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身边的感动:王文远--一根银针寻创新

时间:2020-10-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阅读提示】  他为了突破传统中医经络体系,以身试“针”、体验针感,全身被扎得“千疮百孔”;他的平衡针灸治疗方法“3秒见效”,成为中医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典范;他举办学习班、培养技术骨干,把自己的看家绝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社会,只为造福更多的病人。他,就是北京军区总医院针灸专家王文远。

  

  “王军医,我终于找到您了。我可是找了您40年!”在北京军区总医院东区平衡针灸专家接诊室,一位花甲妇女紧紧地握住王文远教授的手。

  老人来自天津大港油田,40年前生完孩子后落下“月子病”,正赶上王文远所在部队下来巡诊。王文远在她的额头扎了一针,腰立刻就不疼了。“您那一针让我记了半辈子,今天我就是奔着这一针来的。”

  王文远,北京军区总医院专家组专家、全军平衡针灸治疗培训中心主任。经过40余年潜心钻研,他创立了平衡针灸新理论、新方法、新穴位,形成了“安全简便、一人一针、一穴多病、3秒见效”的中医特色技术优势。

  以身试针,寻找新穴位

  “我就对照人体解剖图,在自己身上一针一针地体验针感”

  1964年,王文远应征入伍。当时,步兵战士中肩、腰、肘、膝等伤痛现象极为普遍,打针、吃药都不管用,王文远就用针灸为战士们治疗。但是,传统针灸治疗伤痛有40多个穴位,一扎一大片,疗效也慢。能不能找到几个特别管用的穴位,一两针就见效呢?王文远在思索。

  有一年,王文远到河北承德雾灵山巡诊。那里的山民由于长期从事砍柴、运货等工作,得肩周炎的非常多。王文远采用传统针灸治疗,发现有的病人症状不但没减轻,反而加重。

  “带着这个疑问,我就对照人体解剖图,在自己身上一针一针地体验针感。”几年下来,王文远全身被扎得“千疮百孔”,有时候因为针感过强疼出一身冷汗,甚至出现晕针现象。但是,他从未放弃探索。他希望能突破传统中医经络体系,在外周神经上寻找新穴位以更有效地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

  1972年的一个冬夜,王文远又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身上一针一针地试验。“突然间,在扎到小腿腓浅神经时,在大脚趾与二脚趾之间产生了一种很强烈的触电般针感,这种感觉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后来经过反复试针,他发现针刺这个神奇的穴位,能使臂膀疼痛顿消。于是,一个新穴位诞生了,王文远将其命名为“肩痛穴”。此后,王文远陆续在神经干和神经支上找到了能够治疗全身疾病的38个穴位。

  创新疗法,打通人体高速路

  他创造的平衡针灸定位神经,传导速度快,如同人体“高速公路”

  王文远创造的平衡针灸是利用人体自我平衡功能,通过针刺外周神经靶点,在大脑中枢的整合下,达到对病变靶位的修复平衡。平衡针灸的目的不是直接治疗疾病,而是让病人自己治疗自己。

  那么,平衡针灸“3秒见效”的奥秘何在呢?王文远说,神经干、神经支传导速度快,以每秒钟100米的速度进行传导,如同走人体信息“高速公路”。传统针灸是针刺经络,传导速度每秒钟0.1米,必须留针30分钟,如同走人体信息“县级公路”。因此,平衡针灸可使90%以上的病人“3秒见效”。

  为证实这一研究成果,中国中医研究院曾进行多次动物实验。结果表明,针刺该穴有明显的镇痛作用。2008年,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动物试验证实,平衡针灸的疗效是在大脑中枢的调控下,释放了大量的神经递质产生镇痛效应。经全国多家医院临床验证,平衡针灸技术对于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脱出症、骨性膝关节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中风后遗症、神经性耳鸣、面瘫等多种疾病有明显疗效。20世纪90年代,中国中医研究院组织在全国推广平衡针灸技术。2002年,平衡针灸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针灸专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程莘农认为:“平衡针灸的理论是新的,方法是新的,每个穴位是新的,形成了中医的重要技术优势,是对我国传统中医的重大创新。”

  不遗余力,推广针灸绝技

  “我就是想让这样的中医绝技广泛传播,造福更多的病人”

  “我入伍40多年,就做了一件事:用平衡针灸技术诊疗部队训练伤。”王文远说。近年来,他深入全军7个战区和海军、空军、二炮、总装系统的2000多个连队,治疗训练伤10余万人次。平衡针灸技术实用、简便、易学、价廉,深受广大基层官兵的欢迎。

  王文远一生追求事业,淡泊名利。曾有人想买断他的技术,还有人高薪邀请他去开诊所,王文远都拒绝了。几年来,他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社会,先后举办军内外学习班200期,培养了3万多名技术骨干。“只有把好的医疗技术留在基层,才能更好地为部队官兵服务。”王文远说。

  有人提醒王文远:“平衡针灸是你的看家绝技,不要轻易外传。”王文远却说:“我就是想让这样的中医绝技广泛传播,造福更多的病人。”

  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建立了平衡针灸治疗中心,召开了四届平衡针灸国际会议,平衡针灸成为中医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典范。

   “发展与创新是中医的生命所在,光继承,没发展,中医就要衰落。中医只有创新,才能走得更远。”——王文远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