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建立民情台帐 做好群众工作

时间:2014-12-15  来源:  作者:常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郭秀清   

随着全国取消农业税费,农村普遍呈现乡镇无人愿意去落脚、干部无事可做的尴尬局面。为此,常宁市设计了一套“民情台帐”,要求乡镇干部包村,广泛了解民情,动态反馈民意,“逼”着乡镇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吃百家饭、解百家忧”。 

一、按需建帐,变“干自己所想”为“干群众所需”。根据农村工作中的综治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农业生产等重点内容及群众需求,包村干部亲自走村串户,直接摸底造册,建立民情台帐,共7类100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村情民意的“明白帐”,包括基本村情、计划生育“三查四术”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处置情况、粮食生产情况,具体涵盖村组干部、党员姓名、村内资源、耕地面积情况,“三查四术”对象落实时间、地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坐落地及责任人等内容。二是扶贫帮困的“感情帐”,包括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特困党员等特殊人群需帮扶情况及“四百”活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吃百家饭、解百家忧)开展情况。三是发展经济的“致富帐”,包括本村知名人士及返乡创业潜力人群,主要是指本村在外较有影响的主要社会关系人员和亲缘关系人员。

二、对帐理事,变“群众问着干”为“问着群众干”。一是管帐动态化。为防止民情“假帐”、“呆帐”、“坏帐”,要求包村干部走村串户逐一做调查,及时对特困户、计划生育、粮食生产、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情况动态跟踪反馈,每季度跟新上报,对紧急信息随时跟新上报,并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定期督查包村干部民情掌握情况。二是问题办结规范化。为确保民情台帐涉及的问题件件有落实,包村干部当面向群众作出“三定”承诺:定责任人。一般问题由包村干部负责解决,重点问题、疑难问题由包村干部负责协调解决。定办理要求。包村干部在开展民情调查活动中,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和愿望,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当场及时处理;对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调查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定办结时限。对重大民情的处理情况建立限时销号责任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发现一个,办结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民情工作常态化。市委专门下文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民情台帐制度,将民情调查作为一项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制度约束,要求干部都“沉”下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到“进村狗不叫,出户狗相随”。

三、据帐评议,变“组织说了算”为“群众说了算”。一是评议主体由群众担当。评议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普通群众代表、村主干和农村党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评议程序分为“三阶段”:即先由包村干部面向评议人员进行“民情汇报”,再由评议人员开展“民生问答”,最后进行“民意书面评议”。评议采取现场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现场统计得票情况,现场公布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分为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二是评议尺度内容由群众把握。评议的重点是三个方面:联点包村干部对联点村基本情况的了解程度,如,村组干部、党员姓名、村内资源、耕地面积、计生“三查四术” 、安全隐患排查处置、粮食生产、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情况等等;包村干部的便民服务情况,包括对联点村的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特困党员等特殊人群的困难了解及帮扶情况;包村干部指导村级经济发展的思路、措施和效果,等等。三是奖惩兑现由群众监督。对群众评议满意度排在前三名的,在年度考核中优先评优评先;在镇领导班子成员职务空缺时,优先向组织推荐。对群众评议满意度超过90%的干部,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对最后三名的及满意度没有达到70%的,取消年底评优、评先资格,并停发半年下乡补贴;对连续两次群众评议结果排在最后一名的,上报常宁市委组织部,其结果作为降职使用或者免职的依据。为保障奖惩措施落实到位,所有乡镇干部奖惩兑现情况都向群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镇里通过张榜公布的形式,定期向群众公布干部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在群众监督下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