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村官路是建设新农村的彩虹桥

时间:2015-12-16  来源:  作者:毛雄辉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撤乡并村的关键之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快速推进的今天,如何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笔者担任大学生村官已满四年,发现大学生村官队伍不稳定、素质不够高,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堪忧。如何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使他们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农村,重点要做好一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待遇保障,让优秀人才留得住。一是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选拔录用的大学生村官,任职三年以上,被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效的,当年可适当提高生活补贴标准或给予适当奖励,发展党员时优先培养,招录公务员时优先录用。对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创办企业和各种经济实体的,有关部门在选定项目、协调资金、提供技术、传递信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供种种方便。二是转变大学生村官职能。农村基层主要是劳务经济,村民在外务工劳动纠纷迫切需要“娘家人”帮助协调。上级要明确村级组织应该承担的社会事务,帮助大学生村官去掉“瞻前顾后”思想,转变工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为村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工伤事故维权、劳动合同纠纷调解、讨薪等服务。三是落实大学生村官政策。根据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通知》湘组[2015]45号文件,任职满两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满一届、考核称职以上的,经省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可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聘用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和县市区团委、妇联领导班子调整时,要优先考虑选配大学生村官。

二、强化管理措施,让优秀人才干得好。一是严格制度管好人。建立调研督查制度,掌握发展态势,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乡镇党委一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工作汇报,交流工作经验。按照农村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大学生村官实行目标管理,给他们定任务,压担子。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监督。完善退出机制,实行三个月考验期,考验期满仍没有明显改变的,予以劝退。二是齐抓共管培育人。建立村级干部帮带、乡镇领导帮教、市直局委领导帮扶和市级领导联系的“三帮一联”制度,进行政策指导、工作引导、项目帮扶和方法帮教,使大学生村官适应工作岗位,理清工作思路。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政策指导、信息引导、技术服务、项目帮扶和方法帮教。主要领导经常下基层调研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一个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格局。三是创建平台锻练人。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地开展调研和实践,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为其创造实践教育机会。实行一岗双责管理机制,让大学生村官既在村两委担任,又在乡镇中挂职,实行交叉管理,既有权又有责,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其在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毛雄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