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观夏明翰故居有感

时间:2021-06-10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周生来   

2021年6月4日,常宁市委组织部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赴夏明翰故居开展“学史崇德——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夏明翰故居,通过讲解员的叙述,观看陈列的物品及相关资料,对夏明翰同志不平凡的事迹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参加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得我对夏明翰精神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十九大精神领悟更加透彻,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夏明翰同志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坚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与封建家庭决裂,追寻共产主义理想,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国民革命;他践行马列主义,在党的领导下参与和组织长沙工人的罢工斗争,深入农村做调查,在危机中为革命理想来回奔波,参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领导平浏暴动;他献身红色信仰,面对敌人的酷刑、威逼利诱从容不迫,舍身取义。夏明翰用生命谱写了一首信仰赞歌,他追求坚定信仰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一)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念

夏明翰出生富贵人家,从小衣食无忧。但他没有安于现状,从小就立下了救国救民的大志,以己之躯赴汤蹈火在所不惜。1920年夏天,夏明翰与封建家庭彻底决裂,奔赴长沙,投身革命,结识毛泽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确立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组织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继续与封建军阀斗智斗勇。为了这个信念,他把自己的女儿取名“赤云”,誓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为了这个信念,他引导弟弟妹妹投身革命;为了这个信念,他不遗余力地组织和领导了一系列革命运动和武装斗争,给反动派以沉重打击;为了这个信念,他面对敌人的屠刀,泰然自若,视死如归。夏明翰这种对革命理想无比执着,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精神,正是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最完美体现,也是中国革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低潮走向高潮、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

(二)舍身取义的革命精神

夏明翰投身革命后,对党的指令绝对服从,全心全意为革命事业奋斗。1928年马日事变后,敌人疯狂反扑,不少共产党员惨遭杀害,面对革命低潮,他没有退却回避;面对亲人的牺牲,他没有恐惧消沉,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坚持革命,并以:“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家头,何以谢天下!”表示自己的决心。1928年初,夏明翰被党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配合新任湖北省委书记郭亮的工作。由于叛徒出卖,3月18日夏明翰在武汉被捕。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夏明翰坚贞不屈,3月20日清晨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更是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三)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人对国和家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家,人之所依;国,家之所系。而一旦家和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舍小家为大家,“精忠报国”是大义所在。这样一些基本的概念,从小就融会在夏明翰的脑海中。他自幼读书,从小便懂得嫉恶如仇、爱国爱家的道理。长大后,用自己的眼光观察分析社会,更发觉现实中国天昏地暗,政治腐败,经济萧条、社会动荡、民不聊生。面对此情此景,夏明翰做出“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样的义举,并切实付诸行动。他从少年时代起就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尤其是在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把一切交给党,更加坚定地为党的事业奋不顾身地战斗。他积极投身于党创建初期的革命活动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大力开展学生运动、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参加领导了浏阳、平江的秋收起义和武装斗争,不辞劳苦地发展党的组织和革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者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坏。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正是因为有夏明翰这样一批革命烈士,才使得我们的革命得以成功,我们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永远坚守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