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1-12-20  来源:常宁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组  作者:肖啸月   

干部监督工作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工作难度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积极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以增强这项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干部监督工作要突出重点

从监督对象上来说,要盯紧“重要岗位”。把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是搞好干部监督的关键环节。一把手是领导班子中居于首要地位的主要负责人,如果对一把手的权力运用过程缺乏必要的监督,势必会导致权力失衡、决策失误和行为失控,给工作带来损失,给事业造成危害。从监督内容上来说,要把住“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在这方面要对领导干部重大决策权的运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制定实施细则,包括违规后的相应处罚措施,杜绝违规操作后无人制约的现象。从监督时间上来说,要关注“重要时间”。领导干部婚丧喜庆、职务升迁调动、逢年过节,以及“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亲属圈”,都要作为一个重要方面予以监督。

二、干部监督工作要实现全方位、多渠道

针对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着力推动形成党内外结合、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和体系,从而消除干部监督的“空白点”。一是要把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结合起来。前者是指以权力制约权力,以组织的力量制约权力的滥用。后者是指要扩大人民群众在干部监督工作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对重大事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都要开辟群众监督的渠道,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要把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搞好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凡属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另一方面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搞好领导班子外部监督,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部门的制约作用,建立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强大合力的干部监督运行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扩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要把教育和惩治结合起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教育是基础,教育工作做的好,许多问题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惩治腐败必须旗帜鲜明,对于真正“倒下去”的领导干部,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决不能心慈手软,绝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三、干部监督工作要贯穿全过程

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在过程上要从阶段向全程延伸,做到事前要堵住、事中要卡住、事后要把住,保证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一是要关口前移,加大任前监督力度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从源头上杜绝用人上的腐败。二是要跟踪考察,加大任中监督的力度对领导干部任职过程中的思想品德、群众威信、领导能力、工作业绩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要把住出口,加大离任监督的力度要认真实行干部离任审计制,防止一些领导干部在离任前“大捞一把”的现象发生。

四、干部监督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法制是保证,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逐步建立一整套预防有利、监督有效、法制完善的制度体系。在内部监督制约方面,最根本的是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谈话、戒勉制度等。在外部监督方面,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推荐工作责任制度、领导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度、选拔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领导干部信访举报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制度、领导干部形象评议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领导干部廉政鉴定制度等等,并且要做到互相配套,能够具体实施和操作。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