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常宁市农村基层党小组推行“三三”工作法

时间:2013-10-15  来源:  作者:   

常宁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强化举措,大胆探索,创新农村基层党小组建设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小组集中灵活、贴近群众的优势,以“三种模式”、“三项活动”和“三个保障”为抓手,切实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农村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能力。

一、以“三种模式”改进组织设置。全市共有农村党员21050人,设党小组4400个,除在自然村设立党小组1900余个以外,其他党小组的设置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一是依托特色产业链设置党小组。以全市各村的特色产业协会为依托,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市目前已建立的特色产业党小组达406个。洄江村葡提产业协会在党小组8名党员带领下,种植葡提1060亩,今年共组织收购葡提近1100万公斤,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4590元。二是依托劳务输出链设置党小组。依托驻外农村创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外出党员相对集中、具备条件的流动党员中建立流动党支部及流动党小组,对流动党员进行跟踪服务和管理,并把外出创业流动党组织打造成凝聚外出创业人员的“桥梁”。去年以来,全市在外务工党员中建立党小组832个,党员6400余人加入其中,三是依托岗位职责链设置党小组。全市7861名无职党员参与设岗定责活动,其中矛盾调解员1643人,远教管理员643人,政策宣传员1624人,经济信息员2948人,依托设岗定责,成立党小组984个。近年来蓬塘乡田市村文艺党小组开展“文艺下乡”演出14余场次,观众达2000余人次。

二、以“三项活动”规范工作内容。以党内活动为载体,发挥农村党员作用,激发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一是开展基本活动。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在抓好党支部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党小组分散、灵活的优点,开展鲜活生动的教育管理活动。规定党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季度讲一次党课,每年开展一次公开承诺活动和践行情况讲评活动。在党员发展,社区党组织换届等工作中,各级党小组充分酝酿,提出合理化建议390余条。二是抓好主题活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双培养、双提高”等主题活动的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一个党小组,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参与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官岭镇淡元村流动党小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相关精神,筹资6万余元支持村部建设。三是突出特色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依据党员的经济实力、兴趣爱好、技术特长等,分类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党内活动中增强组织凝聚力。宜潭乡塘湾村腰鼓队党小组,共有党员8名,而且多是“天命”之年,她们抱着强身健体、发挥余热的心态,全年参与省市文艺汇演达30余次,活跃了当地的文化氛围。兰江乡元冲村油茶党小组成员专业技术扎实,成立以来,已开展培训活动30余次,培植油茶种植大户45户,帮助该乡建立大型油茶基地3个。

三、以“三个保障”促进平稳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党小组事办好、好办事。一是人才保障。选准配强党小组长,按照“唯德是举、唯才是用、德才兼备”的原则,从现任村组干部、镇企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以及本地致富带头人中选任党小组长。以自然村为基础设置的党小组,原则上其村民小组长与党小组长实行“一肩挑”,以训强党小组负责人为目标,全市27个乡镇(办事处)组织党小组长开展业务培训276场次,党务培训138场次,提高了党小组长的管理水平。二是经费保障。必要的经费保障是党小组开展活动的前提,我们采取上级自留党费拨付一点,村级转移支付列支一点,产业收入提成一点,党员大户捐助一点,党小组自筹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工作经费。2011年6月至2012年6月,全市共筹集工作经费800余万元。确保了党小组“有钱办事”。三是物力保障。坚持强基层,抓基础,将物质资源向最底层倾斜,为党小组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2012年,全市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建村部60个,改造提升老村部97个,实现了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确保了农村党支部和党小组“有处议事”,市远教中心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各村远教点添置设备价值370余万元,407个村级站点全天候向党小组开放。常宁市驻东莞、广州、深圳等流动党支部提供资金90余万元,解决了346个党小组活动场租问题。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