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在学党史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

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李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包含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三个基本问题,要弄明白这些道理,就要在深入的党史学习中去感受、去领悟。

一是在学史中感受沧桑之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中华民族的由弱到强的富强史。从1921年积贫积弱、四分五裂、内战不休的旧中国,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中国历史上,无论是古代改朝换代的农民战争,还是近代以来救亡图存的资产阶级革命,从没有人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善于凝聚起人民群众最磅礴的力量,带领中国实现由内到外的革新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党的每一步胜利,新中国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沧桑巨变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先进道路的结果,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在于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就在于其理论和道路的科学性、实践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完成好自身的使命。

二是在学史中体会信仰之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无数革命先贤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据统计,从我们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70万人。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这些烈士,在牺牲前毫无畏惧,在烈火中岿然不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有多坚定的信仰、多高远的志向,也就会拥有多大的力量。历史证明,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抗日时期日军的疯狂扫荡,还是建国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中国的围堵、牵制、封锁,任何外部力量都不能战胜共产党人这股信仰之力,都不能阻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脚步。同时,党史中周佛海、张国焘之流的教训也告诫我们,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只是追求“当官发财”,没有坚定的信仰、远大的志向,就注定不能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力,就注定要与党分道扬镳。 

三是在学史中品味创业之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也是饱含艰苦朴素精神的创业史。无论是毛泽东、邓小平等党的领袖,还是彭德怀、贺龙等革命将领,都是从艰苦的环境中走出来的,从朴素的农家子弟成长起来的,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就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小米加步枪”,依靠一双“铁脚掌”,就能够“红旗漫卷西风”,战胜强于自身十倍之敌,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能不忘政治底色,全党上下“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国家领导人身上穿的是打补丁的衣服,吃的是最朴素的菜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抗洪抢险、载人航天、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为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不断陶冶道德情操、强化斗争精神、增强反腐定力。

四是在学史中涵养为民之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还是是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最大特征就是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一以贯之地为人民谋幸福。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革命斗争失败后,党的军队被迫转战南北,即使在食不果腹的艰苦条件下,也不忘严明“三大纪律”“八项规定”,做到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革命胜利后,刘少奇、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回乡调研,也是同群众坐在一起、住在一起、想在一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总结出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只有从党史中,读懂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厚感情,才能领悟到人民群众信赖党、拥护党、紧跟党的原因所在,才能知道我们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五是在学史中锤炼自我革命之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更是一段在自我革命、自我纠正、自我净化中,不断成长、淬炼的进化史。中国革命的进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很多挫折,如大革命时期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红军时期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建国初期的“大跃进”教训,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十年内乱,每一次挫折都造成了非常惨痛和深刻的教训。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最终走向胜利,还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每当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危难时节,总能及时纠正自身的错误,完成自我的蜕变和进化,让党和国家的前途“柳暗花明又一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面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更加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政治底色,又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担当与新的作为。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