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县委书记要做“四有”好干部

时间:2015-0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年第3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特稿:县委书记要做“四有”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言简意赅、凝练深刻,不仅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党委一把手,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都能按照“四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定能发挥起动员和组织人民开拓前进的中流砥柱作用。

郡县治,天下安。曾经担任过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县委书记的作用。在地方工作时,他就曾指出:“县级领导必须有各方面的知识和很强的能力,否则难以胜任。”“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如今,这些名言已经成为许多干部自觉对照的标准。在这次与县委书记们的促膝谈心中,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大家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习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以“四有”要求相勉,寄予厚望,催人奋进。

“心中有党”,就是要对党忠诚。“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这是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是作为县委书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这个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使假、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决不能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品质。这个忠诚,不仅在平时工作中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而且“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心中有民”,就是要有爱民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对此,习总书记要求县委书记处理好个人与人民的关系:与个人,“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与人民,“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县委书记是党在县域中的“形象代表”,时刻在干部群众的聚光灯下。“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县委书记的言行举止、决策举措,都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要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时刻聆听老百姓的呼声,深切体会老百姓的疾苦。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尤其要围绕群众的急难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换民心,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支持。

“心中有责”,就要能干事有担当。“仕途一时荣,伟业千古事”。县委书记之责,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的嘱托,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县委书记如何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守好岗担好责?习总书记勉励大家要担当,要意气风发,要善始善终,要奋发有为。习总书记回顾当年到正定县工作时,“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这启示所有的领导干部,履职担责要“壮怀激烈”。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领导干部要胸中有团火,以闻鸡起舞、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满怀激情奋发有为地攻坚克难,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为民谋利。

干部就要干事,单有“两袖清风”还不够。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因此无愧于鬼神。不料遭到阎王斥责:“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在公堂上设个木偶,岂不胜于你?”由此可见,两袖清风是自律的准则,干净干事才是尽职尽责。如果“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碌碌无为而不思进取,“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岂不成为庸官、太平官?“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负起时代和历史的重托。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

“心中有戒”,就是要心存敬畏。这份敬畏,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敬畏、是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是对群众和组织的敬畏。“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威而服吾公”,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在任何风浪面前屹立不倒的底气。县级区域“麻雀虽小,五脏齐全”,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县市区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县太爷”一支笔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如果心无所惧、颟顸而为,或者见利忘义、贪赃枉法,最终将踏上不归路。习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同志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们提出了明确希望: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县委书记能不能过“权钱色”三关,首先取决于思想上能不能过“敬畏”关。这个道理,历史上留下美名的知县都明白。清雍正年间,铜山知县叶存仁期满离任时,吟诗一首,坚决拒绝僚属们送来的礼物:“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清朝道光年间陕西蒲城知县蔡信芳,清廉爱民,离任时百姓不舍,蔡知县吟诗抒怀:“罢郡轻舟回江南,不带秦中一寸棉。回看群黎皆有愧,长亭一别心黯然。”诗言志也,言为心声,思想上清白,行为上就不留污垢,就不会被形形色色的诱惑“围猎”,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县级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每一个个县都是网上的一个个纽结,纽结不牢,地动山摇。习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墙高基下,虽得必失”,县委书记的能力和水平、形象和素质如何,直接关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好坏高下,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安危。只有按照“四有”要求,扎实抓好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怎样扎扎实实按照习总书记的教诲做到“四有”,需要每一位县委书记、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坐而对照、起而行之。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