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第11期

时间:2014-04-17  来源:  作者: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4月9日下午,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定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该片六集,全景式展现了苏联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深入剖析了苏联亡党亡国这一历史重大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严重脱离群众、忽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通过观看,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识到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3月以来,国税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动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站式”办理,缩短了办事时间;提供“免填单”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同时,局领导班子走访重点税源户,通过企业座谈会收集了规范行业管理等8个方面意见和建议,仔细剖析,研究整改。

★4月8日,市移民局15名党员干部深入大堡乡麻洲村开展走访见行动活动。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讲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大中型水库移民政策法规政策,并逐一征求移民局工作意见建议,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通过走访摸底,确定了7名结对帮扶对象,走访慰问17户特困家庭,并一一送去慰问金。

★市规划局办事服务再“支招”。全面推行挂牌上岗制,方便业主找人办事;推行领导值班带班制,协调解决办证服务具体问题,重点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故意刁难、服务态度生硬等不良习气,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推行限时办结制,所有对外行政审批事项、各审批流程都明确办理时间,做到“按时办结、一事一结”;全面启用电子报建审批系统,整合许可职能岗位到局综合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市区实行统一报建、网上审批,缩短审批时间1/3以上。

★市民政局“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百名党员暖百户”活动、“进百家访百事”活动、养老机构平安创建活动、“阳光政务”活动、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民政窗口示范创建活动等六项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

★4月3日,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常宁市弥泉乡更生村开展“1+1联村、服务群众见行动”大走访活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虚心听取民意、为民破解难题,科协每位班子成员帮扶一户困难农户,实行结对帮扶,为困难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农户手中。

 

●知识讲座

常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25问

1、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答:为民务实清廉。

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是什么,聚焦点是什么?

答: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点是“四风”。

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哪方面的建设?

答:突出作风建设。

7、“四风”指什么?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8、“四风”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答:形式主义主要表现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享乐主义主要表现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奢靡之风主要表现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

9、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10、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增强哪“两个意识”?

答: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1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哪三个环节?

答: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2、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有哪些主要步骤?

答: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学习讨论,征求群众意见。

13、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哪些主要步骤?

答:深入查摆分析问题;扎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4、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有哪些主要步骤?

答:制定整改方案,狠抓专项治理,坚持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

15、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工作的本质是什么?核心是什么?

答: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16、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有哪些内容?湖南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九项规定”有哪些内容?衡阳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有哪些内容?常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十项规定”和“五个一律免职”有哪些内容?
答:中央八项规定是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湖南省委“九项规定”是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要改进安全保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要加强督促检查。

衡阳市委“十项规定”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精简会议活动;要严控文件简报;要严审出访活动;要严格新闻报道;要改进安全保卫;要规范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要自觉接受监督。

常宁市委“十项规定”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精简会议活动;要严控文件简报;要严格新闻报道;要规范文稿发言;要规范党内称谓;要严谨攀亲结友;要厉行勤俭节约;要自觉接受监督。

“五个一律免职”是利用工作之便“索拿卡要”的一律免职;参与赌博的一律免职;酒后驾驶的一律免职;违反规定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一律免职;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炒股、玩电脑游戏或到歌舞厅、洗浴场所休闲娱乐的一律免职。

17、焦裕禄精神是什么?

答: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18、雷锋精神是什么?

答:憎爱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

19、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是?

答: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衡阳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上,李亿龙同志提出的“五带头五推动”的具体内容?

答:带头加强学习,推动执政水平提升;带头联系群众,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要带头敢抓敢管,推动浩然正气上升;带头建章立制,推动工作制度创新;带头统筹兼顾,推动发展转型升级。

21、我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解决“衡阳破坏选举案”暴露出来的问题。

22、学习教育有哪些规定内容?

答: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相关会议精神以及领导讲话精神;三是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四是党内法规法纪;五是中央、省规定的读本和衡阳市“口袋书”以及我市“土教材’;六是《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教育专题片。

23、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有哪些规定读本?

答:市级领导读本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规定的读本《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支部集体学习的读本为《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

24、我市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哪些专题讨论?

答:“我的群众观”、“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六个到哪些去了”大讨论。

25、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些载体?

答:民情联络员制度,电视问政制度,“1+1”联村制度,公开承诺制度。

 

 中共常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4月9日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