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委组织部抓实党建引领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0-12-18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王芳勇   

自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衡阳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政治引领,聚焦职责职能,全力统筹推进,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部署推动坚决有力。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先后向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下发8个工作提示及通知。为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交流推进会精神,出台《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的21条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分解工作任务,规定整改时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得到有力推进。根据衡阳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督查,督促村(社区)对标对表高标准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由部务会成员牵头的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题调研,对各级党组织的学习研究、宣传发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以及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调研。组织对全市重点区域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摸排,从反馈的情况来看,广大群众对村(社区)干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对标看齐、狠抓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定期研判分析、细化推进措施,形成了全市组织系统上下协同联动,一环紧扣一环抓、持续用力抓落实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筑牢基层组织堡垒。严格按照“六个一”工作要求,由市级领导牵头乡镇党委等相关部门深入联点村走访调研,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3个。市委组织部联合官岭镇党委成立专班挂牌督办富贵村的“一案一整改”,统筹有关部门力量驻村整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重新凝聚党员力量,通过了衡阳市委组织部的督查验收。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利用宣传栏、横幅、微信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扫黑除恶有关政策文件。开展了1500次以“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震慑效应,浓厚了工作氛围。引导全市党员签订了31778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做好村(社区)干部和普通党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的公开承诺。以支部为单位举办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考试1300余场,“以考促学”提升了普通党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的知晓率。发放《扫黑除恶30问》27000份,发放《衡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基层组织类)》2300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采取适当的方式开展了专项集中学习,并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讨论。同时把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重点,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来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

三是坚持动态调整,选优配强基层队伍。深入开展村“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的情况排查整顿,2019年将“八联审”拓展到“十二联审”,对村(社区)“两委”成员、村级专干、后备干部全部进行县级联审,要求联审部门出具书面结论性意见,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凡进必审”的机制,根据《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等不符合任职资格的人员从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同时,将“两代表一委员”、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的党员纳入排查整顿范围,并对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摸排。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专题听取涉及党员干部的相关案件查处情况,主动对接案件查办部门,了解案件过程。要求案件查办部门对于案件的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及时通报衡阳市委组织部和各乡镇(街道)。尤其是今年,在村(社区)“一肩挑”人选联合审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起到了显著成效。在常宁市党建网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专栏,面向全市基层一线单位约稿,推动扫黑除恶宣传深入一线。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不断排查出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64人,移送村“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线索41条、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34人。大力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采用村级实践锻炼、乡级跟班学习、市级择优培训的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干部的队伍结构,增强村班子的创新活力,提高村班子的素质水平,解决村级干部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的状况,引导和鼓励优秀年轻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优秀年轻外出务工人员等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方式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力量。

四是坚持建章立制,基层治理成效明显。探索并逐步完善了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地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建立了新发展党员“联审”机制,突出政治标准,把存在涉黑涉恶行为,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不坚决等情形纳入发展党员政治不合格清单,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把党员抵制黑恶势力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衡量党员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的重要标准,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健全“一核五会”制度,通过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将涉黑涉恶、黄赌毒事项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涉黑涉恶的“免疫力”。全市408个村(社区)成立了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规范了村级事务民主监督决策、村级“三资”管理监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的全面监督,防止了黑恶势力插手村级事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了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陈规陋习等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引导教育群众弘扬优良传统,全方位推动移风易俗、净化了我市农村风气。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