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成效评估要看“成绩”说话

时间:2023-0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必须找准“标准值”,划出“硬杠杠”,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确保不漏一环,不缺一步,考出干货,评出实效。

一看“潜绩”,看理论学习“浅不浅”,务求“不浅于面,必深于理”。学思想是主题教育第一位的要求,是做好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评估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首先要看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是否到位,是否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是否“入脑入心、善思善用”。有些党员干部对于理论学习不重视,一拨一动,不拨不动,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的党员干部则是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翻了事、一看了之,既谈不上看了多少,更说不上懂了多少。党员干部要过好成效评估的“理论学习关”,必须下足“实打实”的真功夫,真真切切把原文原著学深学透,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点和精髓,做到时时学处处悟,自觉主动把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既要书上学,也要事上悟,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贯通。

二看“显绩”,看调查研究“嫌不嫌”,务求“不嫌于难,必深于艰”。开展深入全面、真查真改的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是主题教育“重实践”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评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要看调查研究“是否硬碰硬”,看党员干部的调查是“浮在水面”还是“扎到水底”,看党员干部的研究是“大而化之”还是“深入浅出”,是不是真解决了问题,形成了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摸清查透、改深改实”。要真看真听,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多听“苦话”“酸话”,把人民群众的期望听进去,把问题带回来。要真查真改,面对问题不推不躲,直面问题实际,认真研判解决方案,直击焦点靶心,以真招改出实效。要常抓长效,调查研究不止于一时一事,要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期机制,构建问效链条,确保问题不反弹,长板不回缩。

三看“实绩”,看检视整改“实不实”,务求“不失于查,必深于改”。主题教育要见实见效,检视整改必须落到“点”上,必须做到“聚焦病灶、循症下药”。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学正风”提出“大兴务实之风”的具体要求,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检视整改的具体要求时“不避不绕不躲”,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有困难就要克服困难。然而,有的党员干部讳疾忌医,讲问题“遮遮掩掩”,谈成绩“天花乱坠”,让检视整改落于空谈,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大问题拖成爆发点,最后只能花更大的代价来解决。检视整改虽然入口苦,却是解题的“良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站位,端正认识,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认真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牢固树立“因病下药”的解题思维,针对“病灶”靶向发力,既治“已病”,也防“未病”,着力解决掉一批阻碍发展、影响民生的问题,确保检视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