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让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时间:2021-12-01  来源: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小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带领农民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建设和谐美丽乡村的本领11月2225日,衡阳市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在常宁市水口山镇举办来自各县市区的百余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在这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习,为领飞振兴乡村集中“充电”“丰满羽翼”。 

 

2021衡阳市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开班

 

课程内容:紧贴实际需求

针对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培训班开设理论辅导、政策解读、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典型事例等教学板块,安排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强化纪律执行 护航乡村振兴》、《以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务实管用的“专业课”同时,邀请衡阳县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来到现场,分享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梅花模式”。作为同行的刘准,向学员详细讲解如何将梅花村从当年的一个省级软溺涣散村带领发展到成为今天闻名全省的富裕村的过程,一堂课两个小时,思路清晰,滔滔不绝,语言生动,切中要害,深深地让全场学员折服,引入深思,得到启发,同时也点拨了正处于类似问题之中的学员。很多学员忍不住现提问“取经”,场面火爆,“这样的课程太实用了,太接地气了,太对我们‘胃口’了”“后期能不能将录制的课程发给我们,我要带领全村人一起学习”。

 

分组讨论:擦出思想“火花”

在水口山工人文化宫,学员们白天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做好学习笔记,晚上开展分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我想问大家,在农产品加工及销售这方面,是如何把电商平台这块做热的?”

“你们的企业是如何操作入股这个事情的?”

“如何来调动和发挥党员参与村集体经济的作用呢?”

……

会务组将来自各县市区的学员们自由打散组合,组成五个讨论组,开展讨论活动。大家虽然不怎么熟识,但当谈起在农村产业发展的路子以及遇到的问题时,学员们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找到了共同话题,或迫不及待地询问对方的做法,或托盘分享自己的经验,或发表自己的见解,讨论现场此起彼伏,不亦乐乎,尤其是讨论到当前的热点焦点时,会场还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原定于两个小时的讨论时间,因为学员的兴趣极致,延迟了很久才结束。讨论结束后,很多学员纷纷加了微信,表示下步在微信上进一步交流咨询。


 

学员们分组开展热烈的讨论

 

现场教学:开阔思想眼界

本次培训班现场教学内容丰富,五彩纷呈,既安排参观了“红色”的党性教育基地——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又安排参观了“绿色”的省级美丽乡村——西岭镇平安村的百万亩油茶基地和乡村建设,领略乡村的喜人变化;还安排参观了世界铅都——水口山镇的部分重点工业项目,感受特色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的强大力量。

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的铜像“咱们工作有力量”面前,学员们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铮铮有力,响彻云霄。在馆内报告厅,学员聆听了一堂该馆量身打造的党课《从水口山工人运动中汲取赓续奋进的力量》,“听后特别受到启发和震撼!一股前行的力量油然而生!”

茶树遍山、茶成海古藤老树、小桥流水……在西岭镇平安村,学员们为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生动图景惊叹,不少学员现场咨询油茶的种植情况、运作模式、收益情况等,现场取起“经”来。

车行于水口山镇的新园路,道路两旁林立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在株冶项目成品车间,学员们看到自营铁路直通车间,成品就在车间直接装货经瓦松铁路连接京广铁路,又快又好,学员们啧啧称赞,“不愧是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

 

学员们来到湖南美丽乡村、油茶小镇——西岭镇平安村参观

 

组织服务:精心策划安排

这次培训班是衡阳市委组织部落实省委组织部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14个市州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的一个专题培训重点班。衡阳市委组织部对课程设置、教师选择、教学地点等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置合理的培训方案。常宁市委组织部作为承办单位,与衡阳市委组织部紧密对接,认真完成资料印制、收集会议资料、会场布置、现场教学点安排、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同时,对培训学员食宿、交通等作了精心安排,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确保了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