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

时间:2020-08-17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中共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谭奇峰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充分肯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地方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是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好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发挥好人才创新支撑作用。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夯实基层基础。一要树牢鲜明导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好主角、担当主力,切实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名群众都团结在党的组织周围,真正凝聚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夯实支部基础。坚持责任下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这个基础。着眼年内所有党支部“五化”达标,建立星级创建体系,巩固提升已达标基层党支部。突出抓好两新组织、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所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均派驻第一书记。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走遍所有基层党组织措施,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应整尽整,夯实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建强关键队伍。提前为明年村(社区)换届作好准备,在落实“一肩挑”政策上“不搞切一刀、只搞一刀切”,不开政策口子,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均达到100%。在选准配强班子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核心,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落实党支部书记警示和有错无为退出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引导党支部书记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严格对标育好。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围绕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在办好党校科干班和中青班的基础上,分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干部队伍,促使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严格执行制度,坚持照章办事。二要严格标准用好。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牢固树立“五好”干部用人导向,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探索“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的具体办法,把合适的人配到合适的岗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继续坚持讲担当、重担当的风向标,真正任用老实不虚伪的人、为公不谋私的人、担当不诿责的人、勤政不偷懒的人、亲民不媚上的人,切实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三要严格要求管好。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和《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等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和信访举报整合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审和全覆盖,将干部监督管理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严在平常。

    健全积极开放有效制度体系,抓细人才服务工作。围绕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一要理顺人才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专项述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等制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协调议事机构,加强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二要加快人才引进。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制订教育、卫生、企业等人才引进配套细则。实行引进人才建档立卡制度,对本地企事业单位人才现状进行摸底,建立人才数据库,形成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打好人才引进基础。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及相关配套细则,立足实际,开展人才及项目对接行动,力争在企业、学校、医院人才引进上有新突破。三要激活人才活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建功立业。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抓实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活动,选派技术水平高、热心服务“三农”的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等方式,提高农业产业的创新创业水平。开展“一县(区)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高端油茶、茶叶特色品牌和特色产业集群。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重点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生产经营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