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中共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最后关键阶段,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组织部门要在建强队伍、优化为民服务上出实招、求实效。

一、突出标准要求,选优训强村级班子。围绕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满意、能致富带富的新时代村干部队伍。一要选好。注重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要拓宽选人源头,从致富能手、复员军人、农民大学生、大中专毕业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人员中择优选拔。当前,要围绕村(社区)换届,继续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同时,要持续实施"1822"工程,围绕"选得准、育得优、留得住、干得好"的目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储存一批学历高、素质优、作风实、反响好的年轻村级后备干部。二要育好。建立县乡分级培训机制,统筹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常态化能力集中培训。在培训内容上,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公共服务等。在培训方式上,开展"点菜式"专项培训,提高村(社区)干部基层事务决策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根据工作需要,近期我们举办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临时负责人履职能力培训班,着力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阶段,我们将分期分批对全市村(社区)干部开展轮训。三要管好。认真落实《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日常管理。落实述职评议制度,村(社区)干部每年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评议。优化绩效考核办法,乡镇党委每年对村(社区)干部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村(社区)干部的待遇、奖惩挂钩,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定期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排查,对不合格村级班子责令其剖析原因、限期整改,对不胜任工作的村(社区)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优秀的村级班子和村(社区)干部给予表彰。

二、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户增收"两个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发展强村富民产业。一要发挥组织优势。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兴办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班子成员兼任经营管理人员,引导村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让村民变股民,参与收益分红。通过"党建+"模式,把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聚集在党组织周围,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机制,从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额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发展有方、带富有力的村干部。二要强化智力支撑。加大乡土人才培训力度,定期委托农业、人社等部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生产经营性人才,强化产业传帮带,形成"以产业引培人才、以人才推进产业"的良性循环。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把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一支党性强、能带富、留得住的人才队伍。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活动,组建科技服务团,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疑难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要加强规划引领。出台《常宁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宏观指导。构建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镇班子成员等联系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责任体系,指导其选准发展路子,科学制定发展计划。继续探索党建引领村企联建、共建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长期稳定互利共赢。下阶段,我们将每年致力打造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示范村。同时,采取资金倾斜、人才支撑、结对帮扶等方式,分批将经济薄弱村转化成经济强村,提升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三、突出为民宗旨,推进基层服务升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村考察时讲话精神,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一要建好服务平台。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督促承建方按期高质量完成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任务。积极与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合力推进服务大厅政务外网覆盖、硬件配备、挂牌清理、功能设置整合等扫尾工作。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整合群众办事需求的数据资源,实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坚持联点包干督导机制,对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进度滞后的、质量不高的,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二要优化服务功能。围绕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因地制宜整合服务功能。对场所面积有限的,按"一厅四室一中心一超市"的布局整合服务功能;对场所面积大、规格高的,合理增加功能室数量,最大化优化服务功能。同时,借助外力增加服务功能,积极与快递、网店、电商、金融等相关公司合作,推动商务、金融等设备进驻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服务。三要提高服务水平。围绕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实现"一网通办、就近能办、一次办好"。强化力量和技术保障,继续为每个村(社区)配足 35 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能熟练操作电脑的政务代办员,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制定各类事项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流程、受理条件等,通过网站、微信、会议等进行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加强村级服务中心管理,落实村干部轮值、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