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办好“五类课堂”,抓实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时间:2015-09-13  来源:  作者:   

常宁市辖2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705个村级党组织,有18365名农村党员。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湖南省委、衡阳市委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注重教育培训实效,为加快常宁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健全常态化教育培训制度,办好“常规课堂”

我们注重党员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机制建设,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制度促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作为党组织生活和党员学习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行,并通过定期督查、突击抽查、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抓落实。推行支委会议事日制度。确定每月5日为村支委议事日,一起商议村里大事、党员学习等相关事宜。推行党员学习日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支部党员学习日,党员无特殊情况都要参加集中学习。落实党员冬春训制度。由市委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各乡镇集中党员进行学习培训,再分支部进行民主评议,开展“双述双评”等工作。二是干部领学。落实乡镇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名乡镇干部联系,定期到村、社区指导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并实行“倒排法”,由乡镇党委书记开始,从工作最难推动的村、社区开始安排联系点。推行镇村干部联动制度。要求联村干部过双重支部生活,联村干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联系村支委议事会,与村支两委和党员小组长同议事。每月都要参加联系村党支部的党员学习日学习,与村支部党员同学习,并督促联系村党员利用远程教育网络集中学习1次以上。每年都要全程参与和负责联系村的党员冬训工作,每年至少为联系村党员上一堂党课。三是考核督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并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党员参与教育培训进行积分制管理,参与集中学习情况、利用远教站点自主学习情况、个人学习笔记和心得等都影响党员积分高低,并依据党员积分对党员进行星级评定。

二、瞄准不同层次教育培训需求,办好“分类课堂”

改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上标准餐”,“吃大锅饭”的现状,分对象、按需求进行因材施教,增强农村党员的学习激情与动力。一是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经本人申请,由党小组和群众代表提名,再在支部会上讨论通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由乡镇党委进行集中培训,再由所在支部指定专人联系培训,提高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培训期满由乡镇党委进行考试考核,2015年共培训农村入党积极分子833名。二是抓实新党员培训。由各乡镇党委统一组织,对新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强化新党员的党员意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时事政治和党风党纪等学习,并编印了专门的新党员培训教材,还开发了新党员培训考试题库,新党员可在网上进行无纸化考试,2015年共有657名农村新党员参加了培训,596名新党员在网上参加了无纸化考试。三是坚持培养“农民大学生”。落实上级加强农民学历文化教育,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的要求,2015年送培“农民大学生”134名,10年来共送培“农民大学生”1100名。四是开展农村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局合作,对农村党员进行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市场知识等培训,增强农村党员创业带富本领。对农村党员种养大户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专业化生产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2015年共对60名农村党员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对200名农村党员进行了农技培训,对300名农村党员进行畜牧水产规模化养殖培训,今年我们还邀请了专家进行了猕猴桃种植和规模养鸡的专业培训,深受农村党员欢迎。五是开展农村“两新”组织党员培训。对农村“两新”组织党员进行政策法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适应市场、提升营销管理能力的培训,2015年共培训“两新”组织党员135人。六是开展农村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为发挥农村远教在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们每年都开展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训。2015年培训900人,近5年来,共培训了2400多名站点管理员,基本上做到所有村两委干部会操作电脑,运用网络进行学习。

三、运用全媒体教育培训手段,办好“流动课堂”

针对信息化、网络化飞速发展的实际,改变过去党员学习教育靠念报告、读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等传统手段,大力推进新兴媒体平台建设,使党员能随时随地随身进行学习、接受教育,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一是建立了党建门户网站。开通了“常宁党建网”,让全市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国内及本地的党建动态,目前网站点击数已达到40万次以上。二是建立了党建先锋电视专栏。在常宁电视台开设了党建先锋专栏,主要报送党建新闻、先锋事迹、先锋人物等节目,每周一期,目前反响好,收视率较高。三是打造党建手机平台。推广“党员e信通”学用平台,菜单式的学习内容,受到了农村基层党员的普遍欢迎,2015年有986人参加了“党员e信通”学用竞赛,被全省评为党员教育学用工作先进县市;积极建设手机短信平台,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共1855人订阅了中组部12371共产党员手机报,有9617名党员添加关注了共产党员微信、易信,4515名党员添加关注了“雁城组伴你同行”微信公众号,有458个农村支部利用短信与流出党员进行联系,引导督促流动党员开展学习。四是建立了QQ群、飞信平台。常宁市委组织牵头组建了常宁党建信息员群、常宁组工干部群、常宁远教工作群等多个党员教育、组工信息工作群,各个乡镇也建立了相应的党员教育、党建信息工作群、流动党员交流群,部分农村支部甚至还通过QQ群传送党员学习资料,视频交流党建动态。五是建立流动公共媒体党建平台。我们拟与城市公交车合作,播放党建视频,还准备在公共广场建设党建视频广告。

四、提升农村远程教育培训水平,办好“网络课堂”

为更好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我们大力推进农村远教站点更新、提质、扩面工作,更好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服务。一是更新设备夯实基础。我们制定了远教站点设备更新规划,投入350万元,用3年时间对所有站点设备进行全面更新,并按“十有”标准进行管理,保障了站点正常运行。二是提升站点设备打造示范场地。从2015年起,我们对全市远教站点进行分批次升级提质,第一批的310个村、社区站点配备了投影仪或大屏幕液晶电视,能满足支部所有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三是扩大远教工作受益面。2015年,我们在全市所有社区、机关、学校、医院、非公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新建了近200个远教站点,高标准打造了党员活动室和远教站点,都配备了投影仪或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方便了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四是提高远教站点使用效益。我们利用远教站点操作员培训的机会,对远教站点管理员进行了农村电商知识的初级培训,并下发了远教站点开展“六代”服务试点工作方案,选取了2个城市社区、6个农村站点进行农村电商网点和“六代”便民服务工作试点。

五、创建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办好“实践课堂”

我们积极创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实践的场所、观摩的现场。一是创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被评为衡阳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接受党员参观学习人数达2.5万人次,被并列入衡阳市党员教育网上展馆,对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有较为明显的教育意义。二是创建了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荫田的油茶种植基地、西岭的烤烟种植基地、庙前镇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宜潭的红提种植基地深受农村党员干部欢迎,每年接待来学习的党员近万人。三是创建了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西岭镇平安村、宜潭乡塘湾村每年接待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达9000多人次。四是创建了警示教育基地。以市看守所、第二监狱为基地,让农村支部书记和村干部进行现场教育,让他深受震撼和警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教育中心 王 勇)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