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信守神圣誓言 践行无悔承诺

时间:2013-10-18  来源:  作者:   

教学对象: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对入党誓词的内涵有深刻的理解,对如何信守入党誓词、怎样践行入党誓词有正确的认识,并在实际行动中模范遵守和践行;

教学提示:教学过程中可结合教学参考之内容进行讲解;

教学时间:1.5小时。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始终伴随着党的使命和任务的需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出不同的时代要求,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内容,却始终写在誓词当中。它提醒并要求我们始终牢记,只有时刻不忘党的性质、牢记党的使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这既是一份政治誓言、一份忠实承诺、一份责任担当,也是作为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必须时刻牢记和遵守。因此,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词,扪心自问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给党留下了什么?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保持纯洁性、永葆先进性的行动指南和奋斗目标。

一、新时期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板书)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始终伴随着党的使命和任务的需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出不同的时代要求。截至目前,入党誓词已经历了五次变化:第一个时期,从党的创立到土地革命时期;第二个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第三个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第四个时期,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和“文革”十年内乱时期;第五个时期,改革开放至今。

1982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首次把入党誓词写进了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个入党誓词就是沿用至今的,我们最应该熟悉、最应该铭记的那80个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尽管只有80个字,却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任务、纪律,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铭记于心、付诸于行。

入党誓词中蕴含着怎样的内涵?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的人生信仰,必须坚定。

入党誓词第一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的“志愿”,就是情愿、甘愿,是主观的愿望,必须主动地践行。“我志愿”三个字统揽誓词全文。因为信仰,所以志愿;因为志愿,所以践行。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身处何方、置身何事,一旦宣誓入党,便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曾经对党立下的铮铮誓言。

“拥护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是从信仰方面对共产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党的纲领包括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规定着党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党的前进方向。方向正,信心才足;目标明,干劲才大。作为共产党员,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也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并且要把这种理想信念和执著追求贯穿自己的一生。

第二,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必须坚持。

“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大法和全党的最高行为规范,党员必须遵守;党员义务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具体标准,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义务,党员必须履行;党的决定代表大多数党员的意志和主张,代表党的全局利益,党员必须执行;党的纪律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目标任务的保证,党员必须严守;党的秘密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核心利益,事关全局,党员必须保守。

“积极工作”,要求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思想、品德、作风等方面成为先锋,而且要把个人奋斗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模范。这是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实际行动。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对共产党员的最高要求。“随时”,就是在党和人民召唤时,在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的利益有所冲突时,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

这是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最高的人生境界。

第三,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守。

“对党忠诚”,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真心实意,忠贞不渝。忠诚于党,是对每个共产党员最基本、最起码的品格要求,也是共产党员坚定信仰和践行誓词的前提和保证。缺少忠诚,谈何践行誓言?共产党员必须把忠诚作为永远的操守和人生的底色。

“永不叛党’’,这是从拟定之日起,被各个时期沿用,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的铁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之一。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叛党,投敌变节,会导致血流成河,必须严惩;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叛党,腐败堕落,会损害党的形象,必须严办。

二、践行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板书)

入党誓词是共产党员奋勇前进的灯塔,是共产党员人生道路的向导。牢记庄严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践行入党誓词,应成为每个共产党员毕生的“必修课”。

历史告诉我们,践行入党誓词是赢得革命成功的必胜法宝。回顾我们党91年来的奋斗历程,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书写着忠诚,用忠诚诠释着誓言,用誓言印证着信仰。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成功,南征北战,流血牺牲,靠的正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近400万革命先烈用生命的代价实践了他们对党的承诺。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靠的还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在王进喜、雷锋、时传祥等时代楷模的精神感召下,广大人民群众迸发出无比高昂的建设热情,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和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顽强拼搏,勇往直前,靠的仍然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孔繁森、张云泉、钟南山、杨利伟、丁晓兵……他们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向社会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现实警醒我们,践行入党誓词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必须看到,在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和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少数党员干部在金钱物质利益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忘记了当初在党旗下向党宣誓时的豪情壮志,背弃了誓言,失去了立场,丧失了方向。194911月,重庆渣滓洞监狱里的共产党人在英勇就义前,集体给党组织留下了一份“狱中八条”意见书,希望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现实警醒我们,共产党员只有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始终践行入党誓词,树立敌情观念、增强忧患意识,才不会被“攻陷”、不会被“俘虏”,才不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未来昭示我们,践行入党誓词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必要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党从成立之初仅50多名党员的新生革命党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共产党执政,是全党的大事。增强执政意识,是对全党的要求。当前,需要澄清这样一种认识,即认为执政是党中央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与普通党员关系不大。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党员职务高低仅标志工作分工不同,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都是平等的一员,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服好务,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每个党员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只有上下同心共谋执政良策、共筑执政之基,我们党才能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才能巩固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

三、共产党员践行入党誓词不容丝毫偏离(板书)

目前我们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共产党员都能够认真践行入党誓词,言行举止配得上共产党员的称号,这是我们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在各条战线上、在我们身边,还活跃着一大批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勤奋工作、创先争优的先进模范,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堪称我们民族的脊梁。他们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60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忠诚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他们殚精竭虑,敬业奉献。“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这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铮铮誓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这是新时期党的好干部——孔繁森的公仆心声!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牢记使命、坚守职责,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推崇!



他们赴汤蹈火,不怕牺牲。在革命战争年代,需要我们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建设年代,同样需要我们共产党人不惧艰险、不怕牺牲。不怕牺牲,就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抗洪抢险战斗中,共产党员第一个跳入激流,把自己的身体化为筑堤的一根砥柱。在防治非典、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共产党员组成的战斗小组总是冲锋在最前线,坚守到最后一刻。

他们严守党纪,一身正气。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也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是何等的忠诚!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

但不可否认,在当今思想和利益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下,也有少数共产党员在利益诱惑面前迷失了方向,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耐不住寂寞、抵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所言所为早已背离入党誓词、背弃人生信念,甚至走上叛党叛国的犯罪道路。具体表现主要有:

在理想信念面前革命意志不坚。少数共产党员丧失人生信仰,沉陷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中不能自拔。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权力欲极度膨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曾埋怨说:“共产党没有给过我什么好处。"他们自从背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开始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深渊。

在大是大非面前左右摇摆不定。拥护谁、为了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极少数党员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上世纪90年代初,在西方国家大搞和平演变的时候,有些党员、干部就犯过这样的错误。今天,我们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袭,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真正做到“吕端大事不糊涂”。

在利益冲突面前孰轻孰重不分。这些人把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党和国家利益之上,既不立党为公,更谈不上执政为民。贵州省瓮安县发生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其深层原因就是干群关系的严重扭曲。当地少数党员干部漠视群众诉求,与百姓争利,公仆跟主人在角色上出现了严重错位,最终导致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在人民群众面前示范引领不力。一些党员工作上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生活上追求享受、互相攀比。甚至有一些党员参与赌博等非法活动,不但谈不上先进性、纯洁性,甚至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人格,还谈何先锋模范作用!

在矛盾困难面前畏缩退避不前。少数党员讲明哲保身、犯自由主义。为什么有的地方矛盾不断、问题频发,就是因为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消极懈怠、推卸责任、不敢担当,导致问题扩大、矛盾加剧,使得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弱化,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在欲望诱惑面前自我要求不严。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权、钱、色等诱惑下落马,就是因为在欲望面前把握不住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等臭名昭著的大贪官,都倒在石榴裙下,最终走向了万劫不复的罪恶深渊。

四、共产党员信守入党誓词必须一诺千金、终身无悔(板书)

入党誓词既是党员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对党员的现实要求。广大党员只有忠实践行入党誓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激发出经久不息的奋斗热情,才能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要把增强党性、严明党纪作为第一保证。努力加强党性修养,这是党的先进性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本质要求。从入党那天起,甚至从要求入党那天起,共产党员就要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党性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正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说:“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质和能力,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没有严明的纪律保证,就难以形成统一的意志,更谈不上统一的行动,我们党就不成其为党,也没有政治优势可言。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充分认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严格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高度的集中统一,才能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把践行宗旨、服务人民作为第一责任。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教训已经证明,即使是信奉马克思主义、奉行社会主义的政党,执政后如果不能真正从行动上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则必将被人民群众所抛弃。共产党员绝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政治称渭,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和义务。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人民服务,不是要挂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重庆市梁平县虎城镇原党委书记邓平寿,扎根深山15年,带领干部群众把虎城从一个山区穷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对党





的庄严承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泥脚书记”“草鞋书记”“田坎书记”。

要把履职尽责、奉献社会作为第一追求。奉献,一直是共产党员的“名片”。从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大庆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汶川抗震救灾精神……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政治组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那么大的奉献和牺牲。当然,共产党员讲奉献并不是完全不讲个人利益,但决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得失,醉心于追求个人享乐。共产党员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合法利益,但更应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千万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而损公肥私、损人利己、腐化堕落,背弃当初的承诺,走向群众的对立面。(作者为江苏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教学参考之一

“入党誓词”起源

1847年,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努力下,世界上第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诞生了。在成立大会上通过的《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马克思、恩格斯对入盟者的入盟宣誓仪式及其誓词进行了规定。

就入盟宣誓仪式而言,《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要求:“在宣读章程后,由第九条中规定的两位盟员向被接收入盟的人提出下列五个问题。如果后者对这些问题回答:‘愿意’,那么就要他许下诺言,然后宣布他为盟员。”

向被接收入盟的人提出的五个问题分别是:1.你相信财产公有的原则是真理吗?2.你认为要尽快地实现这些原则,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同盟是必要的吗?你愿意加入这样一个同盟吗?3.你保证始终不渝地用言语和行动来传播财产公有的原则并促其实现吗?4.你保证对同盟的存在及其一切事情保守机密吗?5.你保证服从同盟的决议吗?

在共产主义者同盟时期,入盟宣誓仪式采取了19世纪欧洲宗教领域普遍采用的问答式起誓方式。入盟誓词的核心思想反映了共产主义者同盟存在的目的在于“通过传播财产公有的理论并尽快地求其实现,使人类得到解放”。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入盟者必须要为“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同盟”而努力,并要履行“保守机密”“服从同盟的决议”的责任。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誓词,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解放全人类劳动大众的誓词。誓词虽然简单,但却饱含着无产阶级追求“废除私有制,实现公有制”的崇高理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壮大产生了原则性的影响,而《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的誓词正是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产生和演变的历史源起,其核心思想也被后者充分吸收。

 

教学参考之二:

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

1921年一大召开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并没有把入党宣誓作为党员发展的必经程序,只要承认党的纲领,并有一人介绍,经过审查,即可入党,主要是通过表决心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愿。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在加强党和红军建设时,十分注重通过入党宣誓仪式来对新党员进行党性教育。19271015日,毛泽东在湖南省酃县水口村叶家祠堂主持了六名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他向新党员详细解释了入党誓词的意思,然后带着他们宣读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标准的入党誓词是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起草的:“1.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2.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经常地积极工作(模范);3.遵守党的纪律,永远不叛党;4.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5.要做群众的模范;6.保守党的秘密;7.对党有信心;8.百折不挠,永不叛党。”除此之外,这一时期还存有其他版本的入党誓词,总的特点是不再强调“阶级斗争”,转而注重党员党纪党规教育以及理想信念教育。 

解放战争时期,不少地方党组织在入党誓词中开始突出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因为此时革命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要求党员迅速克服由于长期处于被敌人分割的游击战争环境下产生的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这些原则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显得尤为重要,是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保证,必须无条件地执行。 

新中国成立前后,入党誓词并没有统一规定,大多为自拟誓词,这也成为这一时期入党





誓词的一个主要特色。入党誓词不统一、不规范的状况,一直延续到“文革”时期,这使得入党誓词的内容驳杂、长短不一,降低了其规范性和严肃性,不利于中国共产党对新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198296日,党的十二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章中正式载人入党誓词。其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沿用、重申了这一内容。与以往相比,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首次提出党员应“履行党员义务”,从侧面说明了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更加严格了。

 

教学参考之三:

井冈山时期一份珍贵的入党誓词

珍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里的一幅饱经血与火洗礼的《入党志愿书》,是井冈山时期唯一保存下来的入党誓词。它的中间由右向左竖行排列着五句话:“牺牲个人,言首(严守)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旗),永不叛党。”在志愿书的左右两边各画着两个不规则的五角星,星内画有镰刀与锤头。两个五角星的五个角内各写着“中国共产党”,志愿书的上方写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CP”,右方边沿落款是:“地点北田村中国共产党党员贺某某。”

贺某某即贺页朵。1886年,贺页朵出生于江西永新县才丰乡北田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投身革命,曾任乡农民协会副主席。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以榨油职业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为红军搜集情报,还参加过多次红军攻打永新的战斗。1931125日,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誓是在他工作的榨油坊进行的。在桐油灯光的照亮下,他在一块红布上写下了入党誓词,并在布片顶端写下了“CcP”三个英文字母。由于识字不多,在这张布质的入党宣誓书里,24个字中别字就有5个,但他灵魂深处的忠诚和信念却透过这24个字清晰地表达了出来。1934年,他在一次伏击战中从马背上摔下来负了重伤。红军长征后,他留下来坚持斗争,后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誓词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取下来反复地看、默默地读,细细地品味神圣的革命岁月,激励自己做一个合格的党员。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贺页朵才将这份珍贵的入党誓词亲手交给慰问团负责人,后经中宣部转存至中国革命博物馆。

1956年,开国元勋谢觉哉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时,在了解了这份入党誓词的来龙去脉后,深受感动。事后,他还专门为此撰写了一篇题为《一个农民的入党宣誓书》的观后感,并收录进了自己的《不惑集》中。

教学参考之四:

入党誓词让贪官“坦白交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200874日上午,重庆市云阳县看守所职工会议室内,三名中年男子正襟危坐,神情严肃地盯着正前方墙上的入党誓词。坐在中间的,是云阳县某小学校长张某,两边“陪同”的是检察官,三人一直沉默不语。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20086月的一天,云阳县检察院接到一封举报信,信中称云阳某小学校长张某在学校迁建中受贿十多万元。为查证真相,该院职侦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初查很顺利,很快锁定了张某的部分犯罪事实,检察院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然而,与张某正面接触时,侦查员犯难了:张某在领导岗位上任职多年,有较强的心理素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