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我们站在革命先烈夏明翰的故居回望党史、学习党史、读懂党史、感悟党史,接受生动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夏明翰的故居。古朴的故居,就像一位老人,欣慰的注视着眼前的美好。穿过田地,绕过池塘,抚摸着垂在肩头的柳絮,走进了端庄朴素的故居。故居为典型的清代湘南民居建筑,大院坐北朝南,土砖木结构,二进六厢,有45间房屋。房屋里陈列着夏明翰及其家人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每一张照片,每一段简介背后都有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故事。通过参观故居和讲解员生动的讲解,革命先辈夏明翰的事迹仿佛历历在目,而他的革命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一)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夏明翰的一生,无论是生,还是死,都轰轰烈烈,凸现了中共党人的卓越风采。他之所以能在危险之时挺身而出,在死亡面前毫不畏惧,关键就在于他坚信“主义真”。自从接受马克思主义后,坚信共产主义,并以此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毕生未曾动摇过。

今天,时代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夏明翰当年所提出的“主义真”,即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失去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失去了思想基础,失去了政治根本,前进就没有方向,追求就没有目标,就会迷失自我。理想信念是支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第一要素,离开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先进性就无所依存。

(二)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

夏明翰出生在封建官宦家庭,衣食无忧。但他不贪图安逸,不迷恋富贵,从小就立下了救国救民的大志,以己之躯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在接触马列主义后,他就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为了这个信念,他离开封建家庭,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为了这个信念,他把自己的女儿取名“赤云”,誓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了这个信念,他引导弟弟妹妹投身革命;为了这个信念,他不遗余力地组织和领导了一系列革命运动和武装斗争,给反动派以沉重打击;为了这个信念,他面对敌人的屠刀,泰然自若,视死如归。夏明翰这种对革命理想无比执着,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精神,正是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最完美体现,也是中国革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低潮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

(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夏明翰投身革命后,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难,四不怕死,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哪里有困难就战斗在哪里,人民需要什么就奉献什么。1927年马日事变后,敌人疯狂反扑,不少共产党员惨遭杀害,面对革命低潮,他没有退却回避;面对亲人的牺牲,他没有恐惧消沉,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坚持革命,并以:“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家头,何以谢天下!”表示自己的决心。1928年他调任湖北省时,当时的武汉已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下,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不畏艰难险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勇敢地组织和领导革命,直至牺牲的最后一刻。

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信仰。夏明翰有信仰,是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他毕生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他用生命铸就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已经融入民族精神之河,成为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精神旗帜。他“党性很纯洁,没有一点儿花招”;他坚守自己的红色信仰,永不退色,是共产党员永远的榜样。

缅怀夏明翰,是为了坚定信仰,做个合格党员。

学习夏明翰,是为了不忘初心,开创美好未来。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