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传承红色工运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时间:2022-12-12  来源:红星网  作者:常宁市委书记 吴乐胜   

100年前,在水口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上,3000 余名深受剥削和压迫的水口山铅锌矿工人,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奋起反抗,英勇斗争,发动了震惊全国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经过23天的顽强斗争,迫使矿当局签字承认工人俱乐部提出的18项要求,水口山工人罢工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由党直接领导的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开创革命新局面的伟大开端,是中国红色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党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0年前的伟大斗争,谱写着一曲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从桐梓山到水口山,从水口山到井冈山,在那风雨如磐的年代里,在那征途如虹的岁月里,工运先驱们出生入死,英勇斗争,献身革命。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点燃了工人运动的熊熊烈火,浇灌了水口山这片红色的沃土。工人康年如奋不顾身用生命捍卫了工人俱乐部,年轻的女教师朱舜华身怀六甲被肆意摧残也决不妥协,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这里得到彰显,革命先驱们的光辉力量在这里得到展现。在湘南暴动的热血洪流中,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创建中,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由水口山矿工组建的武装力量,跟随共产党踏遍千山万水,转战大江南北,走出了以蒋先云、刘东轩、宋乔生、耿飚等为代表一大批优秀革命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00年前的不屈抗争,激扬着一份工农联合的革命豪情。在水口山工人运动大罢工期间,在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依靠广大群众,俱乐部向外求援,对象涉及“军政绅学农工商各界”,尽可能的寻求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一起开展斗争,尽最大努力寻求各方面的支持,从而形成了最初的统一战线。特别是为了发展湖南的农民运动,1923年4月,中共湘区委选派水口山铅锌矿优秀干部刘东轩、谢怀德回到家乡衡山岳北开展农民运动,成立了岳北农工会。岳北农工会是湖南建立农协的开始,成为湖南农民运动的先声,揭开了湖南农民运动的序幕。岳北农工会是全国最早的工农联合,正如 1925 年 1 月中共四大制定的《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所言:“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要领导中国革命至于成功,必须尽可能地系统地鼓动并组织各地农民逐渐从事经济的和政治的争斗。没有这种努力,我们希望中国革命成功以及在民族运动中取得领导地位,都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水口山工人运动中,实际上已经产生了工农联盟思想的萌芽,是工人阶级与已经觉悟的农民阶级相结合的伟大开端!

100年前的光辉历程,锤炼了一种崇高的革命精神。在水口山工人运动中,广大铅锌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严明,敢于斗争,不怕牺牲,体现了工人阶级严明的组织纪律性,敢于创新、敢于斗争的先进性,从而形成了“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心系群众、扎根人民;严守纪律、团结协作”的水口山工运精神。这种精神,直到今天,仍散发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激励着一代代水口山人奋发有为、报国图强。

今年正值水口工人运动爆发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常宁市委、市政府举办纪念水口山工人运动10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的务实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水口山工人运动这一光辉历史,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智慧经验。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善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赓续精神血脉,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一要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见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明确要求我们要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上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是一座精神的“富矿”,我们要深入挖掘,把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展现出来,把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提炼出来,把红色基因赓续下去。

二要在打造红色工运品牌上做文章。2019年10月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召开了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水口山工运历史价值得到进一步明确和提升。2021年高标准建成了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纪念馆,6月29日隆重举办了开馆仪式,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开馆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开馆,成为省内一座独具特色的红色新地标。我们要以纪念水口山工人运动爆发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弘扬水口山工运精神,进一步打造好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这一红色地标,进一步提升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的时代价值和影响力,使之成为中国红色工运的独特品牌。

三要在建设有色产业高地上下功夫。水口山号称“世界铅都”,历史上有过曾经的辉煌。新时代的水口山更应在红色工运精神的感召下,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努力建设好水口山经开区国家级有色金属与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着力打造铜铅锌有色产业高地,为常宁昂首阔步迈向全省“经济十强”提供强大的“经济引擎”。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