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官岭镇竹塘村驻村工作队:“微光+微爱”点亮村民心

时间:2021-08-03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小玲 、付生国、贾君豪   

“走,今晚到竹塘村三组走访。”经常在日落时分,衡阳市委宣传部驻常宁市官岭镇竹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迎着晚霞开始出发。

因为村民白天基本上在外干活,天黑才回家,于是工作队选择这个时候去。借着微光,喊开家家户户的大门,果然村民刚回家。进了屋,与村民随坐一条长板凳,工作队便与村民拉起了家常,不时也开上几句土味十足的玩笑,一阵阵笑声飘出窗外,乡村寂静的夜晚似乎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一个晚上下来,工作队收获满满,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如李家因劳动力致病家庭困难,刘家大人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人和两个留守儿童……

据悉,衡阳市、常宁市两级驻村工作队自5月份入驻以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开展“微光+微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行动,拓宽乡村振兴“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渠道,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融洽干群关系,为下一步谋划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

开展“微光”夜访活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利用晚上6点半到8点半村民在家时间,对全村41组近千户人家进行了“微光”夜访,以片为单位组织召开5场“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会,共收集整理群众对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42条。这些问题收集后,工作队逐一梳理进行解决。如工作队联同官岭镇主动联姻企业为该村解难题,先后深入衡阳市建筑企业、瓜果苗木基地、衡阳碧桂园、规划设计公司主动衔接,协调解决村集体闲置挖机出租、种植产业发展、福利帮扶项目落地、乡村振兴规划等事项。

开展关爱“一老一少”的“微爱”活动。邀请市县两级关工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协会、志愿者服务团体,开展关爱未成年人送科学知识、送健康安全、送精神食粮的暑期“三送”系列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在关爱老年人方面,邀请医疗、卫健等部门“送医送药送良方”对留守老人进行义诊;邀请百名志愿者开展“大爱有我,爱老我行”活动,慰问困难老人,帮助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主动走进留守老人家,开展“爱在身边——视频连线”活动,让老人与在外亲人视频通话以解相思之苦。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