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西岭镇石江村:渠通解民心 党建促振兴

时间:2019-12-12  来源: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毛雄辉   

“太好了,终于快通水了!来年,组里这百来亩田地将大丰收……”入冬时节,在西岭镇石江村幸福组,村民李贵保一边做着手头的事一边感慨地说。眼前这条干涸10余年的水渠即将通水,令堵在他心头的疙瘩也解开了。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尺码。

9月初,石江村“两委”班子实地走访了解到,由于村民建房和生活生产垃圾淤积及历史遗留等原因造成水渠在幸福组和先锋组堵塞长达10余年,成了这条长达3000多米水渠的“瓶颈”。“之前的村“两委”班子也曾为此做过许多工作,但都因村民意见不合等原因而搁置,并长达数年之久……”村支部书记徐洪星介绍。每逢旱季,两个组400余亩优质稻田只能改种、抛荒,或四处“借水”;雨季,洪水无法排出,积水成河,村民房屋被淹。日积月累,水渠成了村民“腹中”的“肠梗阻”,大家对疏通水渠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誓要疏通“肠梗阻”。通过前期的走访了解到水渠无法疏通的原因后,石江村“两委”班子“对症下药”。村“两委”班子设法筹集资金,村党员、小组组长上门做思想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得到了村民一致的同意和支持,并积极、主动参与到水渠疏通中来。目前,水渠疏通最大的“清渠”难题已解决,修整工作正在开展,预计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为民服务解难题”,关键系于一个“实”字。镇中心小学家长反映孩子们上学路上最后半公里的“泥巴路”,也在9月底得到了硬化。村民反映的其他“疑难杂症”,也正在一步一步得到解决,切实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两委”班子把主题教育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拆旧复垦等中心工作的推进紧密结合,着力抓村班子建设、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实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确保以主题教育取得的实效推动全村高质量发展。

打铁还要本身硬。通过自查自纠、入户走访调查发现,村里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僵化、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群众信任度低、理论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村民法治观念不强,感恩意识不强,脱贫信心不足,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发现问题后,村“两委”首先从自身出发,先后多次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活动,引导大家原本本学。通过学习,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干事创业热情,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4-5天完成新农保缴费,新农合完成80%,两费收缴等任务的落实,村民小组长职能的发挥这也是我村与众不同的地方……”村支部书记徐洪星说道。主题教育学习,改变了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服务意识,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以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小组组长为主体作用的工作模式,令该村按时完成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成了镇里的“排头兵”。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的地方改起……”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石江村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找出原因和差距,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难点问题上抓落实,在产业发展上寻突破,发展好当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