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坚持三种导向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时间:2022-05-25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常宁市组织部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认真研究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坚持创新导向,夯实基层“主阵地”

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建引领效能,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工作模式,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全面推行“党建五分钟”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讲党建、抓党建、用党建的能力和水平,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开展提升行动,让党建工作“实”起来。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调研提升行动,深入访谈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掌握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和督促工作落实。同时,建立完善综合评分机制,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并将测评结果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考核内容,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组建工作队伍,让基层党员“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禁毒、反电诈等底线工作中宣讲政策、通报形势、排查补漏、争取支持的作用,制定下发《关于组建党员工作队的通知》,明确组建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通过县乡两级党代表带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参与的形式,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党员工作队”,实现全市410个村(社区)全覆盖,为乡村一线补充常态化工作力量。

抓实轮值活动,让两新组织“活”起来。聚焦提升“两个覆盖”质效,创新推行两新党建理论联学、支部联建、活动联办、民企联动“四联驱动”工作模式,抓实全市两新党建基层党(工)委轮值活动。同时,以市委两新工委为纽带,指导各基层党(工)委参照市级层面做法,组织行业系统内部的两新党组织开展支部轮值活动,持续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

坚持实干导向,锻造一线“敢闯将”

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干部队伍,鲜明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在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突出政治标准。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任全过程,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厘清“该用谁”和“谁该用”的问题,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用好谈心谈话。将谈心谈话与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不同层级分层次谈、不同时间分轮次谈、不同类型分重点谈的形式,综合听取各单位一把手等“领导人”、纪委书记等“监督人”和同事等“身边人”的意见,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能力素质和各方面评价,给干部精准画像,为干部提拔任职、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等提供依据参考。

强化基层锻炼。开展“千名干部人才下沉一线”行动,通过驻村、联点、挂职等方式将干部人才放到乡村一线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职位空缺时优先补充、重点岗位配备时优先使用一线干部,把两年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经历作为“80后”干部人才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职称)的优先条件或基本前提。

考准工作实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的考核工作机制,树牢“实绩为上、抓在日常”的考核导向,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优先提拔使用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对考核中群众反映差、工作实绩落后的干部严格问责处理,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答好发展“必答题”

聚焦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助力常宁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实城乡治理标准化、乡村振兴车间建设、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任务,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在党校设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课题组,组织开展“访村”行动,帮助镇村理清发展思路、编制发展规划、破解发展难题。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的基础上,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探索完善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带弱村“联村联创”等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产业发展示范乡镇、示范乡村。

抓人才促经济发展。实施专项引才行动,持续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通过“线上指导”“周末走读”等方式获取外地专家人才“智力支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探索打造校企合作共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和“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形成内部人才带动经济发展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水口山经开区和两大千亿产业链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加快集聚一批契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精尖缺”人才,努力将“第一资源”转化为发展的“第一动力”。

抓管理促自身过硬。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进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体制机制标准化、具体业务标准化、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以清廉机关建设为重点持续优化作风,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队伍和模范组织部门。大力弘扬先进组工文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红色教育、忠诚教育,通过“组工讲堂”引导组工干部带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