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浅谈建好村(社区)服务平台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2-28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永华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各组织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倾力打造便民惠民“前沿阵地”,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


烟洲镇新阳村服务中心


  有人说“一个人再有能力,也干不过一群人,说明团队很重要;骑自行车,再努力也追不上宝马车,说明平台很重要”。村(社区)服务平台是为广大农村居民公共生活和社会治理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场所,是保障农村居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和实现社会源头治理的重要载体;村(社区)服务平台是集党建服务、政务服务、村务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文化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基层阵地;村(社区)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也是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就应该为村(社区)基层一线搭建好为民服务的平台。


谭奇峰同志在塔山瑶族乡阳山村调研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

 

   如何为村(社区)基层一线搭建好服务平台,结合常宁实际,个人认为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村(社区)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要合理规划空间,为场地绿化、美化、亮化以及党员群众文娱活动等预留空间,加快推进宣传栏、村(居)务和党务公开栏、停车场等设施建设,保持场所卫生秩序良好,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亮证服务,规范作息,礼貌用语,耐心接待,有效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抓好村(社区)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力度,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促使“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下放到村(社区)的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优质便民、规范统一、注重功能、上下协同,实行“集中办公、公开办事、规范操作、限时办结”的运行方式,健全“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服务机制,创新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抓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与驻村工作、金融惠农、电商惠农等有机结合,让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等惠农措施在村(社区)服务平台真正落地生根。“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线下”依托村(社区)服务平台,打造“五务合一”的综合服务阵地;“线上”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等,大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加大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的考评力度,健全“好差评”制度,将窗口工作人员日常表现、业务能力与年度考核挂钩,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