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湖南党建网群

  
  

@青年驻村干部 提升“三力”破解成长之“道”

时间:2023-01-13  来源:常宁市塔山瑶族乡  作者:周承威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少的青年干部,应党和国家之所需,困难群众之所盼,奋然投入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新战场”。然而身处乡村,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生活氛围,如何把准工作着力点,如何明确方向、找准位置、推动工作,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是当前面临迫切的现实问题。我想,开动脑筋独立思考、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双眼洞察时事,驰而不息提升自身脑力、脚力和眼力,方为破解之道。

提升脑力,深刻领悟新时代思想高度。“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容易出现身心俱疲的状态,甚至会产生“佛系”“躺平”“撂挑子”等现象。作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们应主动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合理运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面对学理论、强组织、兴产业、美村庄、育人才等“八个推动”方面的主责主业,坚决做到不退缩、不躲闪,勇于斗争,迎难而上,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增强脚力,让群众感受到好政策温度。施政当以民之利而利之。身临瑶乡,感受最为强烈的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瑶族人民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方位中衔接好乡村振兴这根“接力棒”,最为基础的工作便是把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多数参与驻村帮扶的青年干部,是后盾单位所选派的精兵强将,身上肩负着组织的期望和人民的期盼,更要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甩开膀子进入田间地头,及时、迅速和坚决地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送至群众家中,让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光明与温暖,满怀信心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锤炼眼力,把握好工作生活中的尺度。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翻开百年党史,深刻感受到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亦是区别于世界上任何政党的独特“政治基因”。不少驻村青年干部因为缺少政治历练,经历不多,阅历不够,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往往容易偏听偏信,对事物难以有清晰而又正确的判断。这时候就需要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勤于观察、善于分析、敏于辨别,练就一双“慧眼”,对一些违反党纪法规的细枝末节,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把握形势,明辨是非,敢于斗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确保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驻村帮扶干部。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主办

Copyright ©    HNCN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常宁市委组织部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湘ICP备13008628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8202000011号   投稿邮箱: cnswzzbbgs@163.com   邮编: 421500