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产业扶贫夯实群众致富之路 “以奖代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朱丽华   

“本人患有肝硬化,家中还有一个儿子在读初中,以前日子过得很艰难,今年通过和丈夫的努力养殖了1000只鸭、100只鸡,还获得政府的产业补助资金,给我的家庭增加了收入,这让我发展产业脱贫的信心又增加了不少。”近日,常宁市水口山镇南阳村贫困户李春桃在自家鸭场美滋滋地说。

正忙着在自家屋旁放牛的独石村贫困户钟章军,家庭人口3人,父母都是70岁的老人了,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他通过镇村两级的宣传和自己的努力养了一百多只鸡和20头牛。在得到“以奖代补”产业帮扶资金后,他决心通过养牛来实现脱贫。

这是水口山镇实施“以奖代补”推进产业扶贫的几个鲜活例子。像李春桃和钟章军一样,水口山镇共有300户贫困户在以奖代补政策的扶持下,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来实现增收脱贫。

贫困群众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收入来源少,特色产业不够突出且规模不大。针对扶贫产业发展瓶颈,该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2019年水口山镇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改变了以往直接由镇里拨付资金各村直接买鸡苗、鱼苗等发给贫困户自己养殖。有些贫困户由于场地、身体等原因,把村里发的直接卖给了别人。今年镇里采取了“以奖代补”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养殖热情,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养殖大户。

为确保“以奖代补”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该镇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手机短信、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以奖代补产业扶贫政策。通过今年的“以奖代补”政策,全镇对11个村300户贫困户进行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共发出产业扶贫补助资金35万元,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效益,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