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选调周年:秋去秋来 基层“更”是别有滋味

时间:2023-0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星夜笃行不觉转,转眼之间秋又到。就此,我与基层的缘分已满一年。回首一年,秋去秋来之间,从身入到心至,基层“更”是别有滋味。

从“千线一针”到“千山万水”,基层比想象中“更复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基层之前,脑海中虽然对基层有一个大概的概念,但是依旧缺乏足够多的认识,有着对未来的期待与憧憬,也有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的紧张。来到基层以后,在忙碌的工作中,紧张与期待很快淡去。走过村道,掠过田间,一年之间,多的是来之安之为之的踏实感,多的是对于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深刻认识。基层比想象中“更复杂”,是工作内容的复杂。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承担着上级部门层层传导的工作任务从防汛抗旱到反诈打垮,从禁毒治超到乡村振兴,基层承担着方方面面、条条线线的各项工作,内容繁杂,标准严格,压力重大,既需要做好“规定动作”,也需要做好“应急动作”,时刻处于准备之中,不断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本领与能力。

从“最后一公里”到“枝叶总关情”,基层比想象中“更重要”。因其复杂,所以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国家这座大厦的“基石”,是大政方针落实落细的“最后一公里”,大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小到垃圾分类回收,都需要通过基层来落实推动。正因如此,基层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福祉,我们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基层是抽象的,它存在于党和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文件当中,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建设农业强国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基层无处不在,始终是各项大政方针的最终落脚点。基层是具体的,它是一条条致富路,是一座座乡村车间,是雨露计划资助的学生的微笑,是易地搬迁中群众开心的笑颜,身入心至,方能身心俱知。基层是你,也是我,是每一个为之奋斗的人,只有来到基层,才更能懂得“枝叶总关情”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从“时时放心不下”到“事事放在心上”,基层比想象中“更有收获”。因其重要,所以更有收获。这一年来,我在镇里与村里之间来回穿梭,逐步掌握了在基层工作的基本方法,在履职尽责方面尽己所能。一是学会“以心换心”。民生无小事,丝丝缕缕皆大者,在处理问题矛盾时,要学会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诉求和困难挑战,切实关注每个细节,“以心换心”获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二是学会“以信护心”。基层条件相对艰苦,问题相对复杂,年轻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要有绝对扎实的为民服务信仰根基,“以信护心”,在工作中不惧难、不畏险,主动作为,甘于奉献,以坚定的为民服务信仰服务人民。三是学会“以行守心”。为民服务最重实干,最看实践,关键要以切实举措“守住民心”。作为年轻干部,只有主动加压,勇挑重担,把大事小事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才能真真切切守护住民心。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