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心驻柏洲写忠诚

时间:2020-09-30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管志善   

提起常宁一中派驻新河镇柏洲村帮扶工作队李世平老师,老屋组村民、现年七十多岁的易迁安置贫困户刘甫生、唐雪英夫妇,小马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七十多岁的老党员陈祖法、唐秋英夫妇等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李老师驻村扶贫队长当得好,基层党建、村部文化卫生搞得更好,他经常登门拉家常,帮助我们解决产业发展、用水用电、贫困就业、残疾办证困难问题,待咱们比亲人还亲,比儿女还好……”李老师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的驻村帮扶工作为何有这么多贫困群众认可?近日,笔者冒着暑热走进了柏洲村综合服务中心。

村总支书记雷荣锋同志告诉笔者:“柏洲属紫岩丘陵地区,一洲两河三地,自然条件一般,现有贫困户30户110人,无村集体经济收入,属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今年有4户贫困户共10人通过自身努力、政策帮扶等方式已全部脱贫。李老师于2018年4月3日就来村部报到了。两年多来,他带着十大任务真心驻村帮扶,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基层支部五化建设,驻村帮扶有一套,脱贫成效明显。”

走近李老师,平头、圆脸,朴实是其给笔者留下的深刻印象,新河镇逢三六九赶圩日、党总支“三会一课日”、党员志愿服务日、“三落实、回头看”资料台账核查签字确认等重大活动日,李老师或来电来访接待登记、或出具控疫复工健康证明书、或两折两卡收支明白折答问、或困难诉求、临时救助、危改申请、学习强国等忙得不亦乐乎,下班时间到了还歇不下手,厚厚的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日记写得密密麻麻。老屋组村民、现年七十多岁的贫困户刘甫生老师早年毕业于湖南体校,原在新华、老屋等大队小学任民办教师多年,辞退后对未领到民办教师生活补贴耿耿于怀,李老师在走访中获悉此事后,主动联系其帮扶责任人市教育局谭斌同志,经教育人社等职能部门网查核实,其民办教师生活补贴费自2014年9月核定后就以每月90元标准发放在其社会养老保险卡里,且逐年略有提标,至今累计达4000多元;当刘甫生老师从农商行新河支行领回这笔时,像娃见到娘一样欣喜,反复念叨:“共产党好!李队长、谭队长好!”

像这样驻村帮扶为民解困的事还较多。2018年5月18日上午,李世平在小马组贫困户65岁丧偶村民、手脚痛风患者雷金春家走访,得知其老伴唐五秀于2000年被邻居家疯狗咬伤发狂犬病致死,现土砖屋屋顶稀漏缺钱维修,无劳动技能的二崽雷超生长年在广东中山务工一直未给赡养费,大崽雷毛徕患精神病无钱治病在家卧养,一家人聚少离多,生活艰难困苦,申请易迁安置没有下文。在李老师的帮扶下,2019年7月26日上午,雷金春一家分到新河镇集中安置点第5栋401C安置房,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20年3月23日下午,李老师在驻村、结对帮扶“5+1+N”入户走访回头看摸底解困中,再次走进已脱贫户雷金春的家,得知老雷计划今年要为二儿娶媳妇,喜上眉梢。

两年多来,李老师对照《省市驻村帮扶管理办法》和钉钉考勤要求,积极响应常宁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习总书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河镇党委政府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工作部署上来,主动适应新常态,遍访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病残户、边缘户等72户99人,以致贫原因为帮扶清单,分户拟定了脱贫对策措施,柏冲组李家岭分散供养五保户李建国同志发展产业缺种苗、缺资金,李老师巧借柏冲组有利地形,建议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产业,并从办公经费里列支油茶苗200株、果木苗200株、朝天椒苗1000多株,试种香芋120蔸;现李建国农庄养鸡100多羽,养鱼1500多尾,种油茶、脐橙、过龙岭朝天椒等果蔬16亩多,屋后有蔬菜,林下有山鸡,舍前有瓜果,塘里有次鱼,已成农家乐园,对接一中教职工消费有路子,脱贫致富信心满满,其对党和政府脱贫攻坚行动心怀感激,对常宁一中消费扶贫平台和驻村队李世平同志的工作非常满意,希望他留下来推进乡村振兴,质朴的话语充满期望,相信明天会越来越好!

李老师结合柏洲实情,因地制宜推行农村“三变”改革,调研以河洲鱼为主打其他多种种养为辅助的村社产业帮扶项目,召开群众、党员座谈协调会22次,问需于民;对照抓党建促脱贫问题清单整改3次,问计于民;发展党员、民主生活会评议优秀党员2次,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在扎实推进拆旧复垦、危改新建、厕所革命、五龙山水厂柏洲村上洲组湘江取水点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振兴征程中,亲历亲为,干出了可喜的成绩。

昔日教书育人,今朝驻村帮扶,不同岗位历练和角色转换,李老师同志的综合协调管理能力得到了提升,柏洲突击工作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写标语、出专栏、定计划、做户档、建台账,谋党建样样有板有眼!有多少个不眠夜晚,他伏案计算机前加班;有多少次突发事件,他协调指挥又当战斗员。记得2018年5月2日,大雨连天,由于降水量过大,柏洲村砂子塘易迁集中安置房后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险情随时恶化,严重威胁群众人财物安全。险情就是命令,排险就是责任。李世平和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蹲守现场,及时转移人畜5户20人,在显眼处张贴警示标语、竖立警示牌,拉上百余米警示绳。随后,干群冒雨合力清理山腰上的积石土块,铺上薄膜,防止灾害加剧,并对山塘水库、危旧房等重点地段实行专人专岗,直到5月12日险情解除后,他才回家一趟。

受命以来,李老师常感驻村帮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先后参加市镇脱贫攻坚调度和基础业务学习6次、专题培训1次,研读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两委会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月工作例会22次,打赢脱贫攻坚战谈心谈话发展村社集体经济座谈10人次,骑单车独访贫困户多遍,其中一次在走访途中摔成重伤,批评与自我批评6次;完成抢修电排抗旱、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自来水公司上洲组湘江取水点工程及附属填塘修路挖山迁坟工程等重点工作,迎接省、市常态化督查组督查6次,用责任和担当铺就美丽乡村振兴路。

选派好干部,驻村真帮扶。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国辉同志、常宁市委许群光同志、扶贫办、驻村办付生国、李丽华、秦明辉等领导“四不两直”莅临柏洲常态化走访抽督,对李老师驻村帮扶工作予以肯定:“李老师自费用餐有结算登记,按要求驻村住宿有实地床铺,驻村工作钉钉出勤刷脸有签到及月汇总,工作日记清楚、谈话走访分类整理规范,有工作例会记录及留痕,村社经济发展有方案,基层“五化”创建有亮点,帮扶村里老弱病残群体,调解村民邻里矛盾纠纷、维护妇幼合法权益有记录,驻村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翻开新河镇柏洲村新屋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开生同志的一户一档资料,首页映入眼帘的是2014年5月7日其两口子经小组民主评议向村委会递交的因双双残疾,家庭缺失劳动力和缺乏生产技术导致家庭致贫的申请书。几年来,在结对帮扶人贺自灵同志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李世平同志以及村两委干部的指导下,张开生同志一家人克服重重困难,申请加入了冬荣种养专业合作社、参加四方统贷、光伏扶贫,扶贫资金入社分红、参加平安福油茶产业委托帮扶,种植了1.61亩水稻,因地制宜用玉米米糠养土鸡80多只,用纯草料养土鱼2.2亩(放养草、鳙、鲢、鲤四大家鱼400多尾),用玉米米糠养麻鸭60多羽,两口子相依相伴,屋内屋外,一天忙个不停;更可喜的是,其子张向东同学近年常宁职中毕业后,凭借所学技术在广东务工,为家庭每月增加2000元收入,其《年度人均纯收入统计卡》、《贫困人口自主发展产业入户调查表》收入栏内写得密密麻麻,人均年纯收入近10000元,张开生同志露出了难得的笑脸。2017年10月26日,张开生同志向村两委、向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交了贫困户脱贫申请书,2019年度,张开生被常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示范脱贫户荣誉称号。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