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推行屋场“四大行动” 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

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   

常宁市:屋场行动暖人心  疫情防控有力量

近日,在常宁市各湾场、农村圩场到处闪现着身穿红马褂、佩戴红臂章的一群人,他们有的手持小喇叭,用带着“土味”的话语,向身边的群众宣传防疫小知识,有的在发放宣传单、口罩……;成为乡间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据了解,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常宁市各村、社区屋场行动服务组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市400余支屋场行动服务组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功能,进湾场、入集市,扎实开展“集中宣传、全面摸排、精准服务、重点管理”四大行动,想方设法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新河镇河洲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在集市宣传防疫知识


小喇叭“响起来”,普及防疫新知识

“现在疫情虽然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但是快过年了,回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你来赶圩还是要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还是很重要的。”新河镇河洲村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在集市上宣传防疫政策,劝导赶集的村民带好口罩。河洲村屋场行动组闻讯而动,提前印制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在赶集日走上集市向村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村民不要大意,继续保持警惕做好疫情防控。

为了及时将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广泛告知群众,全市各屋场行动服务组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各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手持小喇叭,用“土话”播放防疫知识,穿梭在屋场之中,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和政策明白卡,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宣传。各屋场行动服务组把宣传重点放在老年人身上,着重从接种疫苗的好处,采取哪些措施能有效预防,如果感染了该怎么办三个方面向老年人讲解防疫知识。



蓬塘乡平洲村屋场行动服务组为村民送药品


敲门入户“动起来”,摸清健康家底子

“我今天到您家来主要是来看看您,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这些药品送给您……”在蓬塘乡平洲村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正在开展“敲门”行动。

全市各屋场行动服务组广泛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农户家中摸底辖区村民健康状况、用药及生活物资需求。着重走访农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有重大基础疾病患者及困难户等特殊群体,了解掌握他们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医疗难题。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加大,很多外地务工人员即将返乡,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主动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者其他方式,与在外务工人员联系,为返乡人员提供最新政策讲解,及时掌握返乡人员信息。



白沙镇阳市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在倡导文明新风


重点管理“干起来”,倡导文明新风尚

年味渐浓,乡村集市热闹非凡,返乡的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乡村两级迅速行动,动员屋场行动服务组在重要路口、重要节日协助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减少通行压力,主动上门与村民沟通,劝导红白喜事简办新办,摒弃打牌赌博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越是过年过节,感觉他们越忙,是他们的积极行动,让回来的乡亲们舒舒服服的享受节日,我们也要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这样我们的乡村才能越来越好,家园才能越来越美。”白沙镇阳市村村民说道。屋场行动服务组的各种活动,不仅补充了基层一线的工作力量助力了乡村两级的底线守护,更在无形中引导了广大群众,倡导了文明新风。一个个“红臂章”,一件件“红马甲”在人群中格外耀眼。


洋泉镇巷坪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协助发放中药汤剂


精准服务“暖起来”,关爱老幼重点人

洋泉镇巷坪村在家的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部分村民老百姓受到了感染,一直发烧、咳嗽、浑身酸痛。村“两委”研究后决定买中药、熬中药免费发放给广大村民,让村民尽快好起来。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主动参与到中药的熬制与发放中来,每天上午、下午推着小车协助发放两副中药,第一副中药主要作用是预防,用于未感染的百姓,另一副则是缓解新冠症状的,用于已经感染百姓。对于年老体弱的重点人群,服务组成员主动购买保温杯上门送药,寒冷的冬天热乎乎的中药送到手中格外暖心。

据统计,全市410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动员410个屋场行动服务和1258个屋场行动服务小组,迅速下沉到抗疫一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服务保障、文明劝导等工作,屋场行动服务组的带头示范,帮助乡村两级做实做好各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也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广大村民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纷纷点赞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