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16-12-06  来源: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龙俊宏   

我市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服务人才、用好人才为重点,强化人才培养,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抓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制定出台了《常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常宁市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推动了全市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二、整合资源育人才,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人才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重点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加紧培养的思路,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培训渠道,狠抓各类人才的教育培训。一是建成了体系健全的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改善了市委党校的办学条件,市委党校新校区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27个乡镇(办事处)和707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承接的人才培训网络。二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农村人才教育培训活动。整合涉农部门的农民培训项目和资金,统一对全市55岁以下的农村党员和农民技术员、种养大户进行了一次轮训。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5期“市委大课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市委主要领导开展专题讲座,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人社、农业、林业、畜牧等单位依托项目支撑,开展引导性就业培训,累计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3万余人。

三、多措并举引人才,人才资源总量不断增加。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采取“考、招、聘、援”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从2006年开始,先后从国内院校为教育、卫生、等系统引进专业人才230余名,优化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2007年以来,全市累计分配选调生29名、“三支一扶”服务生20名、大学生“村官”153名。同时,将农村从事种植、养殖、运输、建筑等行业有技术专长的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民间“能工巧匠”等纳入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范围,充实了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主导产业开发人才库。整合教育、卫生、科技、农业、林业、畜牧等单位人才资源,建立了人才资源档案库,并及时更新,定期维护,为各项事业的发展积蓄了较为充足的人才力量。

四、创优环境留人才,人才工作氛围日趋浓厚。各级关心重视人才的氛围日益浓厚。从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3万元作为人才开发专项经费,支持人才工作。制订出台了《常宁市优秀人才评选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了10名市级优秀人才。结合“双联”行动,鼓励支持党政事业单位人才走出机关,下到农村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技术指导,提供信息服务,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市科技、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在审批、办证等方面支持扶持乡土人才发展产业,优先为农村实用人才安排科技推广项目、提供科技信息。市农业部门在种子、技术、农用物资等方面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为农村实用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广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全社会初步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