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开启人社便民“微服务”模式

时间:2015-05-12  来源:常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刘志家 周卉   

今年是市人社系统深入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的第三个年头,三年磨一剑,作风建设从大刀阔斧的“大动作”转入了熨帖人心的“微服务”。

就业回访不马虎

今年元月,为了解决企业用工荒,局长罗更生带队对常宁境内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用工需求摸底,再由乡镇人社站将用工信息分发到各村组。农历新年前,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欢度新春佳节之际,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村村通广播等媒体,层层宣传,动员城区和乡镇的求职者参加了2月1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五)的大型现场招聘活动。

3月至4月,工作人员对参加招聘活动的65家企业一一进行了回访调查,此次招聘共为企业输送了559名员工,其中还有9名外来务工人员。31岁的春桃,是官岭镇大林村村民,前些年一直在东莞打工,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为了照顾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她选择了在常宁荣诚鞋厂就业,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乍一看,收入降了三分之一,但是少了房租、水电开支,单位还给她买了养老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工厂离家也不远,照顾家人和赚钱养家两不误,心里少了对家人的担心牵挂,工作起来也安心。下班回到家,一双儿女绕欢膝下,满满都是幸福感。算算综合账,她觉得特别值。与春桃一样,这个工厂还有98名新入职的员工也放弃了外出务工,再也不用经历节假日回家时“一票难求”的艰难。

赶集认证两不误

去年,机关社保所工会主席贺爱华带着工作人员到乡镇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时,很多老人建议将认证日期定在各乡镇赶集的时间,这样就不必专程赶到乡镇去验证了。今年,贺爱华一一打听清楚各乡镇的赶集时间,合理安排了27个乡镇(办事处)的认证日程。从5月6日起,他和稽核股的同志将利用27个工作日完成到乡镇认证的工作任务,退休老人在赶集的时候就可以顺便参加认证了。条件允许的,可以在家里或社区进行网上认证;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还可以申请免费上门服务。

住在城区的离退休老人认证也很方便,办公楼一楼分别设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认证室,室内配有饮用水、一次性水杯、防暑药和坐凳。从5月6日至6月30日,近两个月的集中认证时间里,工作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会提前半个小时工作,减少老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来信来访不推脱

5月4日,65岁的王大爷拿着存折走进人社局“便民服务中心”,跟小周抱怨今年的养老金调待金额不对,给自己加少了,一定要找养老保险股重新给他核算一下。小周忙说:“您别急,养老保险股办事的人多,您去了还得排队等候,我可以帮您算一算。”边说边接过王大爷的退休证和工残证,给他算起账来:“今年企业退休人员调待,普调是110元,工龄每满一年增加2.5元,您有27年工龄,此次调待总共可增加养老金177.5元。根据省厅的政策,原工残退休人员调待不足187元的,按187元调整增加,所以今年您每月增加的养老金是187元,错不了。”大爷一听,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按照去年的调待政策计算的,难怪会弄错。

这个“便民服务中心”于今年初设立,群众在人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反映。遇到咨询业务的,值班人员一般都能即时解答回复,帮他们解一解疑虑、提一提建议,及时化解问题和矛盾。涉及具体业务工作的,值班人员会根据群众的诉求,再联系相关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前来受理。从局长、班子成员到股长、办事员,人人都是“便民服务”责任人,确保管人到点,管事到位。

抓早抓小不懈怠

开展作风建设三年来,工作人员考勤经历了“签到—指纹考勤—签到与指纹考勤同时进行”的三级跳模式;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考勤的,必须提前报告值班人员。工作时间出差、下乡、开会等,要在去向牌上注明,并留下手机号码,以便群众联系、办事。

抓早抓小,对干部职工身上的不良倾向早发现、早提醒,可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常抓真抓,对干部职工身上的问题早纠正、早查处,可以防止小错酿大祸。严整作风,对干部职工较真,既是作风建设的需要,也是对干部职工的爱惜和保护,更是树立人社窗口“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必修课。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