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克服简单思维

时间:2014-07-10  来源: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周晓侣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体验:咳嗽了,吃了止咳的药,有时却咳得更厉害了。同样的办法,为何有时不灵呢?究其原因,是我们简单照搬了老办法。

一个学者给他的学生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哑巴,他想买一个钉子。他对五金店服务员左手做拿钉子状,右手做握锤状,用右手锤左手。服务员给了他一枚钉子,哑巴很满意地离开了。不久,五金店又来了一个想买剪刀的盲人。这时,学者就问:“这个盲人怎样以最快捷的方式买到剪刀呢?”一个学生说:“他只要用手作剪东西的样子就可以了。”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赞同。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其实,盲人只要开口讲一声就行。

在一定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我们称之为思维定式或惯性思维。一旦形成了思维定式,往往对问题不会认真地审视,不愿意从问题本身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其结果是禁锢了创新的思维。打破思维定式,就要克服简单思维,从问题本身出发找到最佳办法。

要克服简单思维,简单问题就不能简单看。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任何两片树叶,其长短、宽窄、厚薄、色彩的浓淡、边缘的锯齿形状、中间的脉络走向等等都不可能是完全相同的。其实,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又何尝是完全相同呢。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我们党照搬了苏联的“城市包围农村”的革命道路,但结果却是被撞得头破血流。直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找到“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后,才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从“城市包围农村”到“农村包围城市”,看似两者前后简单的调换,实则不然:后者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打破了思想禁锢和教条主义的束缚,走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我们经常讲,人上一百,种种色色。在工作中需要处理的问题又何止百个呢?因此,哪怕是一个简单问题,我们都不能想当然,不能简单地将其和某个问题等同起来。需要根据问题的特殊性,来对症下药。我们经常讲特事特办,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要克服简单思维,眼前事就需要长远看。毛主席有诗云:“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社会日新月异,事物千变万化,这就要求我们学会用变化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春秋时期,晋国想吞并邻近两个关系和睦的小国:虞和虢。晋国针对虞国国君贪得无厌的弱点,投其所好,献出了屈产良马和垂棘之壁。后来,晋国要求虞国借道让晋国伐虢,虞公得了晋国的好处,只得答应。虞国大臣宫子奇再三劝谏虞公,虞公却说,交一个弱朋友去得罪一个强有力的朋友,那才是傻瓜哩!晋大军借道虞国灭掉了虢国,随后又用计灭掉了虞国。我们经常讲,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试想,如果虞国国君不贪财,不鼠目寸光地让敌人借道攻打自己的朋友,又怎么会落得个家破国亡的下场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我们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些“难啃的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就不能做“重面子轻里子”的表面文章,就决不能搞“发展在当代,贻害给后代”,而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问题。

人类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思维着的精神。思维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行动的效果。事实证明,我们只要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发现问题的差异性,并运用发展眼光解决问题,就能克服简单思维,推动事物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发表于:《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06-25 08版:要闻·职场经纬 版)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