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划重点!湖南组织工作五年成绩单来了!

时间:2021-11-17  来源:红星云  作者:   

11月16日上午,湖南举行"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陈潇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湖南5年来组织工作成效,并答记者问。

陈潇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推动组织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抓好学习培训,全省累计举办5200多期政治理论培训班,累计培训干部、党员500多万人次。县乡党委换届完成后,及时组织轮训122名县市区委书记、1524名乡镇党委书记。先后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淬炼党性。今年以来,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两个维护"根本定位,2017年率先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工作。今年以来,出台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和办法,率先构建起政治建设考察制度体系。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政治建设考察累计考察领导班子7000多个、领导干部7.4万多名。

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发挥

全省组织系统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价值导向,坚持党建引领,直面大战大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奉献。在完成重大任务上见作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制定组织部门服务脱贫攻坚"十项措施",选派5.6万名干部组成2万多支工作队驻村帮扶,推动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今年以来,部署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等"六项行动",集中选派2.5万名干部组成1.2万支工作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帮扶。在应对重大斗争上勇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发动全省19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筑牢堡垒、勇挑重担,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9600多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10万多支。在去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17万名村(社区)干部带领群众巡防千里水线,及时转移受灾群众100多万人次,实现"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在开展惠民服务上重实干。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高标准建成乡、村党群服务中心3.1万个,推动县级将40多项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乡、受理权限延伸到村。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组织36万名党员干部与260万户群众结成对子,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提升

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政策往基层倾斜,城乡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有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大抓基层的政策体系。扎实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5年来,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47个。出台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真金白银强化政策扶持激励。今年3月,圆满完成全省2921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6岁,较换届前下降6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近50%,"两委"班子结构更优、功能更强。5年来,从村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961名。截至2021年6月,全省共有党员415.6万名,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明显改善。今年,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同志荣获"七一勋章",全省39.8万名老党员获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加强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出台全面加强五大体系建设整体推动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省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大调研、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全省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制定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今年以来,统筹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扎实开展"带病提拔"、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等专项整治,结合省委巡视,对27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实现本届省委巡视检查全覆盖。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提拔重用、宣传推介、通报表扬、看望慰问、谈心谈话、追责问责"六个一批"活动。近年来,提拔重用36名工作实绩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通报表扬285名担当作为优秀干部,组织3572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以及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代表开展健康疗养,把组织的关怀温暖送到干部心坎上。修订制定全省公务员录用、调任、平时考核等实施办法,全面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截至目前,全省有8.1万多名公务员晋升职级。5年来,6名同志、3个单位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激发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目前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30万,形成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的湖湘人才集群。

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出台加快推进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强化人才工作政策统筹、区域统筹、项目统筹,着力打造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体系。

聚焦"高精尖缺"创新引才机制,举办"智汇潇湘"引才活动,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拓展人才链。扎实推进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流动,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向122个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向贫困村全覆盖。

聚焦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发现、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加大改革力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购房、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待遇,出台"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十条""民企职称评审十条"等制度措施,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新闻发布会上,陈潇还就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上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突出位置,打出系列"组合拳"。一是抓谋划。制定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并在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中,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目标与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紧密衔接,与干部队伍配备目标紧密结合。二是抓储备。通过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和培训、政治建设考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等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先后组织开展3次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扩大招录力度,每年单列指标和名额面向基层考录公务员。三是抓培养。组织年轻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清醒固牢政治忠诚。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跨单位、跨领域、跨专业历练,去年以来,从省直有关单位选拔50多名"70后"到市州任班子成员、法检两长或县市区党政正职,20名"90后"到乡镇(街道)任职。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历练。5年来全省各级共抽调2100多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2.6万名年轻干部担任防疫联络员。四是抓使用。注重融入常态配备及时用,做到领导班子结构不合理的优先补充年轻干部,有职位空缺的领导班子优先选用年轻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今年以来,省委结合换届先后将20多名县市区党委常委提任县市区政府正职,一名县委副书记(正处级)提任团省委副书记。


问:在脱贫攻坚期间,湖南是怎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又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 

答: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首倡地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为基层"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引人才""减负担"。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三是选派精锐力量,抓好驻村帮扶。全省共选派5.6万名干部组成2万多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实现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选派工作队"两个全覆盖"。聚焦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增派5286名县以上机关干部进驻2236个脱贫任务较重的村开展驻村帮扶。四是突出聚才引智,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选派科技特派员到村帮助产业发展,实现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向贫困县、科技人才向贫困村选派全覆盖。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帮助每个贫困村至少回引2名本地人才。五是加强关爱激励,落实工作保障。强化扶贫一线干部待遇保障,落实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各项待遇。大力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从省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2.5万名党员干部组成1.2万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工作队同步轮换。部署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等"六项行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做法得到中央的肯定,在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问:近五年来,在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等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是坚持党管人才、高位推进。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议事重点内容。在职省领导带头直接联系84名专家,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常态化开展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二是坚持服务发展、精准引育。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紧扣重大战略、中心任务培养集聚"高精尖缺"人才,累计推送入选"两院"院士等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专家345人,培养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42名、企业团队106个,选派科技副县长116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275名到农村基层一线帮扶。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省直调剂1500个编制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管理专户,放开高层次人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补缴政策限制,推进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总量单列,出台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十条"、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十条"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二十条"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了5.3个百分点。四是坚持强化保障、营造环境。推出"战疫芙蓉人才贷",发放5.7亿元贷款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开辟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住房医疗、配偶随迁等服务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安心干事、舒心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