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选调随笔:诉说基层的“诗情画意”

时间:2023-0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常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王婷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雨声淅淅沥沥清洗着小镇,池中荷花正与风共舞,远黛青山俯瞰着大地,风车在云雾里扇动着“羽翼”,似乎在和我说“选调一周年快乐”在这一周年里,我看到了基层的别样风情,于此诉说着基层的“诗情画意”......

基层是一首由“四季流转”组成的诗。基层的春是“沾衣欲湿杏花雨”,是“千朵万朵压枝低”,是“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搀”,是“布谷飞飞劝早耕”。基层的夏是“荷叶田田青照水”,是“绿怀高柳咽新蝉”,是“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是“昼出耘田夜绩麻”。基层的秋是“轻罗小扇扑流萤”,是“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我花开后百花杀”,是“风禾尽起,盈车嘉穗”。基层的冬是“天仙狂醉把白云揉碎”,是“吹落琼花满世间”,是“北风吹雁雪纷纷”,是“冬藏万物岁月沉香”。光阴静静流淌,四季流转交替,这些如诗的景象,似乎提醒着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要主动探索与思考,积极作为,将“原生态”与“金山银山”进行有效平衡,让山水如诗成为基层最美的“代名词”。

基层是一段由“人间烟火”晕染的情。“适应”是基层工作的关键,初到基层惶恐不安,担心自己无法很好地融入与适应基层,害怕自己难以将所学所想运用到工作中,有种本领恐慌带来的焦虑。在基层工作的一周年里,与大家密切联系中慢慢消散了心头的不安,是阿公给我一杯“枳壳水”时的那句“别怕苦能消暑”、是驻村工作队给我摘柚子时的那句“可甜了,就等你过来了”、是阿婆的那句“小姑娘你人好好”、是工作疲累时同事们那句“逗闷子”......一句句话、一幕幕场景让我与他们形成了一段朴实的情感,给予了我极大的力量,激励着我迎接一日又一日的朝霞,走过一段又一段山路,吹过一阵又一阵晚风,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

基层是一幅由“文明乡风”绘就的画。新时代美丽乡村正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迈进与前行。是亮化绿化硬化“三化工程”,让村民雨天前行不泥泞,归家之路有光照引领,远行之路花香沾满衣;是持续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不留污垢,敞亮如“明镜”;是一张张铺满村民红手印的村规民约,引导自己与家人同旧习、陋习“告别”,形成良好风尚;是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古宅诉说着旧时的辉煌与难忘;是屋场恳谈会,你一言我一语汇成民情......是这些绘就了今日的“文明乡风”画卷,也提醒着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要集聚智慧与力量,以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让“村美人和”的画卷越绘越美。

在这满满“诗情画”的意境中,我将继续砥砺前行,看遍满天繁星,静待花开,将青春镌刻进每一寸土地,守好似水流年烟火人间。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