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 脑中常谋富民之策

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朱丽华   

扶贫故事一

2017年9月29日,对时任宜阳街道办事处禄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尹文军同志来说,是驻村一年多来最为普通的一天。这天,是尹文军同志值班,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来村里开展中秋节前慰问,作为工作队队员,尹文军同志忙前忙后,辛苦了整整一天。下午5时许,刚刚准备做晚饭,这时村主任吴传文打来电话,说贫困户南京六组阳玉娥突然感到头昏心慌。尹文军同志马上放下纸笔,叫上村医阳秋香,开车向阳玉娥家赶去。

尹文军在贫困户阳玉娥家询问生活情况

对于阳玉娥的情况,尹文军再了解不过了。阳玉娥今年77岁,丈夫于2014年患病去世。因为早年家里穷,婚后育有一残疾儿子吴冬成,1970年10月出生,因小时候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手脚残疾,背心驼,双耳聋,生活不能自理。阳玉娥本人长期患有脑梗、心脑血管痉挛、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无任何经济来源。

来到阳玉娥家,村医首先给阳玉娥测量了血压,询问了病症,得知阳玉娥感到持续头昏、四肢麻木后,村医建议马上送到城里的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尹文军同志联系到了阳玉娥的监护人,也就是她的侄孙女吴檐知,得知她在广州出差,没办法立即赶回老家,阳玉娥的其他亲属也多在外地工作和生活。尹文军同志和村干部商量后,决定自己马上开车送阳玉娥去医院,村医也主动请求随行。

来到常宁市人民医院,尹文军同志为阳玉娥挂了号,陪同她做了CT、心电图、血压等检查,还为阳玉娥买来了饺子,而自己却顾不上吃顿晚饭。期间,阳玉娥说:“我现在老了,又多病,又没有亲人,是我连累了你们。”说着说着,老人泪流满面,一个劲地向尹文军同志表达谢意。尹文军同志安慰老人说:“这没啥,这是我分内工作”,便继续忙着办理各项手续。

检查完之后,医生建议阳玉娥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但是也明确表示,没有监护人书面同意,医院没法接收其住院。尹文军同志马上联系距离医院最近的阳玉娥亲属,晚上11点左右,阳玉娥亲属赶到了医院,顺利办完住院手续,尹文军同志才顾得上去吃晚饭,回到村里已是凌晨。

几天后,阳玉娥治愈出院,亲自找到尹文军,激动地说:“我一辈子儿女无靠,是个可怜人,要不是尹队长,我这次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村的路上,尹文军同志回想起这两个多月的事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觉得,只要真心真意为了禄福村的老百姓,尤其是为贫困户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扶贫故事二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送我去辅导班上课啊,我都好几天没有上课了,同学们都说又讲了很多新知识。”这是宜阳街道办事处塘湾村驻村工作队长尹文军同志的儿子打电话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爱人在家带双胞胎女儿,没有时间也脱不开身,送儿子上下辅导班的任务就到了60岁母亲的身上,今年5月10日因为刚下过雨路滑,母亲滑倒摔成骨折住院治疗,尹文军同志就一边送儿子上辅导班,一边去医院照顾年迈的母亲。因为扶贫检查来临,尹文军同志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毫不犹豫的就丢下了家里的责任和义务,另找其姑妈照顾摔坏的母亲,儿子没人接送不再上辅导班,就赶紧和队员到塘湾村准备扶贫任务。

尹文军和村两委干部及党员一同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

尹文军同志于今年3月2日被市委组织部派出到宜阳街道办事处塘湾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进村后他就带领队员吴海燕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到全村党员、组长和贫困户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党员、组长的思想动态。走访调研后发现塘湾村48户贫困户目前90%都是因病、因残致贫,但是有一部分在家的贫困户对自主创业、再就业的积极性很高,意愿很强烈,就是因为家里有残疾人和病人不能外出。如贫困户何林云的儿子何泽敏患智力残疾,何林云需要照顾儿子无法出去打工,尹文军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到其家中征求本人意见,帮他申请了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不仅能照顾到家庭,每个月还能有稳定的收入,相信他们的生活也会渐渐好起来。塘湾村盟山三组贫困户周家青2017年以来一直是尹文军同志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以前只是散养有少数的鸡鸭,2019年通过教育转化以及实施种养殖补贴政策以来,在尹文军同志的帮助下他新建养鸭场,专心搞起了土鸭养殖,规模最多时达到有6000多只,家庭年纯收入达到了20000元,他正通过自己的勤劳摆脱贫困的“帽子”。

像这样帮助周家青在家创业的只是尹文军同志在塘湾村开展的扶贫工作之一,他们还制定了强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户貌,谋长远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原因工作规划,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塘湾村的生活饮水问题,管网改造工程改善了塘湾村下水道设施,美化文化活动广场和安装“大瓦数”照明灯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村级光伏发电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的尴尬。

尹文军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群众解难题、谋发展,把塘湾村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而塘湾村百姓也把尹文军同志当做了塘湾村村民,称之为好队长。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