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推行“四联驱动”,打造“两新轮值”品牌

时间:2022-04-12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加强两新党建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常宁市围绕提升“两个覆盖”目标,以“两新轮值”为抓手,在两新党建领域创新推行“四联驱动”工作模式,全面激活两新“动力源泉”,全力创新“两新轮值”党建品牌。

一、理论联学,让学习氛围浓起来。常宁市委两新工委坚持把理论联学作为党建轮值活动的重要抓手,以每月当值的党(工)委作为“两新旗手”,覆盖全市4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8个行业综合党委,带领“两新”组织党员围绕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讲话、重要主题、重要会议精神等,共同开展学习活动,让两新党员在理论学习、现场感受、交流对标中互学互促,浓厚了两新党组织“一起学”的氛围。一是共学党建知识。2021年来,常宁市组织两新理论联学活动4次,参与人次达350余人,请市委党校老师、党建工作“专家”为“两新”党员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帮助他们丰富了党建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8月,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企业党委特意请衡阳市委党校唐云涛教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讲话精神,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进行了精彩授课,两新党员受益匪浅。二是共上主题党课。一年来,常宁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一百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共5堂,让两新党员在上党课中淬炼思想、纯净灵魂、砥砺初心使命。其中5月和10月,由市民办医疗行业党委和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委员会分别举办了“学党史、上党课、践初心”现场教学活动和“忠诚向党、献礼百年”的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带领两新党员参观萧石月故居和生平事迹陈列馆和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并在现场共同学习了主题党课。三是共享学习经验。通过“两新轮值”打通两新党组织交流壁垒,让更多的两新党员在交流共享中互鉴经验、共提能力、共同进步。2021年2月,市工商联商会协会党委举办了“两新党建小课堂支部书记来开讲”活动。通过让部分两新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带头上课、介绍经验,不同支部党员相互分享党性心得的方式,达到了共享经验、互学互进的目的。

二、支部联建,把标杆示范树起来。两新党组织具有“点多、线长、面宽”的分布特点,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必须突出示范引领,努力实现两新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要求。一是突出标杆引领。针对全市两新党支部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常宁市两新工委以开展“党建轮值”活动为契机,以支部联建为抓手,通过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对标先进的“三进”行动,组织两新党员到先进两新党支部学经验、看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两新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两新党组织建设建标杆、树榜样。2021年,常宁市开展两新支部联建活动3次,帮助30个“两新”党支部实现了提质增效,真正激活了两新支部这一池春水,大大提升了全市两新党支部的建设水平。二是突出互帮互带。在两新各领域开展“先进带后进、后进超先进”、“支部联建、携手共进”等活动,促进两新领域党建水平整体大幅提升。2021年3月和4月,宜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培元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分别举办了“携手社区”、“携手企业”轮值活动,带领两新党员到宜阳街道党建“五化”示范社区和市广达渣土运输公司党支部参观学习,既学习社区党支部建设工作思路,也学习企业党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实现两新党组织互帮互带、携手共进、齐头并进。三是突出资源共享。两新党组织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常宁通过让两新党支部阵地、人才、经验等资源共享,实现支部之间相得益彰。2021年9月,市民办教育行业委员会在常宁市卓立学校举办轮值活动,带领民办教育领域的出资人和两新党员参观该校党建文化建设成果,召开了以《新起点•新启航》为主题的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论坛,详细分享的“党建+N”工作方法、办学理念、教学经验,让参加活动的民办教育出资人和两新党员都感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三、活动联办,让轮值效果实起来。常宁市委两新工委在开展两新轮值活动时,坚持两新党组织之间的活动联办,两新党组织与单位机关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等其他党组织的活动共办,强化了沟通,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全市两新党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一是“四建联动”增动力。大力实施党建带工、青、妇的“四建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两新发展动力。2021年7月,市宜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关心关爱园区企业农民工”党建联工建活动,对园区的标杆党支部、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以及园区企业优秀农民工和贫困农民工代表进行了表彰奖励和慰问,让宜阳工业园区党的建设既有进度更有温度。二是志愿服务强推力。大力实施联民送爱心、联企树典范的“双联志愿行动”,进一步强化两新发展推力。2021年1月,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举办“党建引领 爱心圆梦”聚焦特殊群体大型关爱活动,共筹集价值约53万元的大米、奶粉、食用油和资金,资助50名贫困学生、50户困难家庭和200名困境儿童。6月,泉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与全市两新领域各基层党委联合开展“党建引领 两新护考”活动,通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的方式,发挥出两新党组织的红色能量,为参加高考的学子“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三是竞赛合作激活力。大力开展两新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之间“结对竞赛、互提共赢”活动,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2021年12月,曲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举办了“党建引领,共创共赢”的轮值活动,从辖区内的两新党支部、村(社区)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中选出四支代表队参加“党建知识联谊竞赛”,通过紧张刺激的知识竞赛,让大家既学到了党建知识,又强化了合作共赢。

四、民企联动,把发展合力聚起来。当前,常宁市正处于加快发展、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的关键时期。常宁市两新工委以“党建引领、民企联动、汇聚合力”为目标,充分发挥两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度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全市两新领域掀起“聚合力一起干”的热潮。一是促进企业发展。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助力百企”活动,通过建立“党建轮值”与“月主题、季点评、年评比”工作机制,搭建政企常态化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党建指导和政策、金融、科技、财税、法律、医疗、网络、人才、志愿等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市司法局组织我市党员律师与10家民营企业结成“法律惠企服务”对子,免费定期为企业提供法治宣讲、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服务,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二是参与社会治理。以“党建引领、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守好守牢底线工作。4月,市委两新工委和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勇担当、两新党员在行动”的主题党员志愿活动,成立两新党员工作队深入村镇、社区、人群聚集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为“疫”线注入两新红色力量。三是赋能乡村振兴。按照“党建+”思路,引导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行业产业、人才、信息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鼓励支持优秀两新党员到农村干事创业,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两新党员成立合作社或公司,为农村提供农业发展项目,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聚焦常宁“两油两叶”特色产业,市委两新工委引导两新党组织到塔山瑶族乡开展“党建轮值”活动,组织专业人才、技术骨干向茶农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帮助群众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产业,免费为塔山广大茶农培训茶叶采摘技术,改良制茶工艺,助力推广塔山茶叶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思维、新理念、新动能。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