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平凡岗位上伟大的人——郭明义的故事

时间:2013-10-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人们仰视伟大,崇敬伟大,可有时很难发现伟大,更难想象伟大会在自己身边。但郭明义,却实实在在是他所在的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的干部和群众,在一个叫作“采场公路管理员”的平凡岗位上找到的伟大的人。
  工友们说,郭明义的伟大,在于他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在于不图名利,不计得失;干部们说,郭明义的伟大,在于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在于勇挑重担,争创一流。
  走近郭明义,我们一直在找寻这种伟大。
  他外表普普通通。难怪有人说,在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你可能认为报告团中的某个人是他,结果最没想到的那个人才是他。
  他的经历也没什么特别。
1982年从部队退伍来到公司,先后做过驾驶员、宣传干事、统计员兼人事员、英文翻译等工作,1996年至今的15年,一直在茫茫铁矿山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
  他的事迹也不轰轰烈烈。
  身为干部,在采场却一直和工人扎堆儿干活,15年,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的活儿他都抢在前头。
  身为劳动者,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15年,他在一个岗位上就累计献工15600多小时。
  身为管理者,他制定的技术标准、考核办法等,填补了公司采场公路建设上多项空白。
  他的话更简单。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党员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党员就要有螺丝钉精神”。
  原来郭明义心中,是一直把党员的作用和“螺丝钉”的作用画等号的,他把螺丝钉精神当作自己一辈子的人生追求。在他看来,只有亿万颗“螺丝钉”正常高速运转,国家和民族才会发展富强。
  解读郭明义,我们蓦然发现,他的伟大,在于他平凡的定位,30来年,他就是“党员”和“螺丝钉”。这个定位,是他所有行动的起点和终点,是他“伟大”的出处。

我们蓦然明白,当前现实中,郭明义能巍然屹立于工人和干部心中,深深影响并带动他们,正是因为党员的螺丝钉精神。一个原则——要做就做最好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在他看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忠于职守、全力付出、追求卓越。这是尽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本分而已
  什么叫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容易,把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就是不容易。郭明义多年来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颗螺丝钉,把别人看来很简单、很容易而又不屑一顾的事,认真做到极致。
  从高处远眺齐大山铁矿,40多公里长的采场公路层层叠叠、蜿蜒曲折。
  这些公路就像是维系矿山生命的血管,承担着矿山每年5000多万吨矿石、岩石的输出和转运。一旦“血管”发生阻塞或断裂,没有得到及时修补,就会给矿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把维护公路的重任交给郭明义,历任领导们都放心。
  郭明义先后调换过多个岗位,在每一个新岗位,他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迅速成为行家里手——
  参加工作的第2年,他创造了大型汽车司机单车年产最高纪录;
  当汽运车间团支部书记,他所率领的支部成为鞍钢团委命名的标杆支部;
  做宣传部理论干事,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
  从机关调到机动车间任统计员兼人事员,他业绩一流;
  在齐大山铁矿扩建办任英文翻译,他是外方专家最信赖的合作伙伴。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郭明义多年坚守的一个朴素原则——“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在他看来,忠于职守、全力付出、追求卓越,这都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本分而已。
  每天在落差200多米的采场各作业平台检查一遍,至少要走10公里。从1996年走到今天,算起来他已经走了6万公里。
  他对施工质量要求严、标准高是出了名的。郭明义坚持的原则:因为返工有怨气的人打我骂我都可以,但修路质量必须达标!
  党员的先进性不靠宣言,重在行动。在困难面前走在先,这就是最好的榜样。
  20082月,被称为“亚洲第一移”的齐大山铁矿矿石破碎站下移工程开始了,矿里下了突击令——12个小时内修好路面!
  将一座高20多米、宽15米、重900多吨的钢铁建筑物用特种车移走,如果路面稍有不平,就会造成侧翻。
  当时,采场雪花飞舞,寒风刺骨,皮带下面的矿石堆早已冻住了,推土机根本推不动,只能用钩机锤头一点点地打,路因此修得异常缓慢。
  郭明义患了重感冒,一直在打冷战,谁劝他下山,他都不走。
“这么关键的时候,我怎么能不带头坚持? ”就这样,为保证破碎站顺利下移到新的工作平台,郭明义一直在现场指挥监督,从早上5时一直站到第二天凌晨2时。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鞍钢生产遇到了困难。郭明义不仅组织了保产突击队,还想方设法进行管理创新,缩短汽车运距,发挥铲运设备效率,降低采矿成本。在郭明义的带领下,每条道路工期由原来的平均3天降为2天,这样就可以每年为企业多创效益1500万元。

近几年,采场的主次干道路面维护质量逐年上升,星级公路达10公里,公路达标合格率98%。齐大山铁矿连年名列全国冶金矿山企业电铲、生产汽车效率第一名。一种信念——为党的事业身心相许
  扪心自问,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你能坚持多久?三五天,半个月,一个月,或许没一个人敢说能坚持半年的。但15年,他在一个岗位上累计献工156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
  甘做一颗螺丝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甘做”,要求具有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不急功近利求政绩,不哗众取宠争虚名。从这个意义上说,螺丝钉精神体现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了一种信念。
  “从入党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跟党走,多为别人奉献的人生道路”。为党的事业身心相许,是郭明义奉献的源泉。
  没到过矿山采场的人,想象不到那里的艰苦。
  齐大山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采场里的气温,冬天比外面低5℃,夏天比外面高10℃。
  越是天不好,修路的任务就越重。修路工们驾驶着各种车辆,还可以在驾驶室里吹吹冷风热风,而郭明义却要一直站在外面查看施工情况,赶上雨雪突降、风沙来袭,连个避一避的地方都没有。
  采场也是危险的。几十台电动轮汽车,最大的自重100多吨、载重190吨,不要说整车,一个车轮就有3米多高。这些车都有15米的望死角,个头不高、又黑又瘦的郭明义每天都要上百次地穿行在这些庞然大物身边。
  其实,作为技术干部的郭明义完全可以不用每天到采场,也不用每天十几个小时和一线职工们奋战在一起,他完全可以布置完工作后就在办公室里坐着,但他选择了全身心地付出。
  自从担任了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每天早上5点钟从家里出发,走上40多分钟,提前两小时来到工作岗位。一双脚板,一走就是15年。
  矿里的职工们说起这件事,没有一个不佩服的,有时大家还忍不住彼此问一句:要是让你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你能坚持多久?
  有的说能坚持三五天,有的说能坚持半个月,有的说能坚持1个月,就是没一个人敢说自己能坚持半年的。15年来,郭明义累计献工1.56万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
  15年来,无论是漫天飞雪,还是大雨滂沱,没什么能阻挡住郭明义的脚步,而且天气越是不好,他就越比平时到得早。
  20067月的一个夜晚,天降暴雨,一条白天刚刚铺好的坡道在暴雨的冲刷下出现了险情。下半夜1点多,郭明义给正在值夜班的同事高森山打电话,告诉他自己马上赶往采场。望着采场公路,高森山心想:平时郭师傅都是走这条路,有急事就会翻那边的山坡抄近道过来。今天这么大的雨,那个山坡可没法翻。正想着,他忽然看到郭明义正冒着滚落的危险,从足有45度的陡坡上跌跌撞撞地赶过来。郭明义浑身是泥,脚也破了,雨水顺着头发直往嘴里淌。顾不上说别的,郭明义见面就喊:“抓紧时间修路!

  常有人问郭明义,你怎么就能做到天天这样?郭明义总是轻描淡写地说:“不早点来看看,心里不踏实。
”其实,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品质,谁能做到这份坚持?而如果没有愿意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的信念,又哪来的这份意志?
  30年来,郭明义奉献给企业的不仅是时间、青春和汗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即使需要他献出生命也毫不犹豫。
  2007年,矿业公司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矿产资源保护活动,郭明义主动报名加入护矿队,每3天值一个夜班。每次巡逻时发现异常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一天凌晨,郭明义巡逻时发现一伙人正在偷矿石,他立即上前制止。这伙人拿出刀恐吓郭明义:“赶紧让开,不然废了你! ”郭明义毫不退却,他甩掉上衣,拍着胸口说:“看你废我哪! ”这伙人一看,真是遇到了不怕死的人,丢下矿石落荒而逃。一股劲头——永不生锈永不松动
  螺丝钉永不生锈永不松动,必须具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地实现一名产业工人在国家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价值

  有人说螺丝钉精神在当今社会已过时了,它等同于平庸,没有远大志向;等同于没文化,只会贡献体力。对照一下郭明义,这个说法不攻自破。
  郭明义写过一首诗:我是一名党员/站在庄严的党旗下/举起自己的右手/宣誓宣誓宣誓/这崇高的承诺/需要用一生去实践
  郭明义的这首诗,也是他对党的承诺。他深知,要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仅有坚定的信仰和十足的干劲是不够的。就像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和松动一样,自己只有不断学习、练好本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实现一名产业工人在国家和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价值。
  郭明义抓紧时间拼命学习的那股劲头,从年轻时就开始了。
1982年参加工作后,家住齐大山矿区的他,每天骑车来回20多公里到市内上夜校。
  在郭明义看来,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应是有所专长的。他参加了统计员全国考试,是当时矿山公司唯一获得资质证书的人。他还掌握了采矿地质和公路建设等专业知识。
  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应是放眼世界的。郭明义学了十多年英语,在齐大山铁矿举办的英语强化班里,他是班里年纪最大、也是进步最快的学员。
  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应是全面发展的。他学习计算机,又读完了经济管理成人本科。
  新时期的产业工人也应是讲政治的。30多年来,郭明义始终不放松对党的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并找机会深入浅出地向职工宣传、讲解。
  不断给自己充电的郭明义仍像当年当兵那样,一边时刻储备着战斗力量,一边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
  1993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齐大山铁矿扩建工程开工了,郭明义学了十多年的英语有了用武之地。矿长点名让郭明义负责33台电动轮汽车组装的现场翻译和资料翻译工作。
  每次对着进口备件做翻译时,郭明义都习惯性地检查一下备件的质量。在检查中,他发现5台美国制造的电动轮汽车有后轴箱开焊、电机烧断等重大设备质量问题,就用相机拍下来并写出中英文说明。面对如山铁证,外方公司心服口服地赔偿了矿里10万美元。
  如果说完成好分内工作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最基本要求,那么不墨守陈规、以科学态度大胆创新,就更体现了共产党员与时俱进的先进性。郭明义赋予了一颗螺丝钉新的时代精神。
  郭明义不仅每天对工作现场进行观测、记录,还研究国内外其他大型矿山企业公路管理的最新理念、技术和工艺,与大家研究制定了《公路、支线、铲窝维护技术标准与考核办法》、《采场星级公路达标标准与工作流程》等技术标准和工作制度,填补了矿业公司采场公路建设上的多项技术空白。如今,已经52岁的郭明义依然在劳累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来读书、写作,他的那股学习劲头始终如一,30年来从未改变。
(蒲若梅 侯国政 金荣生 王笑梅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