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时间:2014-03-10  来源:  作者:何 录 春   

同志们:

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开得有点晚,但工作比往年要早,正月初一许多干部就到岗到位抓工作;正月初九就举办招聘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市几家班子也一直在集思广益谋发展。这都是好的开端,预示我们今年各项工作会开创好的局面。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开放创新,务实求真,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争当排头兵,必须认清形势

做好经济工作,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首先要认清形势,奋发进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一)盘点去年有成绩也有不足,我们要乘势而上。2013年,对常宁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负重奋进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的发展经历了大风大浪,但没有大起大落。农业经受特大旱灾,工业经历转型阵痛,统计制度发生重大变革,干部队伍经历风雨洗礼,尽管如此,但常宁发展没有大的起落。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21.7亿元,增长10.9%,增幅在衡阳七县市中排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13.64亿元,增长16.2%,财政规模仍居衡阳七县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108.4亿元,增长36.9%,在衡阳七县市排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1亿元,增长13.1%,在衡阳七县市排第三;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53.3亿元、52.7亿元,分别增长18.8%、24.3%,其中贷款增幅居衡阳市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54元,分别增长10.8%、12.5%。今年元至二月,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达1.45亿元,增长13.8%。一年来,我们的项目建设时快时慢,但没有时紧时松。受银根、地根收紧,环评从严,以及上半年阴雨天多等因素影响,各个项目建设进度有快有慢,工程实物量呈现出“低开高收、先慢后快”的走势。但是,我们始终以项目为抓手,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每个季度调度一次项目建设。全年开工项目68个,其中有26个被列为衡阳市重点项目,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7.2亿元。特别是水口山金铜项目作为重大战略项目,通过不懈努力,如期开工,进展顺利。一年来,我们对城乡又改又建,但没有又脏又差。我们坚持以城带乡,在城区实施市政工程24个,既加快东一环、北一环等主干道的开发,又加大对群英西路和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在乡村既建集贸市场、建生产基地,又修公路、改电网、兴水利,城乡处处有工地,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环境卫生同治,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造林绿化和“三清五改”,特别是最近几个月,通过齐抓共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好评如潮。一年来,我们抓作风自始至终,但没有自怨自叹。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十项规定和“五个一律免职”文件;年中,针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15个突出问题,我们细化为17项,每一项都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抓整改;年底,又部署六个专项整治。可以说,我们抓作风一直没有松手,有一批干部违纪违规被调查、受处分。但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没有因为要求严格就缩手缩脚,唉声叹气,没有因为受个处分就发牢骚,乱作为,而是始终保持一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尽职尽责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展现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风采。以上这些好作法、好经验,为我们争当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定要扬长避短,乘势而上。

(二)环顾四周有标兵也有追兵,我们要因势而动。谋划经济工作,要和自己比,也要跟别人比,和自己比,比出信心,跟别人比,比来动力。我们跳出常宁,放眼全省,就要看到我们离省内第一方阵——“长浏宁望”的距离不是近了,而是远了;就要看到与我们相邻,资源、区位、产业相近,曾经实力接近的桂阳县,这几年已经全面超过我们;就要看到衡阳范围内,衡阳县、衡南县、衡东县、祁东县势头很旺,正在发力赶超。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请进来,走出去,大家都看到和感受到了苏仙区、嘉禾县、桂东县、宜章县等兄弟县市区的发展来势,他们既出成绩,又出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因此,我们绝不能因为取得一些成绩就沾沾自喜,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一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正视问题,找到差距,发力赶超。对照先进,我们差距在哪?差距在观念上。在我们的干部和群众当中,小胜即满、固步自封的还有人在;坐井观天、杞人忧天的还有人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还有人在;自以为是、自行其事的还有人在,缺少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开拓创新的精神。今后,我们要敢于高标准定位,敢于创造机遇,敢于向先进地区看齐,始终保持争创一流的激情,抢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想敢干的闯劲,开创新的局面。差距在形象上。作为一个市,我们在某些方面还不如一个县做得好,甚至不如沿海地区的一个镇。一个是环境卫生还不太好。虽有进步,但城区车辆乱停、行人乱穿、摊担乱摆、污水乱排、墙上乱画时有发生,乡村建房不规范、垃圾不处理、道路不平整随处可见。二个是社会风气还不太好。小牌馆多,小饭馆多,小歌厅多,洗脚按摩屋多,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不多。三个是市民素质有待提高。动粗的,插队的,闯红灯的,逆行的时有发生。“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个个代表投资环境。”今后我们就要从这些细节抓起、改起,改变上级领导、外来客商、回家老乡对常宁的印象,树立好的口碑。差距在底板上。实事求是地讲,去年我们有许多工作做得好,得到了上级肯定、群众好评,比如重点工作考核位列衡阳七县市第三,综治民调跃居全省27位,粮食生产获得全省标兵县,环卫同治获衡阳市先进,烟叶生产承办了全省现场会,等等,但是因计划生育被省重点管理,底板没有了,其他工作做得再好,也于事无补。除了计生工作,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治维稳这些底线工作,也不能马虎,必须紧抓不放。

(三)解读政策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顺势而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但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趋势没有变;尽管我国经济调速换挡,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尽管全省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总态势没有变。尽管形势千变万化,但我们常宁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大格局没有变。一是深化改革将会释放巨大红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改革,必将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金融领域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增多,融资难度降低,融资成本减少;扩大营改增试点和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增强活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有利于实现农业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央提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扩大内陆沿边开放,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等,这都是我们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大机遇。二是新型城镇化将会催生无穷动力。城镇化既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蕴含着巨大潜力。城镇化有利于拉动内需,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建设必将形成新一轮投资热潮。我市作为百万人口大市,城镇化带来的发展空间不可定量,前景无可限量。三是宏观政策将会带来诸多利好。今年,中央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资金重点向农业、水利、教育、卫生、环保、市政等领域倾斜;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中小微企业、结构调整的金融支持。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加大对发展特色县域经济的政策支持。这些领域,正是我市发展的薄弱环节。这都是重大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同时,我们也要清醒面对挑战,比如,项目储备不多,消费动力不足,发展基础仍然薄弱的问题;科技支撑力不强,环保压力大,经济转型任务仍然很重的问题;环境的综合竞争力还没形成,土地成本低、人力资源足、环境容量大的传统优势在减弱的问题;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弱,安全风险点多的问题。这都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去化解。

二、争当排头兵,必须创新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总的来讲,我市干部群众在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洗礼后,思想观念、工作理念已经有大的转变,但与发达地区比,仍有差距。要加快发展,首要任务还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好的理念引领干部群众,营造一股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是先做环境,再做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能形成吸引力,凝聚战斗力。只有把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抓好,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才能集聚,我市发展才会更快。郴州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环境好,是广东的后花园。二是先做策划,再做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是技术活,侧重于专业、严谨,是为了方便执行,而策划是出点子的活,重在创新。只有策划好,规划才不落俗套,不会落伍,才不会改来改去。因此,项目策划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想得细,做在前。三是先做投入,再求产出。有付出才有回报,投入多产出才大,没投入就没有产出。我们一定要遵循这个规律,绝不能急于求成。四是先做平台,再抓落地。筑好巢才能引来凤,只有先建好工业园区、农业基地、投融资等平台,大项目、好项目才引得进、落得地、留得住。五是先模仿,再创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外地的成功作法,可以避免失误;在模仿的基础上,再结合实际,加入我们自己的元素,就是创新,可以避免水土不服,取得更好的效果。六是先“借蛋”,再“孵鸡”。许多县市区通过融资储备土地、大搞建设,实现了大发展。现在,我市财政还是保运转的吃饭财政,要发展,就要敢于适度负债搞建设、上项目,借钱生钱。实践证明,这种模式,越早越省钱、越快越有效。七是先做“蛋糕”,再分“蛋糕”。只有把发展的“蛋糕”做大,大家才能分得更多的“蛋糕”。因此,大家要起而行之,把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来。同时,也要分好“蛋糕”,分得更均衡、更公平,做到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八是先想群众,再想自己。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利益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先群众后自己、先集体后个人,这是最起码的原则。九是先练做功,再练唱功。成绩都是做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吹出来的。我们干部就要立足于干,用事实说话,而不能夸夸其谈。十是先做“操盘手”,再当“战略家”。任何行业、任何工作都需要负责实施的操盘手,也只有合格的操盘手才能成长为战略家。因此,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带领群众去干,在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想扫天下而不扫一屋”,错失发展良机。以上这些理念,来源于实践,不新但很管用。我们相信,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只要大家一如既往干下去,常宁发展就无可限量。

基于对我市发展走势的研判,对这些工作理念的理解,结合上级的具体要求,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动力,以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为目标,以“打基础、抓改革、创环境、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稳中求进,统筹兼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美丽发展。

主要指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8亿元,增长11%;实现财政总收入15.68亿元,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5%、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41‰以内;森林覆盖率达到50.5%;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

三、争当排头兵,必须突出主线

围绕工作主线,今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的基础工作重点是打好“四大会战”。一是城市建设大会战。争取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城市环线大贯通、设施大配套、功能大齐全、品位大提升。在城市道路上,今年要拉通北一环、东一环、西一环和南三环,加速建好城区四个出口,实现城区一环全线贯通。在公共基础设施上,重点启动谷家洲游园、砚池山公园、培元湿地公园、冷水乐园的建设,启动城市公交扩容、公厕和公共停车场建设,对公共汽车实行“双轨”制,适当增加路线,做到免费公交与营运公交互补,把公共汽车开到景区、园区、校区和公园、游园。重点加快北一环宜水大桥、东一环潭水大桥,西一环宜水大桥等桥梁建设。重点推进泉峰东路、群英中路、青阳中路、常荫路改造工程。重点推进城市绿化提质、路灯节能改造、雨污分流、供水供气建设和垃圾、污水治理工程。重点启动市人民医院搬迁,加快中医院大楼建设。二是城乡绿化大会战。按照“一路一景观、一山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要求,加快荒山造林、“三边”造林、退耕还林步伐,用三年时间基本消灭全市宜林荒山。要特别重视打造岳临高速常宁连接线、城市主干道、国省干道等精品生态景观道路,塑造“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城市特色。要抓好城乡绿化工作,重点抓好农村路边、水边、村边的绿化,建设美丽乡村。三是城乡水利大会战。重点要加快农村病险水库改造,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全市的病险山塘、水库全部改造完毕。重点要加快广济水库建设,加快河流治理,三年内把宜水、潭水、浯水和盐湖水等4条河流治理到位。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把16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的问题陆续解决好。加快西塘等7个水电站的改造,加快“五小”水利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四是城乡交通大会战。要组建专门班子,联合相关县市,关注和争取一批交通项目。高速公路方面,重点争取茶常高速公路和云耒快线,力争茶常高速从城郊通过,在靠城区的南边和北边各建一个互通出口,然后把连接两个出口的道路建成60米宽的大道,提升城市形象。铁路方面,重点争取桂永郴赣铁路,同时对瓦松铁路要早开工、早建设,结束常宁没有铁路的历史。在乡村公路建设上,重点抓好省道以及通县、通乡、通村道路的改造,改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二)抓改革。改革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改革才能化解“成长中的烦恼”。今年我市改革的目标就是引天下之钱财建设常宁,招天下之人才发展常宁。一是抓投融资改革。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面,力求在政府购买学位、公共交通和城乡环卫整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投融资方式上,重点做好国有资产的归集,做强城乡投这个融资平台,确保归集规模达到60亿元。综合采用BT、BOT、EPC或BOT+EPC等模式,融资搞建设。发行债券方面,借鉴郴州成功作法,启动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地方债券发行工作。土地收储方面,今年要收购储备3000亩土地。同时,要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号议案,终止“以土地换设施”模式,引进一批大公司、大客商,实行融资代建。二是抓园区管理改革。要按照“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的模式建设工业园区。今年,重点理顺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的管理体制,在开发区增设国土资源、税务、规划、公安、城管等分局,以简化程序,提升效能。三是抓行政体制改革。切实精简一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把城市执法职能下放到街道办事处,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大格局。四是抓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执行公推公选、竞聘上岗制度,树立“重德才、凭实绩、看公论”的用人导向。重点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公选一批青年干部,培训一批主要领导,加大单位与单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中层干部交流任职力度,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三)创环境。要重点营造三个环境:一是营造优良的政治环境。在这里,我公布我的座右铭,就是“说到做到,干就干好”。在这里,我代表市委一班人公开承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抓起,带头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比奉献;讲风格、促和谐;讲原则、树正气,始终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这份承诺,市几家班子要做到,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各级班子也要做到。在这里,我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不与民争利,做不伸手的纯粹人;要还利于民,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惠民政策;要为民谋利,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营造出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就一定能够带出一支精诚团结、对群众好的干部队伍;就一定能够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实现常宁大地风清气正,政通人和。二是营造优质的政务环境。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严格落实2号公章制度,简化工作流程,方便群众办事。重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职能部门和重要岗位的公开测评活动,实行末位淘汰,改进行风和干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门要好进、脸要好看、事要好办”。三是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青山绿水、蓝天净土、空气清新,是我们共建家园的追求。今后,重点做到“四加”:一个是加大生态保护。城市开发建设要做到慎砍树、禁挖山、不填塘,积极创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饮用水源地管护,严防森林火灾。二个是加快景区开发。积极争取石马地质公园和天湖湿地公园两个文化旅游项目上马,着力创建“中国印山”国家4A级旅游文化景区和南部生态屏障,争取更多村庄纳入“美丽村庄”编制计划。三个是加强环卫同治。结合城市网格化管理,突出交通干道沿线、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全方位整治脏、乱、堵。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乡镇办事处机关所在地的环境整治。四个是加紧治污减排。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契机,以湘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抓好“三废”治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促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最紧要的任务。一是发展城市经济。主要是抓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这是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把常宁城市定位为“版画之乡、油茶之乡”,着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市”的城市品牌,着力塑造谷家洲游园、培元湿地公园这些城市名片,着力建好东一环这条城市大道,着力加快华岁商贸城、南门湖歌剧院这两个城市地标的建设,着力改造解放路这条“常宁印象街”,彰显常宁这座年轻城市的独特魅力。二是发展工业经济。工业向园区集中,这是大势所趋。一要抓好园区配套。宜阳工业园、宜阳工业走廊和台资工业小区,要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洼地效应。水口山经济开发区,要着力打造有色循环产业园,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把园区建成全省最大的有色产业基地。今年重点要推进金铜项目、天然气陶瓷工业园等一批战略性大项目,扶持天衡玩具、帝棉制衣、荣诚鞋业等一批企业做大做强。二要抓好争资跑项。要把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精心包装项目,重点争取产粮大县补贴、水利水电资金、就业再就业资金、土地开垦和矿产资源环境治理资金、小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和供水项目资金等,力求争资额突破13亿元。三要抓好招商引资。发挥人脉优势招商,围绕特色资源招商,拉长产业链条招商,瞄准全国百强企业招商。今年重点引进安踏鞋业等知名企业,掀起承接沿海转移产业的高潮;引进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在对接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发展农村经济。农村经济要结合新农村建设来做,今年重点抓好罗桥、官岭、新河等一批中心镇的规划和建设,抓好西岭镇平安村等一批示范村的建设。要结合“一流转五服务”来做,引导社会各阶层投身农业农村。要结合树立特色品牌来做,今年重点抓好油茶、烤烟和茶叶三大支柱产业。特别是油茶产业,要扩大面积,提高产量和品质,拉长产业链,重点抓好江山油茶科技文化生态园建设,弘扬常宁油茶文化。茶叶产业,重点要建立高山生态有机茶基地,培育一家省级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做响塔山山岚茶品牌。四是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扶持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珠江村镇银行等,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要加快华广城市综合体建设,扶持尚邦物流等现代物流业发展。要完善浯洲岛、中国印山、天堂山、天湖湿地公园、西江漂流等景区的配套设施,打造旅游精品路线,推出“农家乐”旅游项目,综合发展好旅游产业。

(五)惠民生。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最重的责任、最好的政绩,我们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做实四条底线。坚持底线思维,抓好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今年,人口计生工作的目标是“脱帽升级强基础,优质服务树形象”。全市上下要围绕这个目标,澄清一个底子,建好一支队伍,完善一套制度,落实一份责任,尽快脱帽升级。综治维稳工作,要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变重接访为重息访,完善信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设立“一个信箱、三个中心”,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积案。要落实好打黑除恶、扫黄禁毒等专项行动,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安全生产工作,要开展打非治违行动,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安全监管,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环境保护工作,要加强水松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松柏垃圾填埋场、松柏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加强城市大气和噪声污染整治,提高新建项目环保准入门槛,改善人居环境。二是抓好五项重点。分别是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通行这五项工作。就业,要高度重视返乡就业、下岗就业和新增就业“三军汇集”的严峻就业形势,经常开展人才和用工招聘会等活动,重点落实好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就医,在做好医院的提质改造、搬迁、扩容工作前提下,切实抓好社保、医保、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妥善解决特殊群体参保问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就学,重点加快常宁二中、六中新校区和振安实验学校建设,推动泉峰小学创办,加强素质教育、发展职业教育、规范学前教育,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关注青少年的心身健康,把教育事业办成群众满意的事业。住房,要继续建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业园区公租房建设以及盐湖沉陷区安居工程建设,缓解弱势群体住房困难。通行,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打造交通示范路、文明样板路,深入开展公路综合整治,把我市公路打造成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靓丽风景线。三是提升一个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指标。社会的安全度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文体事业的繁荣度与幸福指数也紧密相连。今年,要着力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文体设施上,重点抓博物馆、体育竞技中心、农家书屋建设等,启动图书馆搬迁。在群众文化上,重点抓全民健身运动和“三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在民俗文化上,重点挖掘瑶族民俗风情,建设版画创作培训基地,申报传统古村落、古民居、文物保护项目,真正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四、争当排头兵,必须改进作风

同志们,经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要实现目标,关键看干部,关键看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推动力、亲和力和自制力。

(一)要以大局为重,增强执行力。争当排头兵是目标,也是工作大局,必须牢记这个大局,不允许因为个人私利,部门利益而损害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整个发展大局。顾全大局必须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这样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要不空谈,化解无心执行的问题。现在,有些干部抓工作,热衷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只闻打雷,不见下雨,这是无心抓落实的表现。对定下来的事情,就要一种声音喊到底,一张蓝图管到底,一门心思干到底。对安排了的任务,布置了的工作,就要雷厉风行、立马就干,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大干部、小干部,能为群众干实事、干成事的才是好干部。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只能耽误发展,贻误事业。要不懈怠,化解无力执行的问题。拖拖拉拉、疲疲沓沓,干不成事;虎头蛇尾、蜻蜓点水,也干不成事。平常有些工作,比如征地拆迁、计划生育、处访息访,任务重,矛盾多,要求也严,这是干部的一份责任,也是对干部的一种考验。在这些艰巨任务面前,一些干部无从下手,不知道如何抓落实。我们要看到,越是矛盾多、问题复杂的地方,越能考验和锻炼人,越能成就和发现人。只要大家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怕苦、不怕难,只要大家理清思路,拿出魄力,舍得一身剐,不怕得罪人,只要大家碰到阻力不退、遇到问题不躲、看到矛盾不推,持之以恒地抓,再难的事也能迎刃而解,再复杂的工作也能取得实效。要不散漫,化解无章执行的问题。现在,很多干部迎来送往、文山会海,疲于应付,没有精力抓工作落实;还有干部凭经验办事、凭感情办事,落实随意性大,效果不理想。市委决定,从今以后对会议和督查都进行整合,形成制度。各个部门要开的大会,提前报到两办,由两办统一整合、调度。开会的总原则是少开会、合并开会、开短会,节省大家的时间,让大家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落实。督查活动也要整合精简,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牵头管总,原则上每月只搞一次,每次都搞成综合性督查,督查人员要相对固定,定期培训,督查方式重点是查资料、查现场,少听汇报,减少基层的接待任务和压力。同时,我们各级各单位都要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做到办事程序化、流程透明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全程化。

(二)要以业绩为重,增强推动力。要跻身前列,凭的是工作业绩,靠的是工作推动,按部就班当不成排头兵。一是靠能力来推。能力不足是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本领恐慌是我们干部最大的恐慌。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工作如何推得动?!一定要跳出惯性思维,打破传统方法,注重学习和借鉴,努力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大力提倡“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宣传、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感情在一线融洽、形象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增强工作推动力。二是靠实干来推。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解决。大家要带着对人民的炽热感情,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对发展的不懈追求,扎扎实实干事。要发扬“雨加晴”、“白加黑”、“五加二”的拼搏精神,把帮扶企业发展作为实干的着力点,促进产业升级;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实干的着重点,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实干的着眼点,让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三是靠合作来推。篮球场上需要灌篮高手,也需要截球手、传球手、助攻手。打篮球如此,抓工作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公仆,就要正确处理上级与下级、多数与少数、本单位与他单位的关系,保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气度。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不怕吃亏、脚踏实地、正直勤干;就要不怕吃苦,乐意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锻炼,到局面最复杂的环境中去提高,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砺;就要不怕怄气,以精诚之心待人处世,以宽容之心消除隔阂。作为一名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抓部署,又要抓督查,善于团结和带领大家突破薄弱环节,干成一番大事。

(三)要以群众为重,增强亲和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铺开,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情谊。一要放下架子。现在有些干部,交通发达了,离群众反而远了;通讯先进了,和群众沟通反而少了;学识提高了,做工作的水平反而低了,这都是脱离群众的表现。放下架子,就要改掉衙门习气。今后,机关单位要带头拆除院落围墙,这不只是方便群众办事,也是让群众能共享设施、共享发展成果,更是传递主动接受监督的信号。拆围墙,其实就是拆除干群之间的隔阂,架通“连心桥”。放下架子,就要主动到群众中去。今年,市委决定建立民情联络员制度、改进“1+1”联村活动、实行电视问政,目的就是让干部沉下去和群众交朋友,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放下架子,就要开门办公,方便群众找到人、办成事。尤其是政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要向沿海城市和兄弟县市学习,视群众和客商为上帝,让来办事的群众和客商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二要敢挑担子。一把手要挑起自己的担子,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把关定向上发挥主帅作用,在班子成员中发挥凝聚作用,在勤政廉洁上发挥表率作用,放手不撒手、信任不放任、果断不武断。党员干部要挑起自己的担子,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单位分忧,为百姓解愁,不做历史罪人,不做碌碌无为的老好人。对“一票否决”的底线工作,任何人都不能推卸和逃避责任。对那些敢担责的干部,只要工作尽心尽力,即使效果不明显,各级各单位也要主动挑担子,不能让流汗的还流泪;而对那些挑三拣四、不敢担当的,出了问题要严惩,不能让投机钻营的如鱼得水。三要干出样子。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给他办实事、解难题,他就会感激你;你给他甩脸子、碰钉子,他就不会理睬你。今年,我们要干,就在“四个大会战”上干出个样子、在“四城同创”上干出个样子;要干,就在为民办实事上干出个样子、在项目推进和做强工业上干出个样子,让群众不小看我们,认同我们,欢迎我们。

(四)要以清廉为重,增强自制力。权力是把双刃剑,要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件的深刻教训,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从严要求自己。首先,要坚守道德底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人品好,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做官才有正气。一定要带头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守社会公德,做文明礼貌、正直善良、团结互助、热心公益的人;带头守职业道德,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乐于奉献的人;带头守家庭美德,做夫妻互爱、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的人。其次,要不越法纪红线。大是大非面前,要有政治定力。要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时刻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主动接受监督,不越雷池、不闯红灯。特别要带头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衡阳市委十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落实“六个专项整治”,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称心、家人安心的干部。最后,要筑牢思想防线。管住自己的脑,不打歪主意,不出鬼点子,耐住清苦,抵住诱惑,抗住腐蚀;管住自己的嘴,不乱许诺,不乱表态,不造谣传谣,不请吃请喝,防止病从口入;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拿、不乱接、不乱办,莫伸手;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跑的路子坚决不跑。总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自警、自省、自重、自励,处处慎独、慎权、慎欲、慎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力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争当县域经济排头兵、全面建成小康常宁而努力奋斗!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