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突出党建强引领 创新机制兴产业

时间:2022-04-05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近年来,我们在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衡阳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村集体经济全面增强,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成功申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水口山经开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

一、党建强基,厚植发展土壤。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一是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村级换届,推动98%以上的村实现书记、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选育27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年轻创业型人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联结20余家企业,真正起到“选好一个支书,联结一个公司,激活一个村庄”的蝶变效应。二是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农户”的产业党建模式,推动村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村支部带头领办产业,村民参股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支部引领、企业主导、村民参与的良好格局。西岭镇党委与企业、合作社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结对子”活动,“大三湘茶油”品牌连续三年登上纳斯达克。三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出台《常宁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部门任务清单》《常宁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常宁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惩考核办法》,立足常宁“两油两叶”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西岭油茶、塔山山岚茶等品牌做大做强。2021年,常宁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105个自然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并涌现了西岭桐江村、罗桥庙山村等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的富裕村。

二、党建聚力,强化产业支撑。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产业发展凝聚各方力量。一是党委统筹抓产业。强化乡镇党委抓产业、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如西岭镇党委按照下辖村各自特点,集中打造油茶、烟粮、无渣生姜和中药材种植四个特色产业区;洋泉镇党委把发展产业作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的“硬任务”,推动西南村重点打造“西庄源”黄花菜、“船山艾”泡包产品品牌。二是招才引智助产业。实施“柔性引才”,借助衡阳“春潮·雁聚”平台,为有色产业精准引进2名博士人才。推行“三年三模块”人才培养制度,构建“以产业引培人才,以人才推进产业”的良性循环。设立青年科技基金项目,有效推动园区企业尾砂零排放、选矿药剂替代等“卡脖子”科研项目的攻克,节约生产成本300余万元。三是选培能人兴产业。推动人才向园区流动,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园区挂职任职,为产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从农村党员中培育致富带头人361名,高标准承办衡阳市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大力开展实用农业技能培训和“村播带货”科技服务活动,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民大学生3000余人。

三、党建赋能,激发发展活力。围绕铸魂赋能,着力创新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一是两新党建强引领。创新“1+12+N”轮值工作法,带动98个两新党组织开展12次主题轮值活动,覆盖非公企业200余家,引导广大两新党员争当企业发展的排头兵、领跑员。二是产业联盟聚合力。聚焦有色金属、纺织产业链建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初步形成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新河镇创建渔业、水果、农机三大产业联盟,其中鱼联盟产业每年产鱼16万斤,成功打造“脆蜿鱼”品牌。三是助力企业解难题。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助力百企”主题活动,带动200余名两新党员深入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帮扶作用,帮助企业申报项目5个,推广实用新型技术18项,建设创业示范基地16个。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