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坚决贯彻八项规定 切实转变党的作风

时间:2013-10-18  来源: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 李良栋   

同志们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切实转变党的作风。党的十八大召开,已经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了,全国两会结束也已经有好多日子了。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的目标和各项规划和部署,应该说我们面前面临的任务是相当繁重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一连串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但是大家都看到,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伊始就以一个全新的形象、一个良好的作风展示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刚刚成立不久,就通过了认真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在全党的范围内,为我们切实转变党的工作作风,重新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开了一个很好的先河。

为什么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进程中,在众多的任务压在我们头上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党中央会把转变党的工作作风作为十八大以后开局的头一个重大的举措呢?我想它是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正确地指出,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顿“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十八大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个论断,找准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与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密切的血肉联系,找到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同甘苦,共患难,在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保障。

为什么说认真转变党的工作作风在当前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呢?我想按照以下几个部分,向同志们汇报一下我个人的认识。

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克敌致胜的法宝

第一个部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克敌致胜的法宝。

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道,从事革命和建设,已经有90多个年头。90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转危为安,不断战胜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是依靠着这个党特有的一些优良传统和政治法宝。

中国共产党有哪些优良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呢?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能够战胜敌人,克服困难,有三大法宝。那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又不断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说艰苦奋斗的作风,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密的依靠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上空谈的作风,反对形式主义,真抓实干的作风。这些作风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它自身建设和领导革命建设历史进程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政党的一个非常重要明显的标志。

我个人认为,这些传统这些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转危为安,不断壮大的一个根本的政治保障。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建立90多年来,不是在一帆风顺中走过的,国防大学有一位教师曾经写过一本书叫《苦难的辉煌》。我想这个书名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既光荣伟大,但是又痛苦艰难的历史发展进程。

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能够战胜困难,战胜敌人,最终获得胜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原因,或者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保障,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我们党这些独有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才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实现了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大家都知道井冈山时期,空军初创,四面受国民党军队的围剿,相当艰难,如果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不可能在罗霄山的主脉,坚持了第一块红色政权和红色根据地,继而发展到江西、福建和湖南的一部分,为中国革命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小米加步枪,日本帝国主义凭借它的装备、军力,对中国实行侵略,当然也对整个亚洲实行侵略。但是为什么经过八年奋战,我们这支小米加步枪的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倒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那就是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无论条件怎么艰苦,无论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多少困难,我们党始终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这一连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才能够战胜困难,取得革命的胜利。

前一段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南泥湾》,本来我以为《南泥湾》描写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根据地,在当时后勤供给保障不足的条件下,为了解决前方抗日的将士吃饭穿衣,保证抗日战争能够顺利的进行,我以为就是很平常的开荒种地。南泥湾大家都知道,脍炙人口,众人皆知,包括今天我们还在唱着郭兰英唱的花篮的花儿香。

但是看完这部电影以后,我觉得我作为一个观众心灵发生了极大的震撼。南泥湾开荒,军垦不是一件一帆风顺的事情,初到南泥湾,到处是野兽,成群的饿狼,我们的战士为了找水,活活地被狼群咬死。粮食一时供应不上,南泥湾先遣的开垦队,其中有一些人活活饿死。

所以,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们能够扛得起这南泥湾,我们就能托起一个未来的新中国。看完了电影,确实我们思绪万千,才真正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这个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什么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不被困难所吓倒,而能战胜自己的敌人。因为他有一种精神,有一种勇气,这种精神,这种勇气,就来自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指导。我们正是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我们才批评了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我们才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不是简单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依靠28年的时间,我们就赢得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建立了一个红色的新中国。

中国的国情,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反对派统治力量集中在城市,而广大的农村,统治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中国革命只能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而不能像前苏联那样,依靠城市武装起义,炮打冬宫,阿福洛尔一声炮响,一下子就获得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没有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没有一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国情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是不可能走出一条革命胜利,建设成功的道路。

同样,改革开放以来也是如此。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或者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不把马克思主义同社会主义的理念,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同中国具体的国情结合起来,我们不可能走出今天这个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还面临着一连串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但是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中国的生产力不断地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相对正在发生改善,这是客观的事实。我们也正是依靠艰苦奋斗,一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这样一整套的优良传统,我们才成功的、胜利的赢得了三年革命战争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由错综复杂的历史条件下,恩格斯所说,历史的平行四边形形成了一种合力,使它能够获得成功。

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力量,一个重要的张力,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它自己特有的传统和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赞同。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曾经看过一部总政话剧团拍摄的描写解放战争胜利的一部话剧,当时陈毅同志带领警卫员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赶赴山东战场指挥作战。结果山路上他碰见这样一个事情,一位老农民的儿子已经在战场上牺牲了,他的父亲和他作为未亡人的儿媳妇,为了支援前线的解放军战士打仗,把自己家里的小米,用独轮车爬过崎岖的沂蒙山区的山道,给前线的解放军战士送军粮,但是他们自己舍不得吃,一路上老人饿晕了,儿媳妇急切的呼唤老人,希望他尽快苏醒过来的时候,陈毅同志和随行人员赶到,看到了这个场景。

陈毅同志当时单膝跪下,向老人说,老人家,如果我们共产党人能够报答你们的话,那就是我们将给你们带来一个真正自由、幸福、平等、富裕的新中国。我们党是靠这些赢得人民军队的拥护和支持的,正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养育了我们,保证了中国革命不断地转危为安,取得了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新中国建立以后,确实正是由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党才一步又一步地渡过了历史难关。大家想一想,三年灾害,就是五八年大跃进,人民公社,实行三面红旗的时候,在经济政策和政治路线犯左倾错误的时候,再加上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当时粮食极度紧缺,物质保障极其不足,人民生活相当困苦,有一部分地区的人民群众确实是活活饿死。如果人民群众不能够理解我们共产党,不能够支持我们共产党,人民群众在那个时候就可以抛弃我们的。但是恰恰在那个时候,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包括我们党的领袖,和人民群众一道,节衣缩食,渡过难关,这就说明党什么时候以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人民群众就能够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就能够真正的获得人民群众的不断的拥戴。

改革开放以来的事实也客观的告诉我们,我们什么时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艰苦奋斗,我们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那个地区,那个部门,改革开放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不断获得新的成果。

我们想一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一些地区之所以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局面,应该说

  


是那里的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同甘共苦,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搞那些形式主义,不搞那些形象工程,而是急老百姓之所急,解老百姓之所难,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在实处,那里的改革才会取得真正的成绩,那里的改革、那里的社会主义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正的理解和拥戴。

所以,事实客观地告诉我们,历史也无可辩驳的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真正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的事业就会不断发展,就会不断的胜利。什么时候我们丢弃了这些传统和作风,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就要发生挫折,遭受损失。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我要谈的第二个部分,就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大家都知道,它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一个是从人事上组建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政治路线上,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目标上,就是它进一步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并且为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目标,进行了具体地任务规划和部署。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任务,万众一心,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用未来不到七年的时间,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在实处。

鸦片战争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等待它的就是屈辱的地位和悲惨的境遇。

鸦片战争一百多年了,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追求的是什么?就是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个目标,在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两代手里一定要实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和全国人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用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具有自己的特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能够进入现代化,但是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却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相当艰难。

而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没有这个阶段,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程度和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2020年,必须建成小康社会我认为是背水一战,无路选择,必须坚定不移的实现这个目标,完成这个任务。

党的十八大,确实全面的规划了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但是实现这些目标,完成这些任务,确实是非常艰难的。时间紧迫,形势逼人,任务繁重,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上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这就要求首先我们要实现经济转型,从原有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化,真正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到了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一些学者和专家认为这个没有什么可难的,甚至有一些地方翻两番、翻三番都可以。但是在全国的范围内,在七年之后,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是切实可行的,是理智冷静的,是我们党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得出的结论。

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必须看到由于中国现实的国情,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城市和农村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沿海发达地区可能实现翻两番、翻三番,但是老少边穷地区,由于历史上遗留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实现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一番,其实是要经过艰难困苦的努力。

不管是发达地区也好,还是不发达地区也好,实现经济转型的目标,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人均比2010年翻一番,要通过一连串的经济建设、经济体制的改革任务来实现的。所以党的十八大正确地指出,要进一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正确树立好政府的宏观调控和依靠市场资源,来促进经济活力,两者之间的辩证互动关系。

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毫无疑问,这是当代中国社会一场深刻的社会历史变革,这场变革在一定程度上,比民主革命复杂得多、艰难得多、曲折得多。

民主革命28年,呼啦啦我们就胜利了。但是改革开放30多个年头了,将近40年了,无论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的构建,乃至生态文明的实现,恐怕离我们追求的目标存在着很大的距离。而大家看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多来,确实是客观的告诉我们,它给中国经济生活注入了活力,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尊重价值规律,讲求竞争规律,确实是使我们的经济生活、经济效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该说,我们的生产力快速发展,中国的国力正在不断增强,人均生活水平正在大幅度相对改善,主要是发展市场经济以后的事。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以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在党的十四大之前,在我们还没有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标之前,只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探索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当时并没有完全解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根本出路,是党的十四大以后,我们才解决了,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能够结合起来的问题。但是必须看到,把社会主义跟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前无古人,相当艰难。在马克思主义的书本里找不到现存的档案,只能通过实践,艰难困苦的进行探索。

比如说社会主义,要坚持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当然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坚持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当然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他要坚持整个社会最终走向共同富裕的,而不是两极分化。社会主义最根本的特征是整个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同西方资本主义,事实上同两极分化是一个最明显的本质性的差别。把社会主义这些价值理念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基础,遵循价值规律,讲求竞争规律,结合起来不容易的,我们现在面临的一连串矛盾问题,都是这两个结合的过程中,没有完全结合好,而产生而引发的。

一方面,党的十八大正确地指出,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各种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政治经济改革,为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环境,创造条件,减政放权,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给予更大的经济自由。真正充分尊重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基础的作用,尊重看不见的手在经济生活中的功能和作用。

但是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是追求公平正义的,是追求共同富裕的,市场不能自发地解决公平和正义问题,需要政府合理的、适当的、有效的宏观调控,利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一方面为市场发展提供环境,创造条件,而另一方面呢,又真正的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什么人民群众现在对我们的分配存在着严重的差别,相当不满。为什么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是因为少数人利用权力,掠夺贪占了整个社会的共同资源。为什么人民群众急切地盼望我们的社会保障体制机制能够不断地扩大,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真正向克强同志所提出的那样,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原因就是人民群众追求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实是非常艰难。把政府的宏观调控,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跟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这只看不见的手,两只手结合起来,西方几百年都没有解决好。

2008年以来的危机,客观的说明完全听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不能解决经济社会中全部的问题,甚至引发动荡和困难。但是过分地使用凯恩斯主义当年使用过的一些做法,政府过多的干预经济,甚至政府过分的主导了经济,同样也不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促进市场的活力。所以中国共产党人,积极领导下的人民政府,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把尊重市场资源作为配置的基础,和政府合理有效的宏观调控统一起来,结合起来,找到一个结合点,才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顺利的发展提供条件,创造保证。

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国民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我们一定要调整改变我们现有的经济结构,改变以往过多地依赖外贸出口和政府过度投资来刺激经济发展的做法。2008年事实已经告诉我们,过度的依赖外贸出口,结果一旦发生问题,2008年以来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继而是经济危机,就告诉我们难以为继。而政府过多的刺激经济发展,有着合理的地方。比如说对待危机,政府不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危机和难关我们是渡不过的。但是在市场经济常态发展中,恐怕过度地依赖政府的投资刺激经济的发展,就会引发一些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真正扩大内需,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这样一个结构调整,该怎么能够尽快地落到实处,在产业结构同样是如此。怎样加强第一产业,就是农业,怎样创新第二产业,用科技统领工业发展,改变过去那种密集型的、粗放型的经济活动方式和生产方式。这些最主要、最根本的还需要不断地扩大第三产业,增强第三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比例,无论是哪行业,经济发展都需要战略调整和创新驱动才能够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在创新上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这个国家要想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昌盛,人民幸福,同样是不可能的。改革开放以来,应该说我们的创新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我们知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在我们的整个社会生活中,并没有完全充分地体现出来,我开个玩笑,电脑是我们发明的吗?手机是我们研究出来的吗?但是我们搞山寨版是世界第一流的。

但是长期依靠山寨版复制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创新,要有科技创新,而没有制度创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作为保障,科技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还要在未来的七年中,真正实现城乡发展的一体化,使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齐头并进,完成了中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中国14亿人口,9亿多是农民,农民不进入现代化,中国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现代化,中国农民的现代化就是逐渐走向工业化,逐渐地走向城镇化,城

 




镇化不是城市化。我看有一些学者说,农民工进城就是实现城乡一体化,解决三农问题的最好出路,我不赞同这种看法。我们应该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带领农民一方面创新产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引导农民离土不离乡,逐渐的建设发展成千上万的星罗棋布般的中小城镇,用这个来实现中国农村的城镇化,这是它的主要出路。

农民工进城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权宜之计,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主要办法。但是,实现中国农村的城镇化,实现城乡发展的一体化,都是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不是靠空谈、抽象的议论能够解决的。与此同时,我们还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从过去简单的引进来到合理的、更高水平的走出去,都值得我们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花力气下功夫;在政治建设上,经济基础发生变化,政治上层建筑不可能不调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现实告诉我们,生产关系的调整,每向前推进一步,它都内在的、客观的要求政治上层建筑调整,政治上层建筑调整不能超过经济体制改革之前,但是绝对不能长期滞后于经济基础的调整,也就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正确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政治发展的目标是人民民主不断地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势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制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的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要完成这些目标,党的十八大正确地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而在未来的七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着一连串繁重艰难的任务。

比如说怎样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完善我们现有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些制度从理论追求上看,从法律设计上说,是符合社会主义主权在民的原则的,为人民群众在政治上当家作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为什么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在实践中并没有充分的得到体现呢?就是这些制度作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体现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群众在政治上当家作主,但是这些制度里面的具体制度、运行机制、操作程序,存在着一连串矛盾、问题和弊端,影响阻碍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不断发展。

所以,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地完善这些制度,真正体现出这些制度应有的功能,使人民群众真正能通过这些制度,实现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在政治上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要求,那就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民主区域自治制度,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把这些制度的优势、功能通过改革充分地发挥出来、体现出来,用事实证明,社会主义能够发展民主,社会主义能够健全法制。

而政治体制改革在前进的道路上,还要集中精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比如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第二轮大部制改革,目的都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和现代法制型政府,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市场经济不能顺畅发展,和谐社会难以早日建成,我们要建立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这个体系在当前来说,非常必要,十分突出。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由计划走向市场,由相对贫穷走向相对的富裕,在这个社会历史过程中,我们党内某些人,社会中的某些人,利用权力寻租,使权力走向自己的反面,发生异化,产生贪污、腐败现象,这是社会转型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其他发达国家也存在着腐败的问题,但是我们社会转型的时候,腐败现象相当的激烈,问题暴露的相当突出,人民群众高度关注非常不满。腐败玷污了我们党的形象,腐败背离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腐败不除,党无宁日,国无宁日,而且腐败的问题,一方面要依照法律,严厉地打击和惩治,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权力设置的时候,制约就要走进来,权力运行的过程中,又始终受到来自各个相关方面的制约,用权力来制约权力,权力运行的结果必须受到制约和监督。但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我们前面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我们不能照抄照搬美国的三权分立,美国的三权分立是符合美国国情的,但是不能简单的照抄照搬到中国。为什么呢?如果照抄照搬到中国来,我们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就下降,三权分立的立法、行政、司法三个平行设置,彼此才能有效地制约。退一万步说,把三权分立拿来,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就下降了,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理论上说,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人民通过选举人民代表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政府机关和司法机关,一府两院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向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人民代表大会从法律说,具有很高的权力、权威。但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地到位,如果这个时候,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下降,社会主义国家主权在民的原则,可能就要受到歪曲,人民在政治上当家作主就失掉了一个平台。

所以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简单地照抄美国和西方的三权分立,但是三权分立后面的原则,权力必须科学设置,彼此应该有效制约,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我们应该研究的、借鉴的吸收。

怎样从中国国情出发,建立一整套中国特色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是我们在反对腐败、规范权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面临的同等重要的任务,这个问题不能再拖了,而这就要实现权力的公开化、阳光化,包括高中级公务员的财产的透明化。我们最近有一些看法,说是领导干部、高中级公务员财产公布比较艰难,往后缓一缓,有人说先搞三五年的试点,十年以后铺开。十年以后全面小康社会都建成了,黄花菜都凉了,不把腐败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我们怎么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政治保障?我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怎么用小平同志当年希望的那样一种,用好的机制选人,选最好的人,未来七年,形势逼人,时不我待,需要一大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各级党政领导骨干。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公开、公平、透明、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在选人的问题上,用人的问题上,不能实现干部选拔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的结合,我们没办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一批最好的骨干人才,那就说明政治体制改革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推进,不能长期拖延,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社会转型的情况下非常复杂,一旦处理不好,有很多问题会走向反面。这给我们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提出了一连串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我说这话什么意思?就是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推进,但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个任务也相当艰难,文化上更是如此。

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通过实践,形成一个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目标为共同理想,既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摒弃其中一些不合理和糟粕,要吸收人类文明共同成果,又不简单照抄照搬西方资产阶级全部价值理念,但是又充满着时代精神,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理论体系,在这个基础上,来构筑我们的共同思想,共同的道德规范,我认为比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还要艰难。

市场经济毫无疑问讲究君子爱财,但是应该取之有道,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发展市场经济以来,取之无道是比比皆是,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贪赃枉法分子,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假冒伪劣,不然为什么经常出现那些坑蒙拐骗,这就说明,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新文化、价值观念体系并没有完全建构起来,要建构这个任务党和人民要团结一致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