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扶贫路上结硕果 辛勤迎来百花开

时间:2018-07-04  来源:  作者:   

塔山瑶族乡位于常宁西南,距市区约50公里,处于三市四县的边界地,这里平均海拔800多米,群山环绕,交通不便,生产生活资料缺乏,所辖9个村全是贫困村,曾被称作“衡阳的西藏、常宁的湘西”。

彭小冬2013年7月始任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5年来,他踏遍了瑶乡的山山水水,走访了塔山的家家户户,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出了瑶乡事业的百花齐放,脱贫攻坚结出了累累硕果。

访民情察民意架起干群连心桥

2014年正月初二,小雨淅沥、浓雾弥漫、寒风刺骨,瑶乡的这个春节有些冷清。板角村老党员彭顺德家来了位特殊的客人——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全家人惊得有些不知所措,“我今年7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乡党委书记正月初就给老百姓拜年的”,彭顺德老人有些激动。2014年开始,连续5年,彭小冬带领乡班子成员在正月初给各村在家的党员、贫困群众、村组干部拜年,给群众送温暖、向群众问计问策。5年来,多数的节假日、周末他是在瑶乡度过,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在群众的家里。全乡400多名村组干部和党员、500多户贫困户大多手机中存有他的电话号码,彭小冬也留存着他们的联系方式。5年来,他多次走访了全乡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他成了瑶乡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彭小冬是个好书记”,狮园村盘小红夫妇逢人便称赞。盘小红与丈夫雷国圣身体都不太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家还有3个小孩,曾经入不敷出,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彭小冬上门走访时,盘小红试探性地提出想在家搞点养殖什么的,但苦于一无技术二无资金,心里犯愁。彭小冬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经多方咨询,塔山本地的竹鼠有很好的潜力,于是他带上盘小红夫妇外出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并联系乡农商行给予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帮助盘小红夫妇办起了家庭竹鼠养殖场。盘小红夫妇现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全家实现了脱贫,并带动全乡50多户贫困户发展起了竹鼠养殖。

“我现在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经常半夜接到群众电话,还得时不时的半夜出诊”,塔山乡卫生院院长万超有些许无奈,但更多是自豪。塔山地广人稀且交通不便,群众办事不出村、困难群众不出户是彭小冬一直想做的,他也做到了。2014年他亲自主持编撰了《便民服务一本通》,内含党务政务、相关惠农政策和办事流程等,以及全乡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的电话号码,并免费发放到各家各户,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成事。乡亲们点赞该书为“流动的便民服务站”;首编的《脱贫攻坚工作指南》、《贫困户脱贫攻坚工具书》,成为党员干部帮扶和贫困乡亲脱贫的“活字典”;首推乡村干部春节大拜年大走访,每年正月初都给乡亲们拜年。这些,厚植了党的群众工作基础和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强基础兴产业筑起脱贫幸福路

塔山气候、土壤等适宜种植高山有机茶,瑶乡群众也有多年种茶、制茶经验。怎样让塔山茶叶变成贫困群众的“致富叶”、茶叶产业变成瑶乡的“致富业”一直是彭小冬致力解决的问题。

“我原在做旺旺、加多宝、红牛等产品常宁总代理,但我一直想在狮园村家乡为乡亲做点事,但苦于没有好的门路。后来,彭书记找到我,介绍我到塔山发展高山有机茶,成立扶贫合作社,带领家乡贫困群众一起致富。我们天堂塔山2016年正式成立,现在已发展茶园3500多亩,同全乡123户410名贫困群众签订了合作协议。2017年,我们合作社茶园抚育、鲜叶采摘劳务支出60多万元,有50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人均增收1200余元;入股的410名贫困群众人均分红540元。现在,我们的旅游接待中心、茶旅观光园已初步建成,感谢彭书记让我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更有了一个回报家乡的机会”。天堂塔山全作社理事长何万忠洋溢着激动和自豪。

5年来,塔山瑶族乡共引进7家省、市级龙头企业,组织成立了2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高标准有机茶园4.5万亩,改造老茶园8000亩,全乡516户贫困通过劳务、入股分红等形式加入到这些公司、企业、合作社中。2017年,全乡茶叶总产值达1.5亿元,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余元,带动1200多人就业,茶叶产业已成为瑶乡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塔山瑶族乡获评湖南省“茶叶千亿产业十佳示范乡镇”。

塔山瑶族乡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衡阳市有“北有南岳、南有塔山”一说。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开发新的旅游景点、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整体打造塔山旅游,形成新的生态经济增长点。

谈到塔山旅游开发,东江村尤石生就会由衷的感叹: “2014年正月,还没有出节,当听我们讲东江有一处漂亮的峡谷,他便一个人独自从西江出发走到了峡谷的源头,当时的峡谷还没有路,到处都是陡峭的悬崖,我们本地人都没有全程走完过,真的是佩服书记的勇气和精神,东江峡谷的开发,他可是第一个探险者啊”。从此后,有着深涧密林、十八道壮观瀑布被游客称赞为“精华版的九寨沟”的东江峡谷正式为外人所知,每年到此探险的游人逐渐增多。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出台了全瑶乡的旅游规划,打造了重要景点、完善了配套设施,现在秀丽的天堂山、幽险的东江峡谷、激情的西江漂流、旖旎的瑶族风情、古朴的茶盐古道、怡情的茶旅观光等已成为瑶乡旅游的名片,每年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500万以上,带动300多人就业。

执乡规护生态建成秀丽新瑶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区群众生活来源有限,砍树卖钱曾是主要收入来源,山体、河道采砂时有发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曾矛盾重重。

“我们西江村几乎没有耕地,只有杉树,以前山里的村民主要靠砍伐杉木换钱维持生计。2014年,彭书记提出生态扶贫理念后,在我们村推行生态旅游,我们成立了贫困户全部参加的合作社,加大了瑶族风情园建设和瑶家风药、腊肉、干笋等土特产加工销售。现在,来西江度假休闲的游客每年不断增加,全村旅游收入稳定在300万以上,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群众都不砍树了,并自发在自留山里栽种观赏树种,在各自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现全村没有一处荒山。”西江村支部书记肖爱国介绍。2014年彭小冬亲自组织起草并在10.17国家首个扶贫日经乡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瑶乡的决议》执行以来,全乡的林业、水源、土地、公路、村庄、茶叶、文化、旅游等“八个生态”得到了最严格的保护,全乡范围内封山育林、造林护林,不开矿、不采矿,不发展工矿业,在全乡全力打造生态旅游、瑶族文化、有机茶业等生态经济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促进了乡村振兴。该乡抓生态促发展先进经验入选环保部“国家级生态乡镇典型案例”,获评全省生态经济“双十”示范案例,该乡狮园村获评湖南十大最美茶叶村和脱贫攻坚示范村。西江天堂瑶寨被评为全省十大“舌尖上的乡愁”特色乡村菜体验农庄(地)、衡阳市最佳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该村已成功创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聚民心、抓产业、强基础,这几年塔山瑶族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2017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3680元,为2012年的2.5倍,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25%降为1.65%,8个贫困村实现摘帽。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