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守住政治生态那片绿

时间:2014-09-05  来源:  作者:常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周晓侣   

绿色,自然清新,生机无限。绿色的政治生态,是凝心聚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守住政治生态那片绿责无旁贷。

要带好头。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积极营造。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更要带头参与、维护。只有守住了公道正派,才能守住组工干部的灵魂,才会把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责任,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之中。原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曾这样告诫自己:“不能因人情动摇决心,不能因压力改变志气,不能因金钱改变气节。”一位对王彦生有知遇之恩的老领导的亲戚要从区机关调离,临走前,多次找到他,想把副科级解决为正科级。有的同志建议做个顺水人情,而王彦生却严肃地说:“今天我们开了这个小口子,明天就会有想开大口子的人找过来。我们绝不做这种事情。”一个内心没有一己私利、公和私泾渭分明的人,才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对党忠贞不贰的人。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组工干部要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感染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共同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要选好人。选人用人之风是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选人用人,历来是反映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什么人是个导向,不用什么人也是个导向。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多起来,不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少下去。原达州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曾多次强调,组织部是一个渡人的梯子,一定要有鲜明的用人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正因为他把好了关口,那些非亲非故、工作在基层的优秀干部,因为他的“赏识”纷纷得到提拔重用,从而也成就了万源干部队伍的风清气正,使得每一个干部都知道,劲该往哪里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二十个字勾勒出了“好干部”的标准,也为我们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组织部长,只有真正拧紧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水龙头”,堵住“跑冒滴漏”,才能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多琢磨事,多琢磨怎么干好事、干成事,努力成为好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政治生态是一种系统环境,一个干部,就是一面旗帜,选好、用好一个干部,就塑造了一个形象,树立了一种风气、营造了一个环境。良好政治生态,既要靠一个又一个好干部来培养,更要靠一次又一次用干部的好作风来维护。

要管好人。一棵树成不了森林,一片森林却可以影响气候。好作风保持长盛,必使整体“生态”健康;好作风枯萎,就会导致“生态”沙化。要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就必须狠抓作风建设,管好党员干部队伍。要以“三严三实”标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勇于解剖自己,找到自己思想灵魂深处的“病灶”,找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改变争权逐利、嫉贤妒能、得过且过等不健康心态,自觉走出热衷于经营关系、沉迷于灯红酒绿、惯于做表面文章等不良状态,以良好的作风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只有这样,才能筑牢绿色政治生态环境的根基,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点赞。

发表于:《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08-20 08版:要闻·职场经纬 版)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