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谨防主题教育“走过场”

时间:2023-0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常宁市西岭镇人民政府 王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再次强调,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主题教育是当前一个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学习上“实打实”,在调查研究上“硬碰硬”,在为民服务上“心贴心”,用实际的业绩和不凡的作为答好主题教育“必答题”。

理论学习要“实打实”,切忌“一翻了事、一看了之”。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第一位的要求,是主题教育落实见效的关键所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学习观,能够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务实见效,广大党员必须在理论学习上下足“实打实”的真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面面学深学透,不能“一翻了事、一看了之”,要逐字逐句深学细悟,全面掌握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指南”学到手。要坚持学思用结合的学习观,既要在脑中思,更要手中用,把科学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的各个环节,推动真理真知入脑入心,润心炼行。

调查研究要“硬碰硬”,切忌“查摆不深、整改不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开展工作必要环节,是取得良好成效的必要前提。无论是出台一条政策还是开展一项工作,都必须以了解当前实际为前提,都必须以客观实情为准绳。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工作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开展深入的查摆整改,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确保摸清实际实情,工作开展不偏航偏向。要沉到水下,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好问之心”到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来自群众的呼声,听得进“苦话”“酸话”,做好民情民意的记录员。整改检视要一抓到底,敢于较真碰硬,标本兼治,既为当下计,也为长远谋。要认真分析问题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对于能够当下改的,立即改到位、改彻底;无法立即改正到位的,要制定时间表、划分责任区,明确节点和要求,确保调查研究实效不变“时效”。

为民服务要“心贴心”,切忌“摆官架子、做假样子”。主题教育要见实效,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就是看为促进群众福祉做了什么,有没有改善民生,有没有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惠民利民作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重要切入点,厚植“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时时刻刻与人民群众“心贴心”,不摆“官架子”,不做“假样子”,牢记宗旨初心,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事关民生福祉,都要“细之又细”,以“再细一分”的周到服务于民情民意,以实际行动把大事办好,小事办实。要有“过得硬”的优良作风,既要嘴上能说会道,又要手上能干会做,不讲“摊大饼、跨大步”的空话虚话,时刻有等不得、缓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始终饱含干事热情,以切实行动把一条条承诺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充分展现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的良好形象。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