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甘于担当 善于担当

时间:2014-07-10  来源: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周晓侣   

人生需要担当,政党需要担当,事业需要担当。甘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职责所在,也是立身之本。

甘于担当源自坚守的忠诚。在现实工作中,面对矛盾、困难,有的勇于攻坚、化难为夷,有的裹足不前、畏首畏尾。究其原因,关键是看是否有担当。甘于担当,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对信仰的执著坚守。杨善洲,在位时一心为公,退休后放弃安逸的晚年生活,一腔热血浇得荒山变绿洲。整地、育苗、植树,他都亲自上,这苦一吃就是20年。等到荒山绿树成荫,他却毅然把价值3亿的林场捐给了国家。“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民间传唱的这句歌谣就是一名党员干部无限忠诚,执著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甘于担当的生动诠释。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就要有一心为公的情怀,祛除身上的俗气、小家子气,忘利、忘名、忘我,为党、为国、为民担当,风雨无阻,乐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敢于担当重在责任的承载。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为民担当,是党员干部职责所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晋朝时,匈奴人占领中原。晋大将祖逖危难中请命,带着一小支队伍横渡长江。船到江心,祖逖手拿船桨,拍打船舷,向大家发誓:“我祖逖如果不能扫平占领中原的敌人,决不再过这条大江。”祖逖敢于担当的气概和豪情,感动和激励了随行的壮士,黄河以南的全部领土很快得以收复。祖逖英雄气概和中流击楫敢于担当的勇敢精神,一直被后世所敬仰和传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得率先垂范,勇于承担,勇于负责,碰到问题不躲来躲去、推来推去、拖来拖去。敢于担当,就要以“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无畏气概,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繁重,不怕责任重大,不等不靠,把工作尽心竭力干好。

善于担当需要能力的支撑。“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担当的根基。没有能力的担当,可能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大错、大祸。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员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新时期组工干部的楷模涂红刚同志,十多年如一日,安心专注痴迷本职工作,熟练掌握了干部工作政策、程序和有关规定,成为云梦县委组织部公认精通干部业务的“政策通”。由于业务精通,在4次县乡换届中,凡是他经办的各项工作都是高标准、零差错。群众认干,不认说。干事创业就得有干成事、不坏事的真功夫。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党员干部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就必须时刻善于锤炼能够担当的综合素质,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理清思想、创新思路的认识能力,看准问题、找准对策的判断能力,科学运作、提高效率的运作能力,上策下行、确保效果的执行能力,把握形势、驾驭矛盾的应变能力。

发表于:《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04-16 08版:职场经纬 版)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