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从严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时间:2016-03-30  来源:常宁市委组织部  作者:彭文星   

一是党组织生活开展突出“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级党组织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紧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历史和先进典型等内容,着力加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宗旨意识、规矩意识和奉献意识。

二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活”。制定下发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全面落实流入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双向共管”制度。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户籍查询等方式,集中对流动党员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流动党员234名,通过核实党员身份、摸清党员底数、理顺党组织关系,找准核实参学对象,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了党组织党的有效管理,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

三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常”。建立健全了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学时学分制管理办法,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利用市委党校、党员服务中心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对党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就业技能、实用技术等培训,举办各类培训达13期(次),培训7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突出精准扶贫、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等重点内容,深入实施“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为推动全市重点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四是不合格党员处置突出“准”。按照“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教育帮扶、稳妥推进”的原则,通过党支部初步认定、支委会提出初步处置意见、基层党委预审、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基层党委研究审批、党支部通知宣布处置结果等6道程序,自去年以来处置不合格党员7名,做到了事实清楚、处置恰当、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对受到处置的不合格党员,通过落实结对帮带、组织谈话、定期考核、联动监督等措施,切实做好教育转化工作。

五是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突出“实”。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七一”系列活动,部署开展“下基层、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市级领导深入乡村、街道社区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50名,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700多名。

六是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突出“广”。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行乡镇代理服务、社区直通服务、机关流动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服务机制,完善了为民服务网络。通过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先锋富民致富引领、民生事项服务代办等方式,不断拓宽党员服务渠道,延伸为民办理触角,为群众代理协调贷款、低保申请等代理服务项目36项,党员干部主动代理群众申请事项1.5万件,办结率达99.2%,切实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