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时间:2022-03-20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全省组织系统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常宁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彰显组织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帆竞发必有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八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以“八个坚持”为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吸纳人才的作用,通过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彭明治故居等本土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梦”和“强国梦”结合起来,激发爱国之情、永葆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为统筹推进党的事业、服务常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二是坚持高位推动。坚持高站位谋划、高站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把上级要求和本土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加强组织领导,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重要讲话和相关指示,推动上级精神在常宁落实落地。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用人单位和人才代表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扛牢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当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参谋,在创新人才工作举措、构建人才服务体系、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整体推动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健全完善人才工作考评机制,将人才工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范畴,促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用人单位的联系指导,引导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解决好重引进轻培养、重引进轻使用等突出问题。

聚焦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围绕常宁十四五时期“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发展路线,以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产业链和纺织产业链两大“千亿级”产业链条为抓手,着力打造与发展相适应的新时代人才队伍。一是在人才引进上出实招。立足产业发展需要,科学编制常宁“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根据主导产业发展情况、重点企业需求情况、攻坚项目紧缺情况和创业平台建设情况等,实施专项引才行动。打破本地引才环境限制,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通过“线上指导”“周末走读”等方式获取外地专家人才“智力支持”。拓宽引才渠道,利用情感纽带,通过政策支持、主动服务、产业依托等措施,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服务、报效家乡。二是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紧盯高层次人才增量不足、招才引智活动质量不高、人才项目跟踪服务不够精准等薄弱环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建设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化的本土人才队伍。以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株冶集团公司、五矿铜业等工业规模大、技术需求强、纳税效益好的规模以上企业为突破口,探索打造校企合作共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的精准输送。稳步推进“传帮带”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一年跟着干、两年独立干、三年成骨干”的目标,着力培养一批技术型产业人才,形成内部人才带动发展的“头雁效应”。聚焦乡村人才振兴,突出抓好“五方面”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和“乡村工匠”工程,培育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三是在人才使用上做文章。牢固树立新时代的人才观,坚持重学历不唯学历,重职称不唯职称,重资历不唯资历,不拘一格用人才,实现人才资源的最大效益。加强现有人才的使用管理,通过组建科技服务团、成立专家服务组等方式,引导现有人才为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申报项目、推广实用新型技术、建设创业示范基地,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人才向园区流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园区挂职任职,为产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在“五类”人才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选拔考试,为人才提供更宽广、更明确的晋升空间,让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建好平台。深入开展人才平台服务建设年活动,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和市派挂职副书记的纽带作用,加快建成一批产学研平台、协同创新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探索园区博士人才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建设,积极为高层次人才搭建舞台。借助衡阳“市校企”三方合作引才机制,加强与省内高校的联系合作,吸引专业对口、素质过硬、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校人才团队入驻园区企业,助力产业发展。以水口山经开区、宜阳工业园为试点,探索建立园区“人才驿站”,指定联点市领导为站点顾问,园区负责人为站点第一责任人,通过“人才驿站”组织人才交流活动,收集人才需求和意见反馈,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二是创优环境。进一步发挥水口山经开区和两大千亿产业链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加快集聚一批契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领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健全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激励机制,树立以德为先、实用为先的人才评价导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大人才典型选树力度,多渠道展示宣传人才创新成果,不断提升人才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三是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常宁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池、人才编制池的使用效益,优先保证人才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的需要,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服务人才的“绿色通道”,在政策落实、手续办理、信息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为人才提供贴心服务。加大对人才的人文关怀力度,定期开展人才专题调研,针对人才所关心的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建立“服务需求清单”,对照清单实施销号式服务,一对一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各层次人才在常宁安心安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