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水口山历史文物守护人吴保华

时间:2016-06-24  来源:  作者:   

(图为吴保华陪同省、市文物局领导参观水口山陈列室)

在企业繁忙的工作中,时刻不忘文物保护事业,使水口山的企业文化得到有效传承,这就是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吴保华,被文物工作者誉为“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守护人和历史文化的守望者。

水口山享有“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最早开采于汉代,唐代设立茭源银场,宋代收为官办,创下了中国矿业最早的官办史。千百年来,水口山在不同时期均留下了采矿和冶炼等工业遗存。如何把这些文化遗产保护起来和传承下去,成为了吴保华的追求。

2011年,我市文物局筹建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改陈扩馆,由于资料和实物缺乏,时任水口山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的吴保华知道情况后,主动联系文物局工作人员,移交了文物实物和资料860多件,其中还保存有国家珍贵文物。同时,吴保华还要求水口山集团公司相关部门为文物局工作人员大开方便之门,并要求公司党委宣传部派专人负责联络,还亲自寻访协调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改陈扩馆选址,说服水口山集团公司领导层,无偿提供水口山铅锌矿招待所大院,用于改建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

(图为吴保华在水口山第三冶炼厂检查文物安全)

随着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已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吴保华在水口山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上发言:“虽然公司财政有困难,但保护文物的钱还是要安排”。在他的大力倡议下,公司一次性补助了常宁市文物局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建设经费5万元,并决定每年安排8万元作为到水口山做文物保护项目的专家、工作人员的食宿保障,还下发了会议纪要。在吴保华的倡导下,集团公司迅速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为主任、党委书记为政委的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保护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水口山矿务局影剧院”是“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的一个文物点。2014年底,有个个体商户老板找到吴保华,想租影剧院改建为超市,吴保华对老板说:“这个地方现在还不能动,是留给文物局的”。在吴保华心中,保护水口山工业遗产是至高无上的事,传承企业文化就是传承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用吴保华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仁山智水、天人合一”。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