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从严从实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5-06-09  来源:周晓侣  作者:中共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当前,在政治新常态下,从严从实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笔者认为,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政治新常态,积极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在“高、实、严”上下功夫。

一、站位要高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做事站位高不高,直接决定了工作思路定位高不高,也最终决定了工作成效好不好。一要从从严治党的高度来把握。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属性是组织工作的根和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成为当前政治新常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管到位上、严到份上”的目标,就要把组织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绝不能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二要用服务全局的眼光来统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组织工作的基本政治职责,又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更是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保证。当前,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谋划,绝不能关起门来抓工作,搞成“两张皮”。要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主动了解大局、自觉服从大局、积极维护大局、有效服务大局,使组织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相一致、在目标要求上相呼应、在工作举措上相协调。三要以从严从实的标准来衡量。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原则性、政策性和敏感性。当今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组织工作早已被置于“聚光灯”下,社会关注度空前提高,任何细微的纰漏和瑕疵都可能会被成千上万倍地放大。因此,我们开展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把坚持最讲认真贯穿始终,把认真体现在每道程序、每个环节中,在从严从实上树起标杆。工作中一定要把标准树高一点、尺子把严一点,防止一般化、简单化、粗糙化,绝不能只满足于例行公事、简单完成任务。

二、谋划要实

大处着眼管长远,小处着手落地实。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要突出抓好关乎全局的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重要事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牵牛牵住牛鼻子、工作做到点子上、力气用在节骨眼上。一要聚焦重点。要突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基”建设,打牢基层基础。要围绕发展选好人、搭好台,强化“好干部”用人导向,坚持凭实绩用干部、以发展论英雄,为发展配干部、为发展选人才,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主攻方向。要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重点整治“为官不为”现象,保持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的势头。要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情况“回头看”和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建立不良作风特别是“四风”问题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快速纠正解决的新机制。二要突破难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问题意识,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能当“思想上的懒汉”、“行动上的矮子”,绝不能光想着等上级文件、看别人的经验、靠时间化解。要吃透上面政策,勇于先行先试、先闯先干,先动起来、做起来。要整合力量,建立问题台账,对需要重点突破的难点,定点、定人、定事、定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促质变。三要打造亮点。要围绕大局抓创新,做到“创新不守旧、创优不守成、创业不守摊”,紧紧围绕全市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主动对接、积极作为。要敢于跳出传统的思维习惯、工作模式和方法手段,探索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来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三、落实要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要出成绩,必须要有雷厉风行、实事求是的作风,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每一级领导都要负起责来。要切实把组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分析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对面上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指导。要着力抓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又要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感情上多理解,积极为组工干部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二是每一份力量都要融汇进来。组织工作面宽、线长,工作量大、任务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具体的人头上来。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做到目标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实行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地生根。要坚持脚往下走、眼往下看、心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把基层实情掌握清楚。要出实招,要从具体工作、具体环节抓起,一项一项地做,一件一件地抓。对安排部署的工作,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绝不容许阳奉阴违、推诿扯皮,绝不能出现“肠梗阻”,或搞选择性执行,真正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对工作推进不力出现问题的严格追责,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进行组织处理。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