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天堂山办事处抓实党建引领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0-11-11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王芳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切实举措,其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力量助力“扫黑除恶”显得尤为重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气场消除涉黑的土壤和环境,必须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本建设,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强化各基层党组织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的政治功能。

一、扛起政治责任,主动履职尽责

组织部门及组工人员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精心制定工作举措,强力推动相关任务落实。一是坚持在大局中体现站位。认真安排部署具体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个走遍”要求,深入村组进行调研指导,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持在统筹中把准方向。印发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全年工作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定期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制定有效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蹄疾步稳有序开展。三是坚持在斗争中激励干部。注重在专项斗争中发现、识别、使用干部,构建激励担当作为、鼓励争当先锋的良好格局。四是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扫黑除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同步加大法治稳定工作指标考核权重。加大对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将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纳入“双述双评”中,主动接受领导和群众的考核和评议。

二、聚焦整顿重点,精准施策发力

坚持动态整顿与提升创建同步发力,努力实现整顿一批与提升一批的双赢效果。逐村走访、全面分析,将存在问题的村全部纳入整顿范围。二是精准帮扶。采取一村1名联村干部,1名村两委干部及1名第一书记方式组成整顿工作组,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把思想整顿与组织整顿、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从建强班子、提升能力、规范管理、发展经济等方面入手进行重点整顿。三是精准施策。对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班子不健全的,及时调整配备,并培养后备力量。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帮助理清思路、拓宽发展渠道,利用优惠政策、统筹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宗教宗派、黑恶势力干扰村务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打击。对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不力、村风民风不好的,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建立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经过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提升。

三、坚持常态联审,净化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在职村“两委”成员进行常态化资格联审,从源头上纯洁“两委”干部队伍。一是全面审不留“死角”。联合纪委监委、法院、检察、公安、信访、扫黑办等部门对村两委干部、组干部及后备干部开展全面排查,逐个“过筛子”,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二是重点审不留“空档”。对有疑点的村干部进行重点联审,针对性地查阅多年前案卷,做到线上线下并举,会同政法部门查阅历史档案,联审出多年前曾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并及时进行了清理。

四、突出长效常治,健全工作机制

坚持动态管理与源头治理、扫黑除恶与组织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一是建立线索排查机制。组织专门力量拉网排查,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二是建立“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村党组织按照“一案一整改”要求进行重点整顿,帮助建强班子、培训提高、发展经济、化解矛盾,确保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三是建立组织处理跟进机制。对村“两委”干部跟进作出组织处理,及时补齐配强,切实做到对涉黑涉恶村干部的组织处理不积压、不拖延。四是建立学习宣传机制。在全体乡村干部中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学习和宣传,并组织其对“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五、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政治功能

以全面加强基层工作为统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示范带动,以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场所建设、档案资料6个方面标准化为目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二是强化农村基层保障力度。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综合采取农业增效、兴办企业、提供服务、领办加工等8种模式,按照一村一策、一村多策的发展思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增效,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为主导,村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村级治理架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