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小村官,大作为”

时间:2016-12-22  来源:  作者:   

火热的情怀,踏上创业之路。2011年8月份,经过组织部门的层层选拔,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王芳勇脱颖而出,被选派到洋泉镇杉树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为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农村,他到村里后,带着民情日记白天进村入户走访,晚上边思考边撰写心得。杉树村作为一个典型的无资金、无项目、无资源的“三无”落后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农田抛荒日益严重。走访中他发现,村民都有致富增收的愿望,但也普遍怕担风险,对规模种植顾虑重重。通过深入走访和思索,他认为流转承包农田是解决抛荒的有效途径,他的这一倡议得到“村两委”的充分认可和支持,他勇为人先,以“家庭农场”为起点,决定先做给农民看。

对于初出茅庐的王芳勇,创业遭遇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初步估算,流转种植200亩农田至少需要10万元。这对他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正在他急得团团转时,父母拿出一点一滴辛苦劳作的积蓄,还主动向亲朋好友借,筹满15万元作为创业“头本”。当手捧着这笔来之不易的钱时,王芳勇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除了资金,连片规模种植又遇到土地流转难题。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土地就是饭碗。为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一家一家的跑、一户一户地说,掰着指头给村民分析优势、算经济账,通过采取一定比例的经济补偿的方式,签订土地流转合同200亩。有一次,他与樟树组村民老邓签订协议,流转农田8亩,签订协议后老邓觉得与烤烟农田流转相比,有些“吃亏了”,不但撕毁协议,还散播流言蜚语,想发动群众制止流转,结果群众思想出现较大波动。他第一时间知晓后,和村组党员干部逐一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平抚了群众情绪,顺利完成了土地流转的难题。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这一年来,王芳勇几乎每天都是6点起床,吃住在村里。集中育秧、机械插播、防虫治病等每一个时节都不放过。特别是天旱缺水期间,他把凉床搬到水渠边,凌晨两、三点他还要起床沿着水渠一路察看,确保灌溉用水通畅。这一年来,双季稻种植喜迎丰收,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他人变黑了,变瘦了,但信心更坚定了。

火红的事业,探索共赢之道。2012年底,王芳勇萌发了一个新的念头,他觉得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机械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要想扩大规模,农业与农机必须相结合,采取家庭农场+合作社模式联合经营的道路。于是,王芳勇抱着些许希望,主动向洋泉镇领导汇报,立即得到洋泉镇主要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他的倡议与当地的种植大户不谋而合。接着,10个种植大户签订了合作社组建协议。他亲自起草合作社章程,从合作社组建、基本设施建设、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经营服务、利益分配等方面进行规范。秉着入社自愿原则,以带机入社、带田入社、带资入社等形式,组建了常宁市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湘宁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加快机械化作业,2013年他组织社员先后赴到韶山、衡南云集考察学习,鼓励社员购买农机。2014年,在杉树、群龙、新瓦等村经营的3000余亩农田,全部实现机械起垄、播种、插秧、施肥、收割等“一条龙”全程机械化作业。今年,又出资43万引进了3组先进的作物烘干设备。目前,全社现有大小型机械30余台(套),资金总投入达200余万元。

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使油菜、水稻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农民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据了解,采用机械化作业后,水稻插秧、收割每天可完成20亩,油菜种植每天可完成30亩。同时,机械化带来了产量的提升。据测产统计,亩产水稻由原来的400公斤提高到510公斤,亩产菜籽由原来的125公斤提高到135公斤,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种植积极性。

经过土地流转和机械化作业,在全镇形成了“村组有样板、户户有看头”的景象,打破了原有“一家一户种油菜,单家单户收水稻”的旧思维。从而做到冬种油菜、夏种水稻,水稻油菜两不误,粮油千亩齐流转的新格局。2014年,他领办的合作社被评为“湖南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火燎的势头,唱响青春之歌。个人创业犹如星星之火,最终目的还要实现星火燎原。王芳勇始终没有忘记肩负的责任,更没有忘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初衷。

群众尝到了专业合作社带来的甜头,纷纷要求加入他创办的合作社。截至目前,湘宁合作社共吸纳周边8个村300余户种植户成为社员。他只要有时间就走家串户,讲政策、聊家常、传技术,统一为他们购买优良的种子,提供种植技术、市场信息和机械作业。在农闲时节,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开展技术推广培训,让他们学习最环保、最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水稻、油菜种植。

在壮大规模的同时,王芳勇还不忘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每逢“双抢”季节,由于一些村组缺少青壮劳力,留守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动合作社成员,组建党员农机服务队,优惠甚至免费为贫困农户提供机械化作业,减轻年老体衰的农民体力负担。如今,说起王芳勇,老人们无不竖立大拇指交口称赞:“这是个好后生,好村官,好书记”。

王芳勇虽然年轻,却是当地大学生村官的佼佼者,名副其实的创业能手。每年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会上,部领导都点名要他作经验介绍。周边县市区不少大学生村官还慕名跑到洋泉,向这位“大师兄”请教创业经验。群众的信任、组织的期望,让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目前,在他的带领下,衡阳市的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创业热潮,在这片广阔的热土上书写青春年华。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